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工程学院(经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414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数据工程学院于2017年成立,学院包含统计系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数学教学部三个教学系部,设有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经济统计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软件)、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5个专业及方向。

数据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00余人。专兼职教师30余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30%左右,师资结构合理,能够胜任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

根据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与追求卓越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数据工程学院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工作技能培养。设有专业实验室3间,专业软件10余种,能满足教师、学生教学、实践及科研需要,其中数据工程实验室的软硬件设备居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各实验室前列。数据工程学院有多个专业工作室,在专业指导教师的代领下,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鼓励参加各种专业赛事来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数据工程学院努力拓展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定期开展基地教学实践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机会,增加就业竞争力。

数据工程学院虽然建院时间短,但我们会紧跟珠江学院办学理念及工作思路,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教学与实践并重,打造珠江学院特色专业,造就珠江学院优秀应用型人才。站在新的起点,数据工程院师生将共同努力,加快前进步伐,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实现把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国内一流、特色明显、以经管类学科专业为主、旨在经世致用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

1.培养目标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数据价值的凸显和数据获取手段、数据处理技术的改进是大数据爆发的根源。而随着数据生产要素化,数据科学、数据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及应用,一场大数据革命正在进行,它将带动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及个人工作、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和变革。网络大数据时代,亟需数据工程师。本专业方向培养经过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课程训练,能够承担社会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大数据收集、处理与深度分析的数据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金融部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包括网络企业从事数据处理和管理,以及数据深度分析等工作。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概率基础、应用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导论、统计设计技术导论、连续型和离散型数据建模技术导论、计算机应用基础、C++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导论、信息系统安全导论、数据分析软件应用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挖掘模型应用技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课程。

3.专业特色

要求本专业学生具备对当前基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形成的数据信息环境的一定认知;对基于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财务活动形成的相关数据较深入的认知;基于企业活动,可以提出相应的数据描述思路和框架;基于相关数据,可以构建相应统计模型,获取较深入的分析结论。

 

经济统计学(经济统计)

1.培养目标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本方向以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将统计分析技术应用于财经科学各个方面,形成交叉创新的知识体系。该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等方面从事风险分析和科学精算工作的具有清晰、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的经济分析与管理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及相关社会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社会经济领域的统计及信息处理、管理、规划、政策研究等工作;在金融、保险、投资机构和企业从事风险统计分析与研究工作;在社会、法律、新闻、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药、信息技术、工程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统计学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调查、计量经济学、计算机基础、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软件等课程。

3.专业特色

要求本专业学生具备对基于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管理活动形成的相关数据有较深入的认知;有坚实的经济学、数学的理论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设计数据采集方案、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及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软件)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技能,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能力、项目开发能力、实践能力、独立开展工作能力与创新能力。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从事金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软件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工作;也可报考计算机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嵌入式系统概论、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运筹学、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接口技术、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基础、计算机网络原理等课程。

3.专业特色

该专业形成了“重视基础教育,强化专业建设,注重工程化实践,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特色。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素质过硬、个性特长突出,适应社会行业需求的特色人才。构建以就业为驱动的满足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采取提高实践教学学时、校企合作授课、双语教学、第二课堂等多途径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模式。重视工程能力培养,按项目组织专业方向,开设了面各项对象程序设计工程实训、计算机网络工程实训、数据库应用工程实训。历届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杯训练计划、互联网+大赛等各项学科及创业类大赛并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以及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的物联网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物联网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主要面向岗位包括: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网络应用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以及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相关职业岗位。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ZigBee网络原理与应用开发、物联网信息安全、数据统计分析与建模实践、M2M技术、Principles of Sensors & Application、Cloud Computing、Wireless Sensor Network Experiment、Software Engineering等。

3.专业特色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目前“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最热门、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物联网工程技术跨越了计算机、网络通讯、自动控制、电工电子等多个学科,通过对虚拟信息世界与实际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服务于工业生产、医疗、物流、交通和信息化管理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与升级,物联网行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量逐年上升。本专业强调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感知与控制技术的结合,对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内容实现全覆盖。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课程设计,学生将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通过企业实践、竞赛与科研活动,学生将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提高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夯实基础、重视实践、突出创新、注重应用”为目标,合理设置人才培养体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站在网络大数据时代前列,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具备系统的数据科学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处理与分析、可视化与应用等技术,具有计算机数据处理实际工作能力,具有面向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能力,能够承担社会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大数据收集、处理与深度分析、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复合型的数据分析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导论、数据挖掘原理与技术、Web应用开发技术、机器学习概论、数据可视化原理及应用、Unix/Linux管理与应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等。

3.专业特色

要求本专业学生具备经济、金融、数据结构、数据计算智能、信息处理、程序设计、数据分析等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杯训练计划、互联网+大赛等各项学科及创业类大赛并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践技能,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领域研究、设计、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