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税务管理与代理)


时间:2021-06-11   浏览:220

税收学专业于2016年经天津市高等教育局批准成立,2020年通过天津市教委专业评估验收检查,2017年税收学教研室成立,目前已经有1届本科毕业生。经过4年的专业建设,在专业教学建设、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于2019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税务专业人才需求前景广阔,人才数量还远远不够,国际高端税务人才和行业领导者人才远未满足需求。在此背景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税收学理论基础,具备从事企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及涉税事务管理的业务能力,熟练掌握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相关知识与专业技能,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税收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可以在财政、税务、审计等政府部门从事财税管理和相关审计等工作。可选择继续出国深造,也可报考国内税收学、财政学、会计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就职于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现代服务机构,从事税务代理、税务咨询和税务顾问等工作。可在企业和非盈利组织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审计、税务筹划及其他涉税事务工作。学生毕业后亦可通过创建税务代理服务机构实现自主创业。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财政学、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税收筹划、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相关法律、国际税收、比较税制、税务管理、税务检查、税务会计、会计学、财务分析、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

专业特色:

主干专业课程的设置紧扣国家税务师资格考试的知识内容和结构,并选用税务师资格考试指定教材。通过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从事税务管理和处理涉税业务的能力,且具备考取税务师资格的实力。其次,经过三年的建设与发展,税收学专业已与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周良税务所、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专业学生提供参观、实习的场所。另外,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专职教师,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授,为学生开设专业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