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2-20浏览次数:10

 天财珠教通字〔2024〕10号


   我院2024年春季学期自2月26日开始正式上课,为保证新学期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现制定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具体安排如下。

   一、统筹安排,认真部署教学工作

   教务部认真部署教学工作,立足全局、统筹安排、强化职责,制定《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学前教务部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更换出现问题的设施设备,为教学提供保障。各教学单位组织召开本单位教学工作准备会议,对本学期重点教学工作和常规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有计划的落实好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二、上好开学第一课,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各教学单位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开学第一课”中,通过思想引导,既让学生积极投入到相关知识领域的思考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让学生在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中提升思想修养,确保特殊时期的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案例研讨等工作,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三、关注特殊情况,做好个别学生的学习辅导和心理指导

   做好学生的考勤管理,针对缺课学生及时调查了解缺课原因,若因疾病或不适症状缺课,做好情况登记及相关处理,并做好特殊情况学生的教学指导和帮助,确保这部分学生可以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的心理动态,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相关院系及班主任,妥善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四、组织教学检查工作,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要求各教学系部任课教师及学生,严格遵守我院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准时出勤,认真完成教、学各环节任务。教务部制定《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新学期第一周,各教学单位负责检查本单位师生课堂情况,要对本单位教师所承担的所有教学课程和所有学生班级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盲点;教务部对各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做好教学检查资料的整理、汇总、分析、反馈和归档工作;院系部领导、校教学督导专家进行听课,确保新学期良好的教学秩序。

   五、强化监督管理,关注舆情动态

   教务部等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对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全面监督。实行教务部、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审核检查制度,对课程的教学资料、内容、视频以及授课、辅导、答疑、考核等情况进行审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妥善处理。特别是要做好舆论监控,为师生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解决好师生关心的问题,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问题。

 

 

 

教务部

202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