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丨红岩精神:在烈火中永生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3

在烈火中永生

解放军报记者钱宗阳通讯员闫昱燃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习近平

舞台上,巨大的LED屏幕显示着明艳的红色背景。站在摄像机前,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用那双布满皱纹的手轻捧起一篇书稿,以微微颤抖的声音开始朗读——

江姐双手接过红旗,迎风一抖,五颗晶亮的金星,立刻随着红旗飞舞……”

这是小说《红岩》的经典片段。1961年,《红岩》出版,女地下党员江姐的革命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红岩,也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地标。

60年后,张桂梅——一位感动中国的优秀女共产党员,在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上,再次重温了亿万观众对江姐和红岩精神的深刻记忆。

永远朝着东方

永远朝着党

房间很小,光线昏暗。没有床,被褥直接铺在地上,夏天潮热,冬天阴冷,十几个人就挤在这狭小的空间内……

秋日,山城重庆依然湿热,记者来到渣滓洞,走进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关押江姐的女牢。

小说中的江姐,原型是革命烈士江竹筠,牺牲时年仅29岁。

在渣滓洞一间展室,记者见到了一张令人动容的照片。照片上,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幼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江竹筠一家唯一的全家福,拍摄于她和丈夫彭咏梧即将前往下川东地区参加武装斗争之前。

短暂的幸福瞬间背后,是革命者的艰难抉择。拍完这张照片,江竹筠将她和丈夫唯一的孩子彭云托付给亲戚抚养,毅然跟随丈夫前往参加武装斗争。

不久后,丈夫彭咏梧壮烈牺牲,头颅被敌人砍下悬在城门。江竹筠强忍悲痛,接替丈夫的工作。1948614日,由于叛徒出卖,她不幸被捕。

孩子,永远是母亲心头的一块肉。牺牲前,江竹筠身上唯一带着的是儿子的照片。很难想象,一位母亲、一位妻子,究竟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承受与孩子和丈夫的生离死别?又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她作出这样的抉择?

假如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在江竹筠用竹签子蘸着棉花灰制成的墨水写就的狱中家书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在歌乐山烈士陵园陈列大厅,记者的目光被数十颗用牙刷柄刻成的红心吸引,它们有的刻着跟党走,有的刻着共产党万岁”……

这些红心的制作者,是被捕时年仅21岁的共产党员余祖胜。在渣滓洞,他磨制了上百颗这样的红心,被关押的难友几乎都得到过他赠送的红心

一颗颗红心,是革命者的赤子之心,也是对党的忠诚之心。正如小说《红岩》中赞颂的那样——

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

愿以我血献后土

换得神州永太平

重庆红岩嘴13号、曾家岩50号、虎头岩化龙新村76号,昔日中共南方局机关、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总馆所在地。红岩,是这3个地方的总称。

今天的重庆,楼间轻轨、魔幻天桥、过江索道、洞子火锅……众多市井百态、人间烟火的打卡地常被网友津津乐道。70多年前,这里是我党与反动派斗智斗勇的特殊阵地。红岩精神在斗争中孕育,在烈火中永生。

清晨,嘉陵江上波光粼粼,江中舟楫星星点点。登歌乐山俯瞰,满目翠色中分布着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教育基地。

三面环山,前临深沟,制高点有岗亭六座,机枪阵地一处,这是当年渣滓洞戒备森严的情景。

距离渣滓洞2.5公里处,坐落着一栋郊外别墅。它就是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的白公馆。那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走进当年的刑讯室,昏暗的灯光下,陈列着形形色色的刑具:老虎凳、火背篓、钢丝鞭……阴森恐怖的气息,仿佛仍在诉说着黎明前的黑暗。

就是在这两口活棺材中,许晓轩、陈然、江竹筠、许建业、罗世文等深陷囹圄的革命者,与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挺进报》主要负责人陈然被关在白公馆一个阴湿的牢房中。难友们通过一个秘密孔道,传给他半截铅笔和一些香烟盒纸,他把与敌人的斗争中偶然得到的外面的消息写在纸上传递出去。

忍着剧烈的伤痛,陈然在香烟盒纸上端端正正地写下:《挺进报》第一期,白公馆出版。就这样,我党我军节节胜利的消息传遍了各个牢房。

走进渣滓洞,展柜中一页页泛黄的纸上,写满了长长短短的诗句。人们在这里驻足,默默诵读——

今天,我们坐牢了,坐牢又有什么稀罕?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

1949年农历正月初一,由何雪松、蔡梦慰、何敬平、蓝蒂裕、傅伯雍等20人组成的铁窗诗社秘密在狱中成立。这首《把牢底坐穿》,正是铁窗诗人们不屈革命气节的写照。以诗歌为战鼓,革命者批判着旧世界,畅想着新世界,激励着同伴,也嘲讽着敌人。

就义前夜,蓝蒂裕给自己的孩子耕荒写下了一首小诗《示儿》,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194910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在仍被黑暗笼罩的白公馆,罗广斌与陈然、刘国鋕、丁地平满怀胜利的喜悦,用一床红色的被面、几个纸剪的五角星做成了一面红旗,藏在牢房的地板下。

