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学院毕业论文学生手册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553











毕业论文(设计)

学生手册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务部制

目 录



论文设计表格错误!未定义书签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




  1. 认真准备、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2. 遵守纪律、保证出勤,因事、因病不能坚持正常论文(设计)撰写,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否则作为旷课处理。无论任何原因,不参加时间达到全过程 1/4者,取消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 独立完成规定的论文(设计),鼓励学生到实地去调查研究,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完成论文。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和拷贝别人的工作内容,否则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 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符合规范格式要求,否则不能取得参加答辩的资格。


  1. 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应于答辩结束后按规定要求装订好交指导教师。凡涉及到国家机密、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商业利益的成果,学生不得擅自带离学院。如需发表,必须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经指导教师推荐、系主任批准。

  2. 实验时,爱护仪器设备,节约材料,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制度。定期打扫卫生,保持良好的环境。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 封面

 () 本科毕业论文使用授权书和原创声明

 () 中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本部分内容均在一页,不标页码) () 英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本部分内容均在一页,不标页码) () 目录(本部分内容不标页码)

 () 正文

() 参考文献(接着论文正文部分编排页码,页码位置与论文正文相同) 二、毕业论文(设计)全文的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一律采用 A4 纸打印,用 WORD 进行编辑,封面由学院统一制定格式。

 () 全文页面设置:

 纸型:A4,方向:纵向

 页边距:上:2.5 厘米,下:2.5 厘米,左:2.5 厘米,右:2.5 厘米装订线:0 厘米,装订线位置:左侧

 距边界:页眉:1.5 厘米,页脚:1.75 厘米应用于:本节

 () 全文段落:

 缩进:左:0 字符,右:0 字符,特殊格式:首行缩进 2 个字符间距:段前:0 行,段后:0 行,行距:1.5 倍行距

 复选框“□ 如果定义了文档网格,则自动调整右缩进(D)”为选中状态“□ 如果定义了文档网格,则与网格对齐(W)”为空白状态

 大纲级别:正文文字对齐方式:两端对齐



三、毕业论文(设计)各部分的具体格式要求如下: () 封面

 使用学院统一格式。题目要对论文(设计)的内容有高度的概括性,简明、易读,字数应在 20 字以内。

 () 本科毕业论文使用授权书和原创声明() 中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

 一般为 300—500 字。关键词为 3-5 个。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四个字是黑体三号,加粗居中。正文摘要内容为 300-


500 字,字号为四号,字体为宋体。正文要与“内容摘要”四字之间空一


 行。“关键词”三字为四号黑体,加粗左对齐。关键词最多不能超过 5 个,字号为四号,字体为宋体。关键词之间要用分号隔开,这部分与摘要
 内容之间空一行。中文的内容摘要与关键词在一页,不标页码。



关键词:写作规范;排版格式;学位论文



() 英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

 英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直接根据中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翻译,词汇和语法必须准确。



Abstract



 “Abstract”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英文摘要内容直接根据中文摘要翻译。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字号为四号。正文与Abstract”一词之间空一行。Key words”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 四号加粗,左对齐。关键词内容用四号,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与中文关键词相对应。这部分与 Abstract 部分之间空一行。英文内容摘要与关键词在一页,不标页码。


Key wordsWrite CriterionTypeset FormatDegree Paper

 () 目录

 目录内容只列两级。“目录”两字居中,三号黑体,两字之间空一格。(关于空格的说明:□为空一个汉字,□为空半个汉字。)


 示例:



 目□录

三号


 □□××××××××××××××××1
 □□□×××××××××××××1
 □□□××××××××××××××2
宋体四号,二级标题的标题号用全角括号



□□×××××××××××××11

参考文献不在目录中出现












 () 正文

 正文要符合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部分原则上经济管理类控制在 8000 字左右、理工科类控制在 7000 字左右(包括图表在内,附录除外)

 外语类约 5000 个单词、艺术类约 6000 字左右。

 正文内容与题目之间空一行,打印用小四号宋体,1.5 倍行距。

 示例:


题目(小二,黑体,居中,不超过 20 字)



 □□正文(宋体小四号)

 正文部分标注页码,位置:页面底端(页脚),对齐方式:居中


  1. 标题

 正文中的各级标题从大到小的顺序写法为“一、”“(一)”“1.”“1)”“①”示例:

题目(小二,黑体,居中,不超过 20 字)



 正文内容与题目之间空一行,打印用小四号宋体,1.5 倍行距。

 □□正文(宋体小四号)

 □□一、××××××(黑体三号)

 □()××××××(宋体三号,标题号用全角括号)

□□1.□××××××(宋体四号)

 □□⑴□××××××(宋体小四号)

 □□①□××××××(宋体小四号)

 □□正文(宋体小四号)

