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e起向未来,校园文化创精彩

2023/11/30 03:55

  高校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校园文化主要是以校园为空间,以师生为主体,以课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影响着学生的知情意行,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校园文化可从两个方面进行建设。

  校园文化氛围是指学校的精神氛围和文化氛围。营造校园文化氛围,首先要注重师生的共同参与,设计、组织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并把德、育、体、美、劳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锻炼并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身体素质、逻辑推理能力、审美水平等各项综合能力,促进师生形成与时俱进,勇于追求创新的共同追求和开拓意识。

  校园文化教育是指学校的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加强校园文化教育,首先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校园文化素养。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深入开展道德法治实践活动,学习并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开展“四史教育〞,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践行校园文化精神,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第十五届“思考与思辨”辩论赛

  2022年11月2日——2023年4月12日,学院举办第十五届“思考与思辨”辩论赛。本次辩论赛分为开幕式、半决赛、决赛三部分。本次辩论赛中,各方辩手基于开篇立论、质询、质询小结、对辩、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及结辩陈词的八个环节,有理有利有节地展开己方论述,唇枪舌剑,据理力争。他们经验丰富,沉着冷静,从立论到攻辩都准备的十分充足,各方代表陈述的观点强而有力。在现场互动环节,辩手们积极回答观众的提问,不断将辩题角度引向新的高度,为观众带来深刻的思考。“思考与思辨”辩论赛是学院传统比赛,此次辩论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六项能力,带动学院文化建设,营造我院良好的文化氛围。最后,第十五届“思考与思辨”辩论赛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第十三届“珠江杯”羽毛球赛

  2023年4月19日——2023年4月20日,学院举办第十三届“珠江杯”羽毛球赛。比赛过程中,各位裁判员和裁判互相尊重,不偏不倚,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公平、公正地做出裁决。在场工作人员正尽心尽力地做好相应工作。赛场上,各位运动员遵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做好热身运动,保护好个人,他们身手矫健,斗志昂扬,在赛场上挥动激情,挑战自我,展示了高超的球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全场呐喊声此起彼伏。最后,在全体参赛队员的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全体裁判员的公正裁判下,本届“珠江杯”羽毛球赛中大家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学院“青马”班赴宝坻区旭辉红色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院“青马工程”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按照“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安排, 2023年5月17日,学院团委组织首期“青马班”第三、五、六组共81名学员走进宝坻区旭辉红色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在鲜活的革命人物和富有时代感的历史文物的衬托下,参观了红色文化展馆。收藏展厅分设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建党建军、全国解放走向胜利、万众一心全民抗战等十多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有相应时期的图书、画报、实物等文物,再现了我党不同时期的历史。此次参展,加强了我院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促进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生活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榜样作用,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