令人遗憾的是,这面红旗未能打出去。胜利前夜,除罗广斌脱险外,其他3位同志英勇就义。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19491127日,在重庆解放前3天,国民党反动派将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200多名革命志士集体杀害,烈士鲜血染红歌乐山。

矿砂经过提炼

才能生出金子

阳光洒向歌乐山烈士陵园,穿过松柏,投下斑驳的光影。一阵清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仿佛烈士在低语。

走进这座烈士陵园的陈列馆,革命先烈用鲜血凝成的狱中八条赫然入目

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切勿轻视敌人;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办叛徒特务。

这是革命英烈在生命即将结束时,集思广益给党留下的泣血遗言,也是对新中国沉甸甸的寄托与期望。

置身肃穆的陈列馆内,同行的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周勇,向记者讲述了狱中八条背后的故事——

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中坚持斗争的革命先辈们,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的深厚情感,想方设法讨论交流,总结在国统区对敌斗争和党组织建设的经验教训。

后来,罗广斌和10多位同志成功脱险,以无比悲愤的心情写下了狱中党组织对革命工作的分析、总结和建议,后经党史专家整理、提炼,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狱中八条

狱中八条第一条便直指领导成员。狱中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若干老干部在长期消极隐蔽政策下,没有积极的要求自己进步,逐渐地在思想上、意识上,产生了脱党的倾向,甚至在行动上也反映出来

19484月,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相继叛变,川东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关押10年之久的许晓轩烈士曾反思说,被捕前重庆已发现消极隐蔽下,个别同志的思想、生活有脱党腐化的倾向,并已着手整风。没有想到,后来这种腐化甚至破坏了整个组织,真是太沉痛、太难过了。

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作风的淬炼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正如陈然烈士所说:矿砂经过提炼,才能生出金子。忠诚与背叛的深刻教训,让先烈们向组织郑重建议,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今天,狱中八条读来仍然振聋发聩。这充满血泪的字里行间,蕴藏着一个百年大党自我净化的政治品格,映照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身的清醒审视。

狱中八条前,每一个来到陈列馆的参观者,几乎都会驻足、凝望、沉思。看着那一个个凝神静思的背影,记者心头浮现出革命先烈说过的一句话: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活着。

红岩精神,必将永存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

红梅在心中绽放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每当《红梅赞》的旋律响起,不禁让我们想起了红岩精神。

在风雨如晦岁月,是谁坚如磐石,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

在逆境考验之下,是谁秉持无畏的斗争精神,用热血和生命进行搏杀?

是红岩英烈,是红岩精神淬炼的共产党人,是具有红梅品格的革命前辈。

1939年至1946年,近8年时间里,以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为代表的南方局领导,培育和锻造了红岩精神。解放战争后期,曾在南方局领导下的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大破坏,被捕的革命志士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概括地讲,红岩精神是在白区土地锻造出来的红色精神。它集中体现为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傲雪凌霜的红梅品格,是红岩精神的生动写照。独抱孤洁”“凌寒独自开。红梅象征着坚忍不拔、不屈不挠,奋勇争先、自强不息,象征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和坚贞气节。

红梅品格体现在周恩来身上。19433月的一天,正好是周恩来45岁的生日。当天,他在南方局机关整风大会上给大家作报告,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反省,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以自我审视、自我革命的精神,给自己留下一份特别的生日纪念,也为后世留下一份红岩风范的永恒记录。

红梅品格体现在董必武身上。董必武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期间,掌管财务开支。有一个月,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对不上。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书面检讨信。董必武为六角钱作检讨一事,在红岩村引起强烈反响。

红梅品格还体现在许晓轩、王朴、陈然等一大批革命英烈身上。他们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风范,丰富和壮大了我们党的精神谱系。相反,一名共产党员如果缺少红色精神的锤炼,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红岩烈士留下的狱中八条,既是对后人的告诫,也是对那些有辱红岩精神之人的有力鞭挞。

奋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虽然远离了白色恐怖,但红岩精神一刻不能缺少,它早已成为我们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只有大力弘扬红岩精神,让红梅在心中绽放,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浩然正气,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我的精神故乡

77集团军某旅战士

“19491127日,在重庆解放前3天,国民党反动派将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200多名革命志士集体杀害,鲜血染红了歌乐山……”

前些天休假,我以党史小导游的身份回到家乡——重庆歌乐山红岩村,通过视频直播向战友讲述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先烈们在狱中写下的激扬文字,浸染着革命者鲜血的刑具,共产党人惨遭屠戮时的照片……再次看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历史文物,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走进这里的场景。

那是2007年深秋,在我报名参军后不久,我的爷爷——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带我来到纪念馆,向我讲述革命先烈们在监狱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

那时的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为什么这座进得去出不来的人间魔窟不能让共产党人屈服。不过,罗广斌、陈然、罗世文、车耀先、江姐”“小萝卜头等名字,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离开山城重庆,我踏上了驶向大西北的军列。初入军营,当得知我来自红岩村,新