注:四级、五级标题号⑴及①的输入方法:从“插入”菜单中的“符号”对话                 框中选择插入,详见下图。


  1. 表格

  1. 表格必须与论文叙述有直接联系,不得出现与论文叙述脱节的表格。表格中的内容在技术上不得与正文矛盾。

  2. 每个表格都应有自己的标题和序号。标题应写在表格上方,宋体小四号,居中,标题末尾不加标点。

  3. 全文的表格可以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采用哪一种方式和插图、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表序必须连续,不得跳缺。正文中引用时,“表”字在前,序号在后,如写“表 2

  4. 表格允许下页接写,接写时表题省略,表头应重复书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

 ××”。多项大表可以分割成块,多页书写,接口处必须注明“接下页”、“接上页”、 “接第×页”字样。

  1. 表格应写在离正文首次出现处最近的地方,不应超前和过分拖后。例如:


 □□×××××××××××××××××××××××××××××××××××

 ×××××,公司的财务状况见表 1××××××宋体小四号

1□×××××××××××××宋体小四号


×××

×××

×××

×××

×××

××× 宋体五号,垂直居中,行距:最小值

×××

×××

×××

×××

×××

×××

×××

×××

×××

×××

×××

×××

×××


  1. 毕业论文(设计的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匀洁美观。插图应与正文呼应,不得与正文无关或与正文脱节。

  2. 图的内容安排要适当,不要过于密实。

  3. 每幅插图应有题目和序号,全文的插图可以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 如:图 11或图 6.8;采取哪一种方式应和表格、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图序必须连续,不重复,不跳缺。

 例如:

 □□×××××××××××××××××××××××××××××××××××

 ××××公司总体的组织结构见图 11×××××宋体小四号




 图 11企业总体组织结构图



  1. 由若干分图组成的插图,分图用 abc……标序。分图的图名以及图中各种

 代号的意义,以图注形式写在图题下方,先写分图名,另起行后写代号的意义。例如:

 图 2.2纹理块的边界

  1. 注释

 毕业论文(设计)内容中涉及到他人的观点、统计数据、图表或计算公式要有出处(引注),采用脚注形式,中文脚注字体要求为五号宋体,英文脚注字体要求为五号Times New Roman。在同一页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注释时,按先后顺序编注释号,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在右上角,如××××,注释内容当页写完,不得隔页。所引资料来自著作的需注明:作者姓名.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所引资料来自期刊杂志的需注明:作者姓名.文题.刊名,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卷号、期号使用阿拉伯数码;所引资料来自法令或文件的需注明:发文机关.法令或文件名.文号或颁布日期.;如果该页有一处或多处引注,应以①②……在正文中顺序标出并作出相应的脚注。涉及计算内容的数据要求准确。

 例如:

 古希腊时期,各门学科的分化没有完全形成,有关道德的理论还未形成相对独立和成熟的理论体系。

 苏格拉底认为“美德是一种善”,“美德就是知识”,“美德是灵魂的一种属 性”1,也就是智慧。可见苏格拉底把知识与道德等同了起来,智慧的人必然是有美德的人。由此,苏格拉底确定教育的目的,即在于通过认识自己达到获得知识,最终成为有智慧、有完善道德的人。这体现了包括道德知识在内的所有知识的学习。“苏格拉底认为道德首先出于天性,但他并不否认后天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性,承认后天的教


1王天一.外国教育史.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40.

 育可以使天生的道德有所长进和发展。”2他肯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这实际上等于认为道德学习不能脱离道德教育。他肯定道德的认识和学习以及后天的不断训练和他提出的教育中知行合一以及认识自我的思想,为以后道德学习中道德接受者的主动学习指明了方向。


 ()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根据各学科规范的要求书写,并按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四个字居中,三号黑体。参考文献的正文与“参考文献”四个字之间空一行。作者两个人以上中间要用逗号隔开,超过三人的只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英文作者超过 3 人写 “etal”(斜体)。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一律放在正文后。毕业论文(设计)参考文 献应不少于 10 篇,外文资料不少于 1 篇,涉外类专业应适当加大国外原文参考文献所占比重。参考文献要写明作者、书名(或文章题目及报刊名)、出版者、出版年。序号使用中扩号,[1][2][3],……序号与文字之间空一格。如果需要两行的,第二行文字要位于序号的后边,与第一行文字对齐。中文的用五号宋体,外文的用五号 Times New Roman 字体。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表于文后;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

():作者.书名(译音) [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集:作者.文题[C].编者.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期刊:作者.文题[J].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作者.文题[D].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授予年.专利:申请者.专利名[P].国家.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授权日期.

技术标准: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报纸:作者.篇名[N].报纸名称.日期,版次.



 举例如下:



参 考 文 献




[1].物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5862.


2.吴名氏,贾名.论大学教育.中国高等教育,20002138183.

  1. 蒋士会,唐德海.当代教育理论前沿问题概览[C].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7.

