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项目实践:以家之名——帮扶万家,暖你同行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4

为了有效解决空巢老人问题,高艳、马馨怡、闫思睿等同学在张萌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家之名”公益志愿项目。“以家之名”是一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的公益志愿项目,项目服务主要有共享子女、O2O求职服务、帮扶维护志愿服务。

“以家之名”项目秉持三面一体原则,即三个方面——空巢老人、失业群体或困难家庭和一个体现——以志愿服务队伍的方式开展活动。“以家之名”服务项目一方面有益于让更多热爱志愿甘于奉献的广大学生群体及社会人士发挥志愿者精神,也能感染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此项计划可以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城乡。

通过本次路演,我们的团队第一次见到了高手云集、神仙打架的场面,而我们的项目也是非常新颖优秀的,我们通过以家为点的思考,较为全面的考虑了家中人的问题,如空巢老人问题、失业问题、城市建设等问题,我们从家入手,致力于力所能及的帮扶有困难的人,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志愿者服务,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城乡建设。

“共享子女”创意来源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空巢老人”数量随之增多,为此提出 “共享子女”项目。我们不设定固定的场所,只为空巢老人进行志愿服务,侧重于人文关怀,尽自己所能让空巢老人体会到细致入微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沉浸式服务体验,感受到最真实的氛围。

“O2O求职服务”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建立一个服务大众的求职平台,线下为关键,线上为辅助。以天津市宝坻区周良庄为范围,组建志愿分队进行一对一搜集招聘信息并公布到线下的求职公告牌中,以供查看,减少当地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虚假招聘信息;线上加强招聘者与求职者的联系与沟通,达到高效的效果。

“志愿帮扶服务”贯穿整个项目,整个团队分为多个小分队的形式,分别帮助空巢老人、失业群体以及城市建设问题。包括:校园建设与环卫、同学互助、城乡建设与环卫、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互助、交通疏导等城市问题。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共享经济和各类求职网站不断发展,衍生出各种各样的人性化产品与服务,但是人们的就业信息、生活环境质量、生活水平等需求也在不断发展、增长,因此各类产品与服务依旧不够完善,缺乏灵活性,因此我们针对于目前所在的周良庄地区进行一对一人性化服务,以点带面服务大众,未来我们也可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需求制定一对一服务,做到服务小家,带动大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