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项目实践:黔民族文化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29

“黔文化”是结合互联网模式、面向大众宣传少数民族文化的一种创新形式,符合现代潮流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普适性,意在从贵州地区少数民族的衣、食、住、行、民俗民风等方面出发,运用现代信息宣传技术,助力贵州地区少数民族经济与文化发展。之所以选择贵州为项目点,是由于贵州有苗、布依、土家、仡佬、水、白、壮、瑶等49个少数民族,约占全省人口的35%,是“不是自治区的自治区”。在全球化与现代化背景下,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变,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一些珍贵的非遗处于濒危失传状态,同时高校作为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创造一个与少数民族非遗共生的文化空间,更是责无旁贷,但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较弱,有待提升。


贵州省位于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结合地带,连接成渝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经济走廊。近年来贵州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挖掘数据资源价值,集聚大数据技术成果,形成大数据企业集群,全面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和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贵州是多民族聚集的省份,由于多民族、多文化、多特色的特殊环境下,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地方特产和名族服饰。贵州少数民族服装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占比不断上升。众多特产符合地理标志产品,让更多的特产走向全中国乃至世界。贵州特产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目前,贵州全省重点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张,目前贵州省已开展经营或已进行规划的有477个旅游区(点)。我们的目标市场有民族节日着装、文化艺术节演出着装等。

我们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最快捷的宣传方式。在抖音、快手等软件上发布与民族文化有关的短视频,在贴吧,知乎上发布有关民族文化的帖子。与当地的网店店主达成合作。制作宣传单、海报、明信片、书签以及展览板—最灵活的宣传方式。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安排人员分发宣传单,海报和展板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如宿舍楼、餐厅、教学楼等。在学校可以定期举办和民族文化相关的活动,呼吁学生积极参与,奖品即设定为有民族特色的东西。设立固定宣传点—租借学校的部分空间,在校内设立宣传点,综合上述宣传方式进行宣传。

我们“黔文化”团队真切地希望向大众推广贵州地区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引起人们的文化传承意识,带动贵州地区少数民族产品与服务的销售,改善部分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并且形成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与服务规模化产业链,以此来带动更多地区的文化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