  2. 庞青山.论大学学科组织及其特色.高等理科教育[J]200563513.

  3. .蛋白质深度分析以及基因的进化模型[D][博士学位论文].天津:南开大学,2005. [5]姚光起.一种氧气镐材料的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910560881980-07-03.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监督局.GB3100-310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01.

  2. Zimmerman.B.J.&D.H.Schunk.Self-regulated dimensions of academic learing and motivation [M].In Phye G (ED).Handbook of academic learing.AcademicPress,1989:105-125.

  3. Ed viusson. Leif &Patrick Sullivan[J]. Developing a model for management intellectualcapital.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1996Vol. 14No. 4.
























此部分接着论文正文部分编排页码,页码位置与论文正文相同


 封皮样式





本科毕业论文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教务部



金融系

 专业班级证券投资 1209 班姓

 张某某

指导教师李某某



 年

表一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题目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方向)


班级





题目来源

科学技术(

生产实践( )

社会经济( )

自拟(

经典( )

其他


起止时间


日至

一、选题目的及工作任务

 二、参考文献

























 三、任务与进度要求












指导教师(签字):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备注

表二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




姓名


学号



专业(方向)


班级


题目


指导教师


一、本课题国内外研究动态及意义:

 二、研究内容、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研究方法、步骤及措施:

四、进度及预期结果:

起止日期

主要内容

预期结果



















是否可以进入论文(设计)研究:









指导教师(签字












是否可以进入论文(设计)研究:









系(教研室)主任:












表三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


题目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方向)


班级


指导教师姓名


指导教师职称


日期

指导记录

















表四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教师填写)

学生姓名


学号


班级



专业(方向)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工作进度完成情况


提前完成按计划完成延期完成没有完成

目前已完成的任务

1选定论文题目2完成调研及阅读文献工作3拟定论文提纲

4完成论文初稿5形成论文二稿6论文定稿

质量评价(学生前期已完成的工作的质量情况)

工作态度情况(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真程度、纪律及出勤情况)

认真较认真一般不认真

选题是否有变化


选题变化原因


质量评价(学生已完成工作的质量情况)

目前存在的问题,拟采取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措施







指导教师(签字

表五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分表

 学生姓名:学号:班级:系:


 专业(方向):
 导教师签
 :


评价项目

具体要求

满分

得分


论文选题

选题新颖,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实际意义或应用价值。


10



文献资料

广泛阅读了有关文献,掌握相关资 料,且资料详实、运用贴切,综合分

析能力强。


10




学术水平

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

论文反映出作者具有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20



论文学术造诣


在理论或实践方面有独到见解。


25





表现能力

科学研究能力

数据准确可靠,结论正确新颖,或理

论思维能力强,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15



独立完成论文

在导师指导下,提出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案,自己确定研究思路和方法且思路清晰、严谨,能很好地独立完成论

文。


10



写作能力

概念准确,条理清晰,文笔流畅,符合写作规范。


10



总 分


100


指导教师评语: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表六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分表


学生姓
学号:班级:


系:专业(方向):



评价项目


具体要求


满分


得分


论文选题

选题新颖,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实际意义或应用价值。


10



文献资料

广泛阅读了有关文献,掌握相关资 料,且资料详实、运用贴切,综合分

析能力强。


10




学术水平

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

论文反映出作者具有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20



论文学术造诣


在理论或实践方面有独到见解。


25





表现能力

科学研究能力

数据准确可靠,结论正确新颖,或理

论思维能力强,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15



独立完成论文

在导师指导下,提出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案,自己确定研究思路和方法且思路清晰、严谨,能很好地独立完成论

文。


10



写作能力

概念准确,条理清晰,文笔流畅,符合写作规范。


10



总 分


100


 备注: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分标准详见《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手册》





评阅教师(签字):

 年

表七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教师评分表


学生姓
学号:班级:


系:专业(方向):



评价项目


具体要求


满分


得分


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25



分析论证能力


资料翔实,综合分析能力强。


25



实践和应用价值


有重要的实践和应用价值。


20



答辩提纲与语言表达能力

答辩提纲准备充分,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能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回答提问,有深度。


30



总 分


100


 备注:答辩教师评分标准参见《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手册》





 答辩组长(签字): 答辩组成员(签字):


 年

表八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答辩日期:答辩地点:

学生姓名


学号


班级


专业(方向)


指导教师


论文题目






论文内容及主要观点摘要







答辩组成员提问及学生答辩情况记录












记录员:

答辩小组成员

组长签字:

组员签字:






成绩评定


总 成 绩



等 级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采用结构评分方法。毕业论文(设计)的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分

(表五)×50%+评阅教师评分(表六)×20%+答辩成绩(表七)×30%;  (2)毕业论文(设计)等级由毕业论文(设计)的最终成绩按以下标准折合而成

90≤优秀≤10080≤良好<9070≤中等<8060≤及格<70不及格<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