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1   浏览:66

课程名称:创业学

学    分:3

总 学 时:48   理论学时:36   

先修课程:经济学、管理学

适用专业: 本课程适应于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含专升本)

课程定位:国家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问题和创业教育,把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人力资源部、教育部在全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要求建立比较完善的创业培训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畅通高校在校生、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渠道。创业教育在国外开展十分普遍,它在欧美等先进国家已深受重视,且颇具规模。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经形成相当完备的体系,涵盖了从实践、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目前我国各高校基本都开设了“创业学”专业课程。有错误观点认为创业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只能在实践中积累创业的经验,创业人才无法通过专业教育培养而获得,由此否定创业教育与创业学课程的必要性与意义。实际上,创业具有一些共同的规律与知识能力要求,因此,可以通过创业学课程教育,向大学生传授创业的基础知识,培养其具有创业的一般意识和能力,提高其创业成功率,从而为社会做出应用的共享。

课程特色:

教学理念特色

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思想融入课程设计。

教学内容特色

   我院首批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落实到具体创业课程的探索,基于课程的各个章节,针对课程思政空白点,引入对应的思政点,从框架到内容对本课程思政体系进行全方位构建。

教学方法特色

以师生合作和学生之间合作成立创业小组为教学单元,采用创业小组任务驱动式教学、创业项目训练与实践教学、创业情景模拟与游戏教学、创业真实案例教学等方法,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线上创业仿真模拟实训,线下以赛促学,每学期都从每个教学班择优选择2-3个结课项目重点培训和指导,推荐参加“互联网+”、“创青春”、“学创杯”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拨。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使学生领悟创业活动的本质内涵,理解创业思维,掌握创业的规律和方法,锻炼创业技能。

过程与方法目标:帮助学生塑造敢想会创的创业精神,培养和强化系统性思考、创造性分析与务实解决问题的能力。

态度和价值观目标: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创业观,将思政教育与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大学生创业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创业者。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采用任务驱动、项目训练、创业情景模拟与游戏教学、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法。

教学手段:采用课堂多媒体教学,线上创业仿真实训,线下赛事创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