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第二次宣讲活动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0

    20201126日下午6:00,由经济学院学生会举办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闭幕式正式举行,此次宣讲会荣幸邀请经济学院刘渤院长、学工办主任熊泽宇老师、学工办辅导员肖燃老师、经济学院教师温新宇老师。于第一场宣讲会活动时,李丽昕老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民法典相关知识的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记忆犹新。为进一步的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力度,经济学院学工办特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第二场宣讲会,荣幸邀请到温新宇老师担任第二场宣讲会的主讲人,本次宣讲会以对民法典的整体性解读为主题,从五个方面展开讲解民法典的整体性,使我们更好的了解民法典的历史背景、基本特点、体系结构,以及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与民法典对法律产生的影响,深入全面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知识。经济学院各年级100余名学生干部代表在中和楼报告厅参加宣讲会。

    本次活动由学生会秘书处主办,宣讲会开始时播放了由秘书处拍摄的有关《民法典》的宣传视频,通过案例向大家进一步展示了本次《民法典》宣传活动的内容以及民法典的整体性和影响。

    接下来温新宇老师讲解了有关《民法典》的知识。在此次宣讲会中学生认真聆听温新宇老师的讲解,跟随老师的讲解思路进行思考。《民法典》于1949年提出并编纂,在这过程中有过多次失败,在1978年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2014年重新提出编纂,在2020年最终制定完成。随后温老师讲解了《民法典》的编纂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并讲解《民法典》的作用。《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与法律司法解释具有相同性,民法典是在民事单行法律基础上以为主,以为辅而形成的。通过温新宇老师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民法典16体系的结构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新民法典的创新。

    由温新宇老师、肖燃老师、熊泽宇老师及刘渤院长依次上台为优秀个人、班集体、优秀组织颁奖,并予以鼓励。

    由刘勃院长致活动闭幕词,演讲慷慨激昂,振奋人心,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言语直击经济学子的心灵,希望大家学习、遵守、维护好《民法典》。

    此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由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经济学院学生会协办,为期两周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圆满闭幕。《民法典》被称为“百科全书”,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不仅使我们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了解并且充实和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