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79


   11月2日下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教育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曹瑞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提高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讲座的形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冯虹教授主持,学前教育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级、21级学生及其他院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瑞博士从介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以及家庭是如何影响人的一生入手,讲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背景及其主要内容,深入阐述了父母的职责“是什么”、家庭教育“谁来教”、家庭教育“教什么”、家庭教育“怎么教”、家庭教育工作“怎么推”、家庭教育出现难题“怎么办”等六个问题。他提出了作为教师应具备的六项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政策把握能力、政策宣讲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设计和实施能力、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干预能力。最后,曹瑞博士与师生们分享了天津市华夏未来幼儿教育集团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案例——“通过教师对家长开放活动的专业引领,提升家园共育水平”,从实践层面拓宽了师生的视野。

   曹瑞博士详实的理论讲解与精彩的调研案例讲解,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学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