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批判与独立思考能力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0

理性批判是指学生不在站在个人角度,不在依靠感性去认识问题,而是要让我们站在全面的高度、理性的角度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判断问题;独立思考是指学生可以在不受他人影响的条件下独自用自己的大脑去分析一些问题。该项能力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思想独立、主见高远的社会主义应用型大学生。

经济学院二课中心举办了规则意识教育、主题讨论会和阅读历史人物传记等活动。通过开展规则意识教育,让学生以观众或裁判的身份参与规则的制定与执行,强化规则意识。目前已成功举办多次相关活动,吸引了2000余位学生参与。另外,经济学院二课中心组织举办了主题讨论会,立足多元化、丰富化、时代化的主题,选择倾听学生对个人、校园发展以及社会热点的独特见解,反响十分热烈;同时,还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历史人物传记并撰写读书笔记,以现代的、发展的眼光看待相关事物,增加人生的厚度。

理性批判与独立思考可以使我们站在更科学的角度认识和思考问题,提升个人格局,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达到全面科学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全面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