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就业方向与前景


时间:2012-11-17   浏览:102

一. 会计学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属工商管理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本专业设有企业会计、国际会计、注册会计师等三个专业方向。专业以企业会计为主,兼顾计算机与财务管理。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倡启发式与案例教学,多方位培养学生处理会计业务与管理财务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另外, 审计会计方向要求比较高的分析技能和计算机能力,税务/财务会计对分析技能要求更高,管理会计要求较高的沟通技能和计算机能力。

    会计是一种需要团队合作的工作,通常来讲,在一个会计团队中,你先要负责类似审计一些重要的帐目或者准备财务报表,需要团队合作能力。

     由于会计员提供的金融信息的重要性,较高的道德水准也是会计员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个人素质,其他的品质包括耐心、可靠性、决断力、思维全面性、组织能力、工作导向及一致性。另外,数学、逻辑思维、分析学、应用思维及书面和口头表达方面的天赋将大大提高成功的机率。

 三.会计学的发展方向:

 1.会计学

 2.会计学(财务管理方向)

 3.会计学(电算化方向)

 四. 目前在我国会计专业就业前景: 

 1.会计就业机会大概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险业统计员、审计师、银行检测员、收益管理员、预算控制分析员、注册公共会计师、金融主管、索赔协调员、客户信贷员、成本会计师信贷与回收专家 、政府会计师、清单控制专家、借贷管理员、管理顾问、管理会计师、个人金融设计师、教授、公共会计师、证券经纪人、系统分析员、税务专家财政官员、信托会计师、保险业者学(审计学方向)

 2.潜在用人市场:       

   政府部门、银行/金融部门、工业、会计公司、咨询公司、非盈利性组织、政府部门、医院、社团、保险业、私人工业、各类学校和大学、自营企业 。       

 3.典型工作活动:       

     设计收集金融及相关信息的系统、积累和摘要信息、分析和诠释数据、主持金融检查、金融信息的编纂和校阅、退税及其文件准备、设计更好的监管和决策报告系统、测定旨在实现组织目标的项目管理活动的经济效益。 

 4.关于注册会计师 

      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注册会计师、律师和医师是3个高收入的智力密集型职业。在我国,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每年都保持在60万人左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巨大。 早在10年前,我国就提出要发展30万注册会计师的目标。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对注册会计师队伍发展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行业的人才缺口依然很大,社会对高素质财经人才的需求更为突出。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十分注重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培养,其毕业学生在就业时,已成为各大企业和金融证券机构竞相争抢的对象。从以往的数据看,也证明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的就业前景看好。我国目前大约需要35万名注册会计师,现在实际具备从业资格的不足8万人,且其中一大半得不到国际机构的认可。在未来10年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人才更为抢手,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后年薪可达5万至10万元以上。所以作为会计人员应尽可能精通专业知识,考取注册会计师(CPA)证书,以在未来的会计领域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5.其他 

    除了注册会计师(CPA)还有注册税务师(CTA)。目前,全国通过考试取得注册税务师的已达到62 000多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超过了2万人。全国已有税务师事务所2 6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我国开办此类考试历史虽短,但发展很快。它已成为继注册会计师以后又一个炙手可热的执业资格。中国成为WTO的正式成员后,政府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转变职能,相当一部分工作可能要由中介机构来做。因此,税务中介机构会面临很好的机遇,注册税务师这个职业也将火起来。注册税务师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别人做税收筹划,也就是帮助企业节省开支,这项工作在国外非常普遍。在欧洲,税务咨询业的产值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近一个百分点,注册税务师是一个受欢迎的职业;在美国,税收咨询业年产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在日本,注册税务师的数量达7万多人。 

    会计职业的另外一个前景就是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CIA是目前国际审计界惟一公认的职业资格。中国已有400多人通过CIA考试并获资格和证书。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对高水平的专业内部审计人员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个行业可以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优良的职业发展机会和诱人的工资待遇。除以上的职业外,会计人员还可以选择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 暨南大学会计学系主任胡玉明认为,会计只有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系统的主要部分,会计行业的未来才能更好地发展。在21世纪,会计行业的资格证书是否有生命力,关键在于它能否解决从“如何做会计”到“如何用会计”的问题。事实上,在计算机程序的辅助下,“如何做会计”的人才早已过剩,而“如何用会计”的人才——即那些能立足国际视野,从会计信息看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知道如何改进的人才极为短缺。所以会计人员可以通过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的课程掌握经理人的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市场意识,要能够解决企业现实的审计、财务、会计、税务等问题。安然的分崩离析和安达信的迅速倒闭,令商务调查和法务会计的重要性空前突出。受此影响,市场对法务会计师(Forensic Accounting)的需求迅速增加,薪酬行情也逐渐看涨。据悉,在美国,初入行的法务会计师月薪在3万美金左右,资深的法务会计师月薪可达11万美金。 

      我国的法务会计刚刚开展,还处在萌芽阶段。法务会计是一个复合型学科,同时涉及会计、审计、法律、管理、金融等多个领域。法务会计师的知识结构就像一个三层的大蛋糕:最大的底层是坚实的会计专业背景;中层部分是包括审计、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欺诈调查在内的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小的上层部分是对法律环境的基本了解;蛋糕最上面的糖果则代表较强的沟通技巧,包括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法务会计师可在两个领域大有作为:会计商务调查和诉讼支持。在商务调查领域,法务会计师就像一名侦探,不仅要调查挪用款项、冒名员工等低层次欺诈现象,还要致力于发现、检验财务报告中的欺诈行为。在诉讼支持领域,法务会计师则需要在对财务活动进行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所以法务会计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财务高管目前也是稀缺性人才,许多企业不惜出天价年薪从海外聘请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曾有浙江企业愿出百万元年薪招聘财务总监,并不惜重金委托猎头代为物色,但最终因未有合适人选而放弃。所以会计人员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成长为优秀的财务高管人才。 

      与财务联系比较紧密的还有资产评估师。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而建立起来的,随着中国资产评估事业的发展,评估师力量不断加强。截至1998年底,执业的注册评估师已有1 4000多人,从业人员近6万人,授予资格的评估机构已达3 800多家,评估行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成为中介服务行业的重要成员之一。而要成为资产评估师对于会计人员来说,除掌握扎实的财务知识以外还需掌握机器设备、资产组成方面的知识,要精通法律。由于资产评估师在我国起步也比较晚,需要逐步完善但也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CFA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它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称号,由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学院”(ICFA)发起成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完善,对注册金融分析师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要想获得CFA的证书也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伦理和职业标准;财务会计;数量技术;经济学;固定收益证券分析;权益证券分析;组织和管理。除了一部分财务知识之外,会计人员需要掌握金融和组织管理的知识。 

       总的来说,未来的会计职业要求会计人员不能再局限于进行会计核算领域,一定要掌握全面的经济和管理、计算机、法律及金融知识,成为复合型的人才,才能在未来的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