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项目实践:扎哈振兴计划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25

扎哈振兴计划团队主要负责人 何银芳同学


偶然的机会,在上大学之后,我了解到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这个活动,我在心中反复思索,最终确定自己就是想要把家乡品质上乘的药材带到更多人的眼前,让更多人去了解它使用它。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大学生创业活动。我找到了我的导师一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创业指导中心梁老师,和他去交谈我的想法,最后获得了老师的支持。在2020年6月22日我们团队提交了关于扎哈村当归帮扶计划的创业计划申请书,2020年7月2日得知通过了国家级立项,这也意味着我们团队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

接下来我们团队为帮助扎哈村合作社淘宝企业店铺提高淘宝销量,寻找多种途径去增加销售量做了很多努力。其中,建立微信小商店、运营百家号拍摄药膳视频、假期实地推广等措施一一开展实行,最终成功实现了扎哈村药材引流。通过江苏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微博KOL引流,2020年7月24日18:00至24:00六个小时之内,线上浏览人数达102000人次,店铺涨粉24人,转发量83人,购买意愿295人,销售额3797元(不含运费),实现了目标第一步。

同一时间,我们的微信小店铺也有了持续的销售,百家号药膳视频的运作发展逐渐向好。

 


   为了更好地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在国庆期间,我们团队决定请假去岷县扎哈村进行实地考察。2020年10月3号,我们团队三人拉着行李箱从天津出发,同行的还有另一个团队,他们也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打算给扎哈村建一个图书馆。

火车行驶了一天一夜,当天晚上,我们终于到达了岷县站。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茫茫的夜色裹挟着洮河边吹来的风,吹在人身上格外寒冷。我们在冷风中站了很长时间,才终于等到一辆车,由于车里的空间太过狭小,我们七个人坐不下,我只能坐在我学姐的腿上。就这样找到了住宿的地方。

2020年10月5日6点我们冒着雨从扎哈村出发赶往学校。此次考察总共经历了1728公里,72个小时,4320分钟,更换五种交通工具,2/3的时间在路上。即使这样我们仍牢记初衷,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目标。时间一晃又到了2021年寒假我们团队仍不敢有所懈怠,即使天气很冷我们也依旧去实地推卖和拍摄药膳视频,希望将药材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到最大。



所有的努力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在我们团队的牵引搭桥之下,当地村委考虑到后期扎哈村电商产业的走向和发展,村两委于2021年3月11日致邀请函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创业中心。并于与2021年3月17日收到关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关于委派双创专业教师团队前往扎哈村进行洽谈合作”的回函。2021年3月19日当地迎接了由学工办副部长兼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梁如春,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丁台岩,创业指导中心导师邵阳组成的实地考察调研团队。并于当日扎哈村驻村干部兼第一书记曹长喜结合扎哈村当地的实际发展概况和目前电商产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向创业中心的老师们做了咨询。最后得到了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创业中心的有力支持,并建立了校地两方合作。

假期结束之后回到学校,我们团队通过创意火花赛道报名参加了乡村振兴活动比赛,在2020年4月10号乡村振兴--北京赛区中我们拿到了第一名,这也意味着我们将有机会进入全国总决赛。



我相信随着我们不断的努力,扎哈村的“当归”将会走进千家万户,把好品质的扎哈村当归带给更多人。

同时我深深感到,扎哈村正一步步沿着时代发展的方向,迈出坚实的前进步伐。从贫困落后中走出来,与现代生活接轨,迎接崭新更好的明天。

作为一名来自贫困山区的大学生,我为能够参与到家乡的事业建设中感到自豪,也深感贫困地区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千千万万有热情、有志向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为祖国的前进添砖加瓦。从今往后,我将继续以萤火之光,回报我贫瘠而温暖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