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音乐学)

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297


艺术学院是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07年,2012年更名为艺术学院。至2018年已向社会输送八届合格毕业生,累计培养本科生一千多名,就业率均在95%以上。艺术学院下属两个系部,艺术设计系、音乐系,2021年招生专业共3个: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音乐学。

艺术学院将从学科转向市场,不是单纯地为了办学科,不再完全以学科为本位,而是着眼于服务社会。按照人才市场或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和变化整合各种资源,依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学院将向着服务于就业导向,服务于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继续发展。


艺术设计系教学特色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独创性的开发了“三体三实”教学模型,以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出发点,通过三个体系即价值体系、维度体系、承载体系,从宏观上把握教学实践的价值导向、指导方针和教学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与之相对应的“实学”、“实战”、“实务”教学实践“三实”方法。

通过该教学实践的立体模型,解决了学生实践弱,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理论水平欠缺等问题,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水平,为本科四年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

艺术设计系共有专职教师19人,分属视传教研室、环境与产品教研室、基础教研室。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助教6人。


音乐系教学特色

音乐系音乐学专业创建于2012年,至今已向社会输送六届合格毕业生,累计培养本科生300余名,就业率均在95%以上。

音乐系依托天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为办学特色,以“三基教育”(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为课程依托。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音乐教学与实践能力的同时,注重相关学科纵向与横向的交叉渗透和相互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过程中,以音乐教育和音乐艺术管理价值链为切入点,夯实课程体系基础;以突出地域特色、学院优势学科为引领,彰显课程体系特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强化实践育人模式。  

音乐系共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6名,助教6名,均毕业于国内外重要音乐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另有专业音乐演奏厅2个,三角钢琴4架,立式钢琴60余架,琴房数十间,可满足日常教学、专业实践及大型演出需要。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问题引入为教学导向、以图形创意+为教学核心、以跨界思考为教学方式、以“实学、实战、实务”为教学目标。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及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美学相关理论及互动媒介的运用,学习艺术设计领域内以图形创意的沟通与传达,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会做人、做事的“创做者” 。

QQ截图20210412083842

本专业学生需要系统地学习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广告创意、动态图形设计、品牌战略与形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内容。了解国内外专业前沿发展动态及大众审美趋向变化,及与专业相关的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创意思维和表现手法,能创造性地进行品牌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并具备团体合作的精神。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新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插画设计、影视设计、网络设计、传统视觉设计等方向继续深造,也可以在各类广告公司、形象策划公司、媒体企业、规划设计院、学校以及各大公司策划部、设计部等地,从事与设计、策划、科研、教学、管理等相关的工作。代表性课程

2.代表性课程

创意思维、图形创意、编排设计、插画与角色设计、广告创意、动态图形设计、UI设计、品牌战略与形象等课程。

3.专业特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不再只以平面设计为主,而是洞察新技术、新媒体、新载体发展下的视觉媒介表现,通过图形创意+的方式与传播学、广告学、营销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进行交叉协作,尝试拓展更广的运用空间,探索更新的设计方式,并通过多角度、多媒介、多载体的尝试,扩展视觉传播区域和传播方法,形成多维度的动态视觉展示效果,进而成为新一代社会创新的有效设计方式。   

 

环境设计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能力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意识,初步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中遇到的科研、教学、设计等方面问题的能力,能清晰的表达设计思想,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在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度、施工工艺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环境进行合理的改进性设计和创新性设计。课程设置方面致力于培养学生运用跨学科、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创新设计方法,通过空间设计、场所营造、系统关联等设计,优化人与环境之间的各种交互关系,应对社会和生活方式变革对环境的新需求。

同时,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一般还有以下要求:

(1)在素质结构方面,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在文化素质上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并具有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身心健康。

(2)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除本专业确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外,同时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以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专业设计与实践的基本能力;

②掌握建筑与环境艺术的相关技术以及各类材料的施工工艺;

③掌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表达相关技能与方法,包括徒手艺术表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意能力与工作方法;

④具有文化艺术与跨学科知识素养,了解我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动态;

⑤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设计实施与科研能力。

2.代表性课程

建筑初步、建筑制图与识图、模型制作、表达类课程、材料建构、室内设计专题、传统再造、专业考察、景观实验、专业前沿、概念设计等。

3.专业特色

按环境设计专业方向,进行从项目策划、设计、施工图纸设计、材料和施工工艺设计、完成设计报告书等实战课题。从课程结构的设计、课程体系的交叉和课程体系的开放性与动态性三种不同的视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力求建构学生们多元化、立体化的知识结构和促进其全面发展的特征。

 

音乐学专业

1.培养目标

音乐学专业培养具有音乐学基本理论素养,能够较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音乐表演、教学、研究以及音乐文化产业的管理、开发、组织、策划、营销能力,能够在中小幼、社会艺术团体、文化馆(站)、新兴的音乐教育机构以及艺术企事业单位、演出经纪公司、电台、电视台等单位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代表性课程

钢琴、声乐、合唱、奥尔夫教学法、即兴伴奏、形体、音乐教育心理学、音乐学文论、音乐项目策划与运作、音乐项目市场营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与宣传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策划案制作、剧院经营与管理、旅游与演艺等。

3.专业特色

音乐学专业以音乐的表演和教学以及音乐艺术的管理、策划、营销课程为主体,强调专业学习地实践性以及学科地融合性。自成立以来,专业建设屡屡取得突破:

教学实践方面,邀请业内专家(傅海静、郑咏、张佳林、陈以新等)来校开展常态化讲学及专业指导,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增加考研机会,增强在专业竞赛中的竞争力。此外,每年举办钢琴、声乐、合唱、等专业活动数场,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演奏、演唱以及策划、组织、管理能力。

教学交流方面,师生赴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广播电台、天津市文化馆、国家大剧院、北京容艺传媒等音乐院校与文化传媒机构开展走访交流,了解学科发展动态以及用人单位的实际要求,促进教学的完善与创新。

学科竞赛方面,音乐系合唱团曾在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学生在“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KAWAI亚洲钢琴大赛、“韩国-亚洲音乐舞蹈艺术节”声乐大赛、天津市大学生文艺展演、天津市钢琴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一、二、三等奖。

考研就业方面,毕业生考取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院校的音乐表演及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此外,与北京容艺传媒等文化传媒机构及诸多音乐培训学校签订合作实习基地,促进毕业生常态化顶岗实习及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

国际交流方面,邀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奥城大学进行师生互访并在中美举办音乐会数场;与美国奥城大学签订短期交流项目,促进学生打开国际视野,为出国深造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