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评价专题] 举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面向人人 ——高校美育的功能与做法”美育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教育评价与专业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8人气:12

5月18日,美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办公室邀请艺术学院院长滑寒冰教授举办了美育专题讲座:“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面向人人——高校美育的功能与做法”。此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全院近130名教师参加,讲座由评建办魏红主任主持。

滑院长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与立德树人以及如何做到面向人人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高校美育的功能和做法。首先,从古今中外阐述了美育的起源与定义、目的与作用,及美育相关政策的发展过程,客观分析当前高校美育现状,深化对美育的认识,强化对美的追求。接着,通过解析“立德”概念,阐述德与美的关系以及高校如何抓住美育灵魂,发现美育规律,开启发现美、感悟美、向往美的教育。同时,提出新形势下对美育的新认识,引导教师如何开设美育课程、形成真正的“大美育”专业框架。关于如何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滑院长讲述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教育机制,以实现全覆盖、多样化的美育改革工作目标。最后,滑院长展示了本学期开设的多门美育选修课教学成果,针对学院美育现状,提出美育评价工作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们提出了“如何与周边中小学和社区形成向外辐射关系”、“如何提升立德树人在美育实践中的作用和实效”等问题,滑院长逐一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在魏红主任的建议下,滑院长还向老师们分享了美育示范课《水彩画》在学生作品评价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充分体现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与综合评价。对老师们上好美育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讨论结束后,魏红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现阶段正在开展美育评价改革、美育教学成果展等工作加以介绍。学院将以“新时代大学生美育评价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美育工作建设、构建美育育人体系、完善美育评价工作,以不断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发挥艺术育人作用。


艺术学院滑寒冰院长做美育专题讲座


参加讲座人员


讲座内容


讲座问答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