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时间:2020-10-14   浏览:162

1013日晚上七点,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开展了有关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的讲座,围绕以防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两方面的内容展开。


电信诈骗作为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是指通过打电话、发网址和发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进而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随着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电信诈骗越来越成为主要诈骗方式,且大学生使用网络频率高,安全防范意识较低,因此成为了电信诈骗受害的主要群体。要想预防电信诈骗,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六个一律:
  
 1、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安全账户”、“涉案”、“中奖”等,一律挂掉。
     2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的,一律挂掉。

     3
、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不明链接的,一律删掉。

     4
、所有短信,但凡让我回拨不明电话的,一律删掉。

     5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回拨电话,一律不点。

     6
、任何索要短信动态验证码的,一律是诈骗!

第二个内容是有关消防安全的,俗话说“水火无情”,消防安全在校园安全领域不容忽视。我校专门邀请到了宝坻区消防安全科主任来传授消防知识,主要介绍了消防安全常识、灭火方法、逃生训练。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只有懂得如何去防范才能使我们的生存环境更加安全,希望通过这次的消防安全教育,能够使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常识,消防意识永留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