前言

    校园文化理念即为校园精神文化,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建设和制度建设,都是有形可寻,精神文化建设则是遁形难觅,而恰恰正是精神文化建设这一股无形力量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仅仅是由精神文化衍生出的双翼,一个学校要想在文化建设上卓有成效,必须精神先行,制度跟上,物质完善。
    学院建校四年,这四年间,学院从自身建设发展的经验中,从天津财经大学半个多世纪的经验借鉴中,从珠江集团的企业文化理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校园文化理念,这个理念学院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去锻造,肯定还有许许多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不断促其完善,学院将以这本《珠江学院校园文化理念手册》为起点,扬帆起航。 
 
 
学院的哲学理念是:励知励行,惟公惟新
    学院哲学理念闪光点落在:知,行,公,新四个字上。
    1、励知励行的内涵
    励知励行这个哲学理念源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用现代语言来解释,“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覆盖“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覆盖“知”,认为“行”便是“知”,“知行”是密不可分的事。说“行”不包含“知”,那是莽夫所为,说“知”不包括“行”那是呆头书生的行径,都是偏颇的行为,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其“善”。
    2、惟公惟新的内涵
    “惟公”的提法脱胎于《礼记·礼运篇》中的孔子言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意指大道实行的时代,天下为天下人所共有。这里引申为公德、世界公民之意。“惟新”的提法从“维新”一词转化而来。“维新”的本意是反对旧的,提倡新的,常用来指称政治变革。这里引申为创新、更新之意。
    公德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一个群体,在历史长河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淀下来的道德准则,文化观念和思想传统。梁启超有言:“公德者何?人群之所以为群,国家之所以为国,赖此德焉以成立者也。”可见公德的重要性。公德心的树立不仅为学生自身,而且也为珠江学院在社会竞争中赢得良好口碑,更为珠江学院的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世界公民”就是说具有世界全局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学院培养的学生不能“鼠目寸光”,要有开拓性眼光和全局性视野,在全球化时代如果没有世界意识,必然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世界公民与其说是一个概念倒不如说是一个意识,这个意识要求我们以宏观的视角,以开放的心态,以积极的行动投入到全球化竞争中去。
    “新”即为创新,创新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即创造新的。但学院哲学理念中强调联系的重要性,这个重要性在创新中来看即为创新要以承旧为基础,旧不意味着落后,旧也有陈酒之醇香,关键在于辨证来看,学院的哲学理念就是秉承了天津财经大学半个多世纪的文化积淀,秉承珠江企业文化精髓,创造性地建立起来的。故学院创新是在旧之精华的承接上,以实用性为基础进行开拓性地创造,这种创造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特质,具有敢为世先之勇气,具有推动进步之功效。
 
    成为中国一流新型本科大学。
    有着什么样的使命就决定着学院走什么样的道路,所以明确学院的使命就明确了学院的发展方向,培养人才的目标等建设措施。学院的使命分为三大块,为社会,为教职工,为学生。
    1、为社会
    培养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实用型、创新型、完整型、国际化人才。
可持续发展潜质内涵包括四个层面,即优良的思想道德、合理的知识结构、毕业后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实用型强调人才培养要跟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要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学院要以社会需求为依据来制定学科设置,安排教学任务,建设实验室,选定实习单位。学院老师要以社会需求的实际使用价值标准来作为培养学生的标尺,使学生们具备实际使用价值并让其投入实际使用中去,将其价值予以发挥。
    实用性人才是学院培养学生目标的基础,那么创新性人才就是学生培养目标的制高点。这是一个高度,占领了这个制高点也就意味着学院在发展建设中占据了主动,意味着学生在社会竞争力上占据了优势,同时也意味着对社会贡献也更大。
    所谓的完整性人才是智商跟情商同步发展,不能偏颇,两手都要抓,且两手都要硬。智商跟情商犹如双翼,不能折其一,折其一则失衡。学院强调重实用,加大创新,但也强调完整性教育。比如学院设立的心理工作室,定期为学生心理问题进行矫正并进行引导。
    国际型人才即学院哲学理念中所提到的“世界公民”,就是说具有世界全局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世界公民与其说是一个概念倒不如说是一个意识,这个意识要求我们以宏观的视角,以开放的心态,以积极的行动投入到全球化竞争中去。比如学院在教学中突出英语教学以迎接全球化全面到来,加强计算机教育以迎接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同时,学院与美国奥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曼德斯商学院、加拿大圣玛立大学建立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通过“2+2双学位”项目为学生在校期间出国学习提供平台。
    国际型人才口号的提出,不仅仅能使学生具备国际化眼光,也迫使学院领导吸取国际化管理经验,老师汲取国际化教学经验,这些是层层推进的。最终学院将站在国际教育的舞台上。
    2、为教职工
