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英语、日语、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传播学、广告学)

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251


人文学院共有专职、兼职及外籍教师6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0余名,绝大多数教师已获硕士、博士学位,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

人文学院下辖外语系、文化传播系、教育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外语系始终秉承语言学习与素质修养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采用知识传授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着力培养“语言基础扎实、沟通能力良好、人文素质全面、头脑思维敏捷、国际视野宽广”的优秀外语人才。

文化传播系以培养“基础扎实、特色鲜明,锐意创新、注重应用”的新型汉语国教育和广告传播人才为目标;坚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方针。

教育系注重构建基础性、专业性、实践性、时代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学校特色专业,旨在培养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公共英语教学部下设第一公共英语教研室和第二公共英语教研室,承担着全院本科生大学英语、英语口语课程的教学任务。

自2011年第一届毕业生至今,先后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活跃于教育、金融、商贸、旅游、广告、传媒、教育、公共管理等领域。毕业生每年有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包括国内以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知名学府。

人文学院极其重视学生培养工作,在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进行系统理论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大力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成立了翻译、口语、阅读、人文工作室以及“外语角”等,为学生提供实训场所;分别与多个教育培训机构、企业签约,建立了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积极支持学生参加相关的重要赛事。通过这些比赛及实践活动,学生们既获得了奖项,又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


英语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熟练运用英语语言,未来既能从事英语教学、双语翻译等专门性工作,又能胜任商贸领域中英语相关岗位,兼备“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2.代表性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商务英语谈判、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3.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集语言、文化和国际商务三元知识、技能和素质于一体,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及创业能力。学生除了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强化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外,还要学习一定的财会、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礼仪等课程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的学习与就业紧密挂钩,有助于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象寄翻译工作室和珠江镜报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使得学生能更好的在此运用课堂学到的知识,进行创新实践活动。英语专业在校外有多家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到这些基地进行英语教育、翻译、接待和咨询等工作,旨在锻炼英语听说读写译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学校的带薪实习项目、短期留学等国际交流活动。

学院于2007年开设英语专业招收本科生,从就业情况看,一部分学生从事培训机构工作,部分学生在企业、银行或政府部门从事外贸、管理、金融或外事等相关工作,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例如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悉尼大学、天津财经大学。

  

日语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日语语言、日本文学基本理论和丰富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具有一定的财会专门知识,日语实际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翻译、日语会计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代表性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基础写作、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本文学概论、日本商务礼仪、日语簿记(日式会计)、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二外英语、会计学等。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日语,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全方位的实际应用训练外,还要学习一定的财会相关知识,掌握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跨文化交际的良好素质。

日语专业自2018年始,响应学院领导提出的面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提高专业竞争力的号召,进一步凝练特色,精心培养日语+簿记(日式会计)复合型人才。组成了青年教师构成的教学团队,派他们参加日本全国会计教育协会主办的师资培训班并获得商业会计、工业会计1、2级资格证书,为开始讲授该课程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通过簿记(日式会计)和日本商务礼仪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考取日本全国会计教育协会的相应资格证书,这也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院校同类专业的一大特色。

本专业设有与日本的大学交换留学制度(半年或一年)和赴日本冲绳教学实践基地寒暑假期实习项目(一个月)。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隶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开展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学生毕业后能够用日语从事日语会计及翻译等专业方向的工作;还可以考取研究生、赴日留学深造等。在学期间通过日本全国会计教育协会簿记资格考试者,推荐日本本土就职。

  

汉语国际教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人文素养,熟悉中外文学、艺术、文化等的基本知识,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应用型、国际化对外汉语人才。

2.代表性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世界文化概论、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跨文化交际、教师口语与礼仪等。

