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2   浏览:155

公司治理是从属于大管理学的概念,是以制度管理而非职能管理为主体的管理科学体系,其研究对象是以公司作为基本的委托代理主体,以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为基点,以所有者的权益为核心、以委托代理理论为基础来研讨公司的激励与约束问题,或以状态所有权的存在形式来讨论包括利益相关者在内的利益均衡问题,以合理地配置委托代理链中的权利为重点,将经济学原理和组织理论分析相结合,应用于公司的投资决策与利益分配中。

《公司治理》是一门制度经济学、组织理论和管理学相融合的交叉学科,也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入选我校课程改造与建设项目,课程内容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层面进行了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造与建设。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将会增加对现代公司理论的了解,通过一套包括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内部的或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公司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增加对现代公司制企业的兴趣,了解公司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机制设计掌握一定的有关公司治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提高管理技能与素养,面对现实中的公司治理问题,能够独立分析,提出个人见解,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从事企业、事业等单位的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