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高校火灾事故的情况通报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13-05-03浏览次数:793

目前,已进入冬季,各种诱发火灾的不安定因素增多,已进入火灾的多发期。秋冬季节国内高校火灾事故频发,给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将近几年国内高校发生的火灾事故通报如下:     

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许,位于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的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宿舍楼起火,602寝室的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原因为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2008年11月20日凌晨3时40分左右,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袁家岗的重庆医科大学F幢宿舍楼发生火灾,数千学生被紧急疏散。火灾事故原因为宿舍楼底楼的汽车门市夜半突然燃起大火, 6间门面全部过火,成堆真皮、羊毛坐垫烧毁,一辆丰田轿车也烧成光架,损失接近百万元。   

2008年11月26日下午4点50分左右,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内的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楼(电子系实验楼)二楼平台发生火灾,在学校和消防官兵的努力下,下午5点05分左右火被扑灭。火灾事故原因为建筑公司在电子系实验楼开展装修工程,因工人违反有关施工管理规定,在三楼窗口违规切割管道溅出火花造成此次大火。此前,在2008年3月13日,该校区动力楼第四层发生火灾,受灾面积达1000平方米,火灾造成建筑物、大量仪器设备和资料被烧毁的重大损失。    

2007年11月29日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学生宿舍突然起火,消防员、学校保卫人员联手疏散楼内学生,并组织扑救,险情被迅速排除,火灾原因初步确定为电线老化引发。   

 2010年12月7日上午9点20分左右,南京人口干部管理学院一幢学生宿舍楼的8楼发生大火,火借风势,很快蔓延到两间女生宿舍。火灾发生后,宿舍里的500多学生,在校方人员的指挥下,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2011年12月7日下午4点25分,位于江宁大学城的金陵科技学院男生宿舍南一栋三楼失火,两间寝室过火,室内物品化为灰烬,其中包括至少5台电脑和8名学生的被子和书籍等物品。火灾原因初步确定为该宿舍有人使用“热得快”烧完水忘了关电源。   

上述火灾事故的发生,表明火灾隐患离我们并不遥远。请各学院各系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主体意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秋冬季防火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加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查处各类违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