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工作室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76



厚积金融工作室简介及规章制度

一、厚积金融工作室简介

厚积金融工作室是经济学院唯一官方指定的金融工作室,是一支致力于金融方面的学习团队,同时也是一个以“高扬正气,一丝不苟”的精神作为工作室理念,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思想作为工作室宗旨,打造的一个权威庄重的学习性组织。目前,工作室开创了实践部、宣传部和行政部三个部门。厚积金融工作室旨在引导同学们在金融领域前进,并给同学们提供金融实操的机会。这里是热爱金融的同学们的天地,是敢想敢做的同学们的舞台,这里是厚积金融工作室!

目前,工作室设有以下部门:

1、实践部:负责策划、筹备、组织、开展大型活动;与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增强活动间的交流;负责各类竞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进行竞赛培训、参赛管理等工作;开展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负责中心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2、宣传部:负责工作室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协调其他各部门的宣传;负责运用摄影和海报宣传金融竞赛知识,运营抖音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工作室。

3、行政部:作为工作室的后勤保障部门,主要负责每周例会的会议记录,各部门的后勤采买,协调各部门定期开展团建等;同时也配合工作室其他部门开展各项活动,是保证工作室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

二、工作室章程制度

  1. 总则

  1.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经济学院厚积金融工作室是在学生工作部领导和指导下所创建的,意在提高我院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丰富我院学生的大学生活。

  2. 厚积金融工作室的宗旨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3. 厚积金融工作室成员之间应相互交流与借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积极了解更多关于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各部门要与其他组织和工作室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不得诋毁其他组织,主动维护工作室的形象。

  1. 成员及选拔

  1. 主席团:

厚积金融工作室共设正主席1名,副主席1名。正副主席必须经公开竞选,由指导老师考核,批准任命。

  1. 部长团:

厚积金融工作室共设正部长3名,副部长4名。各部长由主席、副主席考核研究后提名,并在厚积金融工作室内部进行竞聘。

  1. 干事:

凡正式注册的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经济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承认本章程者,有志于为工作室服务的青年学生,提出入室申请,经审核后,即可成为厚积金融工作室干事。


  1. 组织机构与职能

  1. 厚积金融工作室的组织机构由主席团、行政部、宣传部、实践部组成。

  2. 主席团职能:

负责领导工作室,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带领工作室不断创新,壮大。

  1. 行政部的职能:

作为工作室的后勤保障部门,主要负责每周例会的会议记录,各部门的后勤采买,协调各部门定期开展团建等,主要完成每次会议的纪要和完善后勤工作;同时也配合工作室其他部门开展活动,是保证工作室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

  1. 宣传部的职能:

宣传部主要负责用摄影和海报宣传金融竞赛知识,运行抖音和微信平台宣传工作室,同时配合其他部门宣传纳新,充当鼓号手和开路先锋的角色。

  1. 实践部的职能:

负责构建有关金融方面的各种活动,负责各类优秀创业项目的跟进,将创新精神结合实践,创新各种新颖的活动,发散每个成员的新思路、培训每个成员的创业能力,完成工作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积极举办与响应各项活动与赛事,协调指导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及工作,积极同其他学生组织交流协作;负责与其他公益机构的联络、交流、合作等工作;与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增强活动间的交流。

  1. 规章制度

  1. 例会制度:

1、每次会议实行考勤制度,请假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不得随意旷会。

2、提前到达会议地点,不迟到,不早退。

3、按照会议内容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

4、在会议期间,所有成员应关闭手机,认真听讲并做好会议记录。

5、会议期间保持安静,不得随意出入,自觉遵守纪律。

  1. 工作制度:

1、主动积极地承担部门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2、及时关注和回复工作消息,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不遗余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3、开展活动时,严格按照策划案的方案执行,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上级批准方可更改。

4、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团结合作,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高效率的完成,不得拖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5、要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为工作室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6、部员应恪尽职守,对事情要有主次之分,不能将私人感情带入工作中,要以集体利益为重。

7、保持自己的工作热情,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工作室塑造良好形象。

8、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总结(重要场合须有照片等资料)并存档保存。

9、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1. 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要爱护工作室里的各种办公用品,认真遵守办公设备的操作流程。

2、部员应对办公用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杜绝浪费。

3、办公用品应为办公所用,不得据为己有,挪作私用。

  1. 纳新制度:

1、纳新目的:

为了保证厚积金融工作室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有足够高素质的后备力量,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室的工作,实现工作室干部的新老交替,培养和壮大工作室干部队伍,保证工作室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2、纳新要求:

1)遵守本工作室规章制度。

2)思想品德好,工作积极,有耐心,责任心强。

3)有一定自我锻炼,自我管理意识。

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积极主动向集体靠拢。

  1. 请假制度

干事填写工作室请假条,向部长说明具体请假原因,由部长和主席签字,准假后假条由行政部盖章留存。

  1. 附则

  1. 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学生工作部。

  2. 本章程制定于2021618日,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1第三届厚积金融工作室成员和金融系部分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