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量货币时代》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35

传统货币学认为,钱币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货币。在人类发明钱币之前,商品交换采用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换方式。

本书要说明的是,在人类发明钱币之前的一千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曾经有过一个以称量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时代——称量货币时代。

两河流域的古西亚人用楔形文字在泥板上记载了远古时代人类使用称量货币的详细情况。称量货币的使用被发现在出土的西亚诸王朝的法典上、世代百姓签署的各类私法文书上,从而为我们提供了远古时代的可靠信息。不仅古西亚有过漫长的称量货币时代,东方的古代中华、南亚的古代印度、北非的古代埃及,都有过漫长的称量货币时代。考察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发展历程、远古的文献记载、出土的称量砝码,都为我们证明了称量货币时代的存在,并且使我们认识到,称量货币的发展产生数量货币——钱币,乃是人类货币发展的普遍规律。

图书分类号:F822.9/65        馆藏书库:总馆 2F 特藏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