    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良好平台,为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尽可能提供最大的保障。
    教职工肩负着学院教育、管理、服务等重任,他们在为学院倾心尽力服务同时,学院有必要最大限度的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供其施展。一个人只有能力得到施展,价值得到肯定才能激发无限的潜能,爆发无限的创造力。
    学院根据教职工个人能力和特点安置岗位,具有服务意识的老师,学院安排适合他们的行政工作,授课效果突出的年青老师学院安排在有经验的老教师带领下上讲台。
    3、为学生
    提供良好的师资团队,提供优雅的校园环境,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
    学生是学院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正如学院一直倡导的“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一样,学生才是根本。
    学生来学院的目的是学习,学院有义务为其学习提供优质平台,优秀的师资团队,优雅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服务保障,这些都是以“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而树立起来的,总的来说学院要尽一切办法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围绕这个理念,在师资团队建设上,学院以天津财经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依托,现已建立起一只高水平、负责任、国际化的教师队伍。这只队伍有三部分组成:一是由优秀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专任教师队伍,该部分老师多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或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二是从天津财经大学聘请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兼职教师,其中80%具有高级职称。三是从大型企事业单位聘请的、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该部分教师主要开设系列讲座课。同时,学院每年还聘有外籍教师在校任教。在校园环境建设上,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900亩,校舍林立,风景优雅,环境清新。在服务保障建设方面学院已初步建立起设施完备,安全后勤功能齐全的校园生活体系。
    我们都知道价值观是后天形成的,是通过社会化培养起来的。价值观的最大价值在于一旦形成,便会对个人、组织起到导向作用,所以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对于我院这样一所新生院校意义尤其重大。学院的核心价值观以学院的基本哲学理念为宗,以社会化需求为经,以学院发展建设经验为纬,共同编织起来的。
    其内容即:诚信、责任、实用、创新、个性、团队、尊严、感恩
 
 
    1、诚信
    尊重客观事实,不弄虚,不作假。诚信是学院取信于学生、政府、社会的根本,是树立学院品牌的根基。
    诚信即尊重客观事实,不弄虚、不作假。诚信对于学生而言就是在求知道路上不弄虚作假,在做人的过程中诚实守信;老师在教学中要贯彻诚信即做到“文有出处”、“教有所依”;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强调诚信立校,诚信办学,应该说诚信是学院取信于学生、政府、社会的根本,是树立学院品牌的根基。
    2、责任
    责任意识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放在学校中来看,就是判断这个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指标。
    责任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意识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放在学校中来看,就是判断这个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指标。
    3、实用
    实用即符合社会需求,顺应社会发展潮流。
    实用即符合社会需求,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学院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实用型人才,只有以实用为价值标准,学生个人才能为社会所接纳,个人价值才容易实现,学院的价值才能得以展示,学院的办学宗旨才能得以体现。
    4、创新
    开拓创新是学院发展的推动力,是学院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法宝,是实现最终目标的根本性途径。
    开拓创新是学院发展的推动力,是学院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法宝,是实现最终目标的根本性途径。我们要以开拓创新作为我们核心价值观中的核心价值。要以这个价值观来促进学院不断创新、突破。
    学生在学习中我们强调开拓创新学习方法、处事思维;在教师中我们强调开拓创新教学模式、沟通技巧;在行政人员中我们强调开拓创新办公流程、行政手法。
    5、个性
    个性简而言之就是个体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就是个体鲜明的标志,说到底学院的个性就是珠江学院的品牌。
    个性简而言之就是个体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就是个体鲜明的标志,说到底个性也就是品牌,学院如果要想创立自己的品牌,要想在众多新型本科院校中脱颖而出,个性的培养必不可少。
    对于学生而言,我们不希望学院培育出来的人才如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而是要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培育有个性的人才,学院开展很多工作室的意图也就在于此。
    6、团队
    团队精神是学院共同价值观和道德理念的集中反应,是学院形成高效、和谐校园的精神导向。