3.精品课程

中国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教师口语与礼仪。

4.双语课程

跨文化交际

5.专业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顺应中国语言文化海外传播人才需求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于珠江学院与天津财经大学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常年聘请其最优秀的教授任教,并在天津财经大学及具有国际教育交流资质的知名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在学院设立专业教学实验室;以天津财经大学优秀师资力量为依托,以文化传播系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兄弟系部教师为支撑,组成优秀教学团队,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运用学院与国外多所院校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得天独厚的国际交流平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业口径宽,应用性强,适应面广,国际化特征鲜明,兼具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特点。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及中华历史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实践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从事汉语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化等事业单位,以及中外企业从事汉语言文字应用或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如编辑、文秘、行政助理等)。学生可报考汉语国际教育、翻译等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多在汉语培训机构、中小学任教,或在企事业单位担任行政助理等工作,另有多人考取河北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广告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洞察广告社会化趋势,掌握广告学、设计学、管理学等方法,熟悉由于广告环境、运营手段、内容生产与交换等变化所形成的新交流方式,了解通过数字科技、创新策略与写作沟通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将广告理论融入社会的手段,并善于探索因广告方式变化所形成的新关系的应用实践型广告人才。

2.代表性课程

创意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社会化广告创意实务、社会化品牌策划制作、社会化广告视频制作、数字化营销与科学化测量、社会化创意活动制作、社会化营销传播媒体实务等。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教学中浓缩理论知识颗粒度,运用社会化广告交叉法传授专业相关知识;通过势、道、法、术、器的递进关系构建社会化广告体系,并贯彻于四年本科课程之中。目前,在国内近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并在校内建有全国首家“营创体验式营销训练营”。

本专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旨在满足现代社会对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商业与公益宣传人才,以及广告经营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坚持文化素养与专业素养并重,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并重,传统文化和国际视野并重,学习经典广告和掌握新媒体并重,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并重,努力将学生的洞察力和创意与现代传播技术有机融合。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大学生营销创意创业大赛等国内顶级传媒大赛中获得等级奖40余项,与同类院校专业相比,表现突出。

本专业毕业生多就业于国内各级传播机构,并形成一定影响力,例如在北京电通、上海奥美、凤凰网等数十家4A广告公司或传媒公司工作。此外,有多人考取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


传播学

1.培养目标

传播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融媒体时代发展要求,掌握传播学基本理论知识和“采”、“写”、“编”、“播”基本技能,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较强沟通交流与运用现代传媒技术能力,富于创新精神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传媒人才。

2.代表性课程

软文写作、社会化传播活动制作、社会化传播节目制作、社会化公关关系处理、新媒体采访与写作等。

3.专业特色

传播学专业在传授传播学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基础上,着重突出艺术审美、人文素养与专业素质的跨界互动影响,以“社会化传播”方向的顶层设计统领整体教学计划,积极拓展学生就业创业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传媒人才的需求。

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竞赛、实习、实验等多种实践形式,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赛区文案类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本专业在校内设有虚拟仿真实验室,在天津市蓟州区创建实习基地,为增强实践教学效果,培养实践型全媒体人才奠定了基础。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记者、编导、策划等媒体行业岗位;影视传播、新闻传播、网络传播、广告及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文化宣传、文字写作、材料管理等职位;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员、自媒体人等。


学前教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与教育情怀、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保教专业知识与突出的保教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学前教育创业实践与管理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中国学前教育史、外国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保育学、钢琴、美术基础、幼儿园教师师德修养等。

3.专业特色

注重学前教育专业与管理学的融合。构建了基础性、专业性、实践性、时代性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了管理方向的专业课程,为幼儿园管理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成立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建有幼儿园活动实训室、幼儿园教师技能实训室、形体与舞蹈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实训室、绘本教学实训室和科学教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等,为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

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定期派遣专业课教师到幼儿园一线实践锻炼,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强教师实践技能,提高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帮助教师在参与实践中了解用人需求,确保人才培养同用人需求做到有效衔接。

注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聘请幼儿园优秀园长及教师来校授课,形成了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模式,使人才培养贴合社会需求。

注重学生专业素养的养成。开展多种形式的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社团活动,成立绘本工作室、STEAM工作室,旨在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