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中午时分,某高校学生宿舍区的一女生宿舍走进两名背着鼓胀书包的外地女子,她们一进门就问学生有没有兴趣做兼职销售文具,并开导学生说:做推销不仅可以赚点钱,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口才和能力。然后马上拿出书包里德笔记本、水杯、雨伞、相册、钢笔、笔芯等多种文具递给学生看,还饶有介事地说这些产品是她们给厂家做促销活动时私自扣下来的,所以可以便宜点出售。学生看了文具发现质量还可以,于是询问价格。推销者说:不论是笔还是本子,或者其它文具一律0.6元一件,学生马上被这超低的价格吸引,纷纷表示出兴趣。    

接着,推销者立刻拿出一些文具让学生点数,还殷勤地拿出几个杯子、乒乓球拍作为赠品,哄着学生喜笑颜开。到最后,推销者拿出密封好的4大盒“真彩”牌中性笔芯,说数量是750之/盒,都标注在盒子上了,就不要拆开点了。学生之前已经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像捡了个大便宜一样,早已失去了冷静分析的能力,根本未加思考就相信了。如此一算数量共计3084件文具,需要1850元,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5个学生有点犹豫。为了进一步博得信任,推销者留下了姓名、电话号码、地址,并承诺说:下周二她们还来,如果卖不出去到时候还可以退货等。经过20多分钟的游说,学生们的“顾虑”渐渐打消了,于是又与对方讨价还价。此时,推销者显得很是焦急,她们问清每个学生最多能拿出多少钱后,算了一下总额便爽快的地答应将单价降到了0.5元每件,以1540元成交。这下5个学生就心满意足了,她们让推销者在寝室等,派了三个同学兴高采烈地去取钱。等学生取钱回来的这几分钟,推销者显得急不可耐,不停地打电话催促学生快点,还仿佛很担心学生跟别人讲起买文具之事一样,紧张兮兮的。等学生把钱取回来,一交到她们手上,两个推销者马上小跑似地走了。推销者走后,学生们并没有立刻发现被骗,知道下午4点多,兴奋劲过了的她们冷静下来,拆开包装清点笔芯,这才发现骗子所说的750支/盒的笔芯,实际只有约200支/盒,一算下来少了2200支,被骗了1100多元,真是不数不要紧,一数吓一跳。同学们又急又气,觉得被骗惨了,于是立刻到学校保卫部门报了案。    

【经验教训】这类以次充好、数量短缺的文具推销骗局早已不再新鲜,近两年来,多次在高校出现。一般的高发期是每年的新生开学期间,骗子利用心声初来到学校,经验不足,打着勤工俭学、锻炼能力的旗号蛊惑学生,骗取钱财。据了解,许多高校均发生过类似案件。    因此,我们要提醒广大同学,避免被骗的关键还是学生自己要提高警惕,阻绝拒绝推销,不被这些花言巧语锁诱惑,不去理睬这些口舌如簧的推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