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主游戏的理念与实践

发布者:张哲雨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主讲人:李宗茹

主讲时间: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14:30-16:00

主讲人简介:李宗茹,津南区第二幼儿园,书记、园长,副高级教师;天津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线上实习校外指导专家;津南区学前教育工作室领衔专家;主持的市级课题《幼儿园游戏材料适应性的研究》天津市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的市级课题《以全角色联动游戏的研究与实践》天津市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主讲内容:

1.学习品质、自主游戏及高质量自主游戏的特点解读。学习品质是指幼儿自己怎样去获得各种知识、技能的学习倾向、态度、风格等。自主游戏是幼儿个性化和自定进度的学习,是在一段时间内专注、持续、自主的进行探索和游戏,活动结束后进行反思,分享他们的经历,表达他们的看法,自主游戏还是幼儿带着个人意愿、带着自己的问题、在自己的探索中、按照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并获得发展的过程。基于此,主讲人提出高质量自主游戏就是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学习与发展。

2.幼儿如何实施自主游戏。主讲人结合案例,讲解了幼儿自主游戏需要分3个阶段制定并实施“计划”。第一阶段,能用一个字、词或短语表达游戏意图;第二阶段,能制订简单计划并能执行该计划;第三阶段,能制订长期且详细的计划,并能持续推进完成。主讲人还分享了每个阶段幼儿的具体表现及教师和成人的支持策略。

3.自主游戏对幼儿学习品质发展的促进及实践案例分享。主讲人通过十余个园所案例,与现场师生互动,指出开展高质量的自主游戏能够促进幼儿六个方面学习品质的全面发展,包括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主动性、坚持和专注、想象和创造、解决问题、反思与表征。

讲座现场

欢迎光临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您是访问本网站的第位访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