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皓月星辰公益计划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27

202142日,世界自闭症日,本项目的负责人曹令慧同学很偶然地收听了一个广播节目,主题是“关爱自闭症患者”。在这期节目中,曹同学了解到 “自闭症”这群体的现实困境——他们的教育、就业、生活等;他们的未来出路——家长无力照顾时,他们该怎么办?作为有极强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曹同学在对这个群体进行初步了解后决定: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恰逢“互联网+”大赛通知发布。曹同学找到了责任班班主任沈清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然后在学生干部群发布招募队员通知,最终招募到了孙翊宁、何净、董甜甜、王宝薇、张梦瑶五位队员,还邀请到了李奇女士作为我们的心理健康指导老师。以“互联网+”的红色之旅赛道为依托,经过数次头脑风暴,大家初步确定了皓月星辰的名字和标志;走进自闭症群体、志愿者红色教育、自媒体宣传、进行义卖和走进社区关爱缺乏赡养条件的自闭症患者的活动路径;搭建大学生关爱自闭症群体的公益平台的宗旨以及让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从而探索出关爱自闭症群体的模式的目标。



 

走进自闭症群体。我们先后参观了宜童自闭症学院和亚杜兰学坊,还在天津市残联和精协的邀请下参加了全国助残日“暖星活动”——重走长征路。



 

志愿者红色教育。我们先后参观了中山公园、中共中央北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


 

自媒体宣传。我们在新浪微博、小红书开通了自媒体账号。




 

进行义卖。我们在学校举办了义卖活动,准备搭建一个淘宝网店,主营义卖商品。



 

现在,皓月星辰公益计划在“2021届互联网+”比赛中获得校级金奖,并在2021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市级立项。我们项目组现在准备做的是走访社区调研缺乏赡养条件的自闭症群体的情况,并且准备对志愿者进行养老服务方面的培训。

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皓月星辰计划一定能顺利实施并最终达成目标。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到关爱自闭症患者的行动中来,愿每一个自闭症患者就像星星一样,在月亮的陪伴下,落在软乎乎的云层里,做着甜甜的梦。让志愿者们对特殊群体,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将理解和宽容的种子散播于新一代大学生心中。培养大学生的个人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