    团队精神是指一个组织具有的共同价值观和道德理念在组织文化上的反映。团队精神是组织的灵魂。一个群体不能形成团队,就是一盘散沙;一个团队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就不会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当然就不会有战斗力。
    7、尊严
    尊严就是道德人生,它是人类的本质。尊严是学院的精神生命。
    尊严就是道德人生,它是人类的本质。学院在哲学理念中就强调“道德”,反之,想有“道德”人生就要有尊严。人想有价值的活,有意义的活需要依赖的就是尊严二字。尊严是一个人精神生命,学院的学生不仅需要德才兼备,更需要有尊严去支撑德才,这样的德才才是会受人尊敬的。学院想要培养学生的尊严,其本身就需要有尊严,尊严也是学院的精神生命。
    8、感恩
    学院的事业本身就是一种感恩的行为,学院以感恩之心培养人才,回报社会。
    学院的事业本身就是一种感恩的行为,一种回报社会的事业,是齐集珠江集团、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所有工作人员理想和力量而反哺社会的一种奉献行为、一种感恩之情,故学院培养的学生要以感恩的心牢记并执行这种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我们一再告诫学生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成长是源于家庭的支持、社会的培养、学校的教育等很多外部力量的支撑,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所以当你获取别人帮助而成长也希望你不要忘了是谁引领你长大?俗话说:“饮水不忘挖井人”,就是这个意思。
学院和学生以感恩的心,用自己力量去回报社会、国家。这其实不仅仅是反馈行为,也是成就自己的行为,无论什么价值只有有所用时,才能体现并不断完善,如果我们“守玉怀中”那么价值再大,也得不到认可,也得不到验证。有付出,有回报,懂感恩,一切才得以生生不息的延续。
 严把质量·提升规模·凝炼特色·打造品牌
    发展战略步骤是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而制定的策略性路线。学院严把质量、提升规模、凝炼特色、打造品牌的发展战略步骤以学院核心价值观为依托,四个步骤稳扎稳打,层层推进。
    学院成立四年来我们一直以“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为办学理念。重学生入学质量,重教学质量,重办学质量。
    重质量是基础。
    重视质量是基础,如果没有质量,我们要规模干什么?没有质量何来特色?没有特色言何品牌?所以说这关键一点就在于质量建设,学院成立四年来我们一直以“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为办学理念。从一开始学院就注意质量,学院深知质量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新型院校的重要性并一以贯之,重学生入学质量,重教学质量,重办学质量。
    规模是学院生存之本,规模要质也求量,量是学院赖以生存的基础,质是学院品牌得以树立的根基。
    规模是学院生存之本,在重质量的基础上的上规模,这个规模既要求质也要求量,量是学院赖以生存的基础,质是学院品牌得以树立的根基,都不可偏废,所以我们说提升规模说重质量基础上的提升规模,绝不能舍弃重质量这个前提。
    特色是一个学院的本质内涵,是优势和竞争力的集中表现。
    特色是一个学院的本质内涵,是优势和竞争力的集中表现。特色如何形成?源于实事求是,成于开拓创新。学院在发展四年中一直在摸索着自己的特色,以求别于其他院校。特色是比质量更高一层的质量,也是立品牌的瓶颈,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处。
    品牌包含的内涵深厚,是学院点滴的集聚,只有建立起学院的品牌,学院才能走的更远。
    品牌就是一个名字、名词、符号或设计,或是上述的总和,其目的是要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有别于其它竞争者。学院打造品牌的目的也是于此,品牌包含的内涵深厚,是学院点滴的集聚,一个品牌必须是方方面面的成功方可树立。我们认为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符号,更多的是一种价值和认可度。只有建立起学院的品牌,为学院在社会上,在学校间,在学生及其家长心中赢得一定的价值和广泛的认可度,学院才能走的更远。
 
    思想、理念、观点、方针、政策等都不仅仅是一个纯文本意义的理论,他们隐含的意义在于实现。理论来源实践,需要运用于实践之中才能存活,并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方能不断完善。学院的哲学理念、核心价值观直接来源于学院四年间的建设经验,间接来源很多,有天津财经大学校园文化的借鉴,有珠江集团企业文化的启发,有其他高校先进办学思想的吸收等等,但所有的间接来源也都源于实践并接受了实践的检验的。所以学院以上所谈到的哲学理念也好,核心价值观也好,其主要目的是服务于学院发展建设的,服务于学生培养的,要回归到实践应用这个根本上来。
    由这个观点出发,学院在哲学理念指导下,在核心价值观支配下,便滋生了群体应用理念。群体在学院可分为:学生群体,教师群体,行政人员群体。这三大群体构成学院的整体,虽然以上在阐述哲学理念,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我们对这三大群体的应用理念有所涉及,但不够系统,下面将对学院的学习理念、教学理念、管理理念三大应用理念做系统性的阐释。 
    1、实用性学习
    求取知识,应用知识,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知行并用。
    学院自始自终强调实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也是于此,因此学生也需要具备实用型学习的理念,何为实用型学习理念,即要以实用型知识为学习内容,以适应社会需求做评判标准,以学以致用为最终目标。
    2、拓展性学习
    拓展是在实用型学习基础上的拓展,强调个人在专业知识技能之外的兴趣、素质、心理等方面的补充。
    如果单单强调实用型学习理念的话,是不符合学院完整性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所以我们在实用型学习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拓展型学习理念。就是为了完善学习理念的一种艺术性的补充,单纯宣扬实用型学习理念明显具有功利色彩,教育、学习都是一种沉淀过程,不能以功利性为主导,否则违背了教育和学习的宗旨。
    拓展基本意思为开拓扩展,拓跟展是并列式词语,拓即为展,展即为拓。学院强调拓展学习即是在实用型学习基础上的拓展,这种拓展在对个人情商的培养,个人心理的锻炼都是有益的,是对实用型学习理念的充实完善,如果实用型学习理念是花蕊的话,那么拓展学习理念就是花瓣。学院强调拓展学习理念,比如学院建立许多工作室,如健美操工作室,声乐工作室,跆拳道工作室等等,这些工作室的学生成员在学习之余训练,获得很多奖项,这不仅仅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更主要的是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信心,是对完整性人才培养的一个完美的诠释。
    3、目标性学习
    目标型学习强调目标导向,明确定位,自我增值,事半功倍。
    学院强调目标型学习,有的放矢,强调目标型学习理念的目的是让让学生明确自己定位,摆正自己心态,少走弯路,以事半功倍。目标型学习短期型目标学习,有长期型学习目标,有终身学习目标,无论什么型的目标学习,只要有目标那就有希望。
    自主性学习理念意味着在学习中要敏于观察,勤于思考,要积极探索,不断深入,要积累理论,不断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新的教育精神使个人成为他自己文化进步的主要创造者。自学,尤其是在帮助下的自学,在任何教育体系中,都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无论什么学习理念最终要将效率发挥到最大化,自主性学习理念是必不可少的,自主意味着主动,积极,计划,所有的与主动性有关的都可以被自主的意识调动起来。自主性学习理念意味着在学习中要敏于观察,勤于思考,要积极探索,不断深入,要积累理论,不断实践等等,所以可以豪不夸张的说自主性学习理念是所有学习理念的催化剂,有了它会加速所有的学习理念的实施并取得学习收益的最大化。
    1、引导型理念
    引导型理念强调老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去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主动去学习知识,去运用知识,主动去探询难题,去创造奇迹。
    学院对教师强调引导型教育理念是因为新时期下,在社会要求下,在现代年轻人的心态中,灌输法已经不能适应教学了,知识点是死的,都在书本里,关键是你看不看,是你学不学。社会要求也完成了从理论性人才到应用型人才的转变,不是要你死记硬背知识点,而是让你依据知识点去开展工作,创造亮点。同时现在年轻人开放、自由的心态都逼着教师要以引导为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去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主动去学习知识,去运用知识,主动去探询难题,去创造奇迹等等,这些任务都不能靠灌输完成,只能靠引导方可疏通。
    2、应用型理念
    教育就是为社会培养人才,需要将培养成果应用于社会才能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
    这个是跟学院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理念一致,是学生的实用型学习理念的补充。要引导学生将知识点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去,投入到工作中去,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操作能力,锻炼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生存技能等等,这些都是应用型教学理念的体现。
    1、经营理念
    经营大学就是对大学的一切活动运筹营谋学院要想做大做强,经营的理念不可或缺。
    生意需要经营,生活需要经营,家庭需要经营,教育也需要经营,如目标管理的经营,品牌推广的经营,运行机制的经营,整合资源的经营等等都需要经营,学院要想做大做强,教学仅仅是一部分工作,更需要经营,所以学院必须有经营的理念。
经营大学是指大学为更好地履行其责任和义务,更好地完成其使命,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本身所处的内外环境变化,充分利用内部与外部资源来谋取良好的办学效益和长远的生存发展,进而实现其长远价值目标的有组织的活动。简言之,经营大学就是对大学的一切活动运筹营谋。
    1·1 要有市场意识,竞争意识
    学院一直强调教职工要有市场意识,要对高等教育市场动向予以关注,适应并要结合市场需求加大加快更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同时,学院面临着其他新型本科院校的挑战,我们也要树立竞争意识,竞争意识是促人上进的法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意识、市场意识能带动创新、带动进取、带动突破,这些都是学院所需具备的。
    1·2 要有质量也要有效益
    学院办学理念一再强调“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质量是学院的根本和生命线,注重质量的同时也要注意效益。不能注重质量,忽视效益,也不能因注重效益而忽视质量之本,学院的经营目标是高效高质地完成人才的培养,为社会输送实用型,创新型,完整型,国际性人才。
    2、服务理念
    教育本身就是最有价值的服务,只有做好了服务才能更好的办好教育。
    服务理念本身就是学院内部的奉献行为,这也是一种榜样性的理念,一种诠释性的理念。学院是育人机构,也是服务组织。
学院不单单是育人机构,更应该是个服务组织。只有具备服务意识才能“想人之所想,及人之所及”。学院育人说到底是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提供服务型人才,所以学院的哲学理念,核心价值观,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中都一再强调实用型、创新型、完整型、国际性人才的培养,目的就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当有了服务意识,就具备了以社会的视角去打造人才,而不是仅仅完成育人这一任务。如果说学院培养的人才不能够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那么学院的育人职能就是不合格的,就是无用的,学院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育人机构。


欢迎光临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您是访问本网站的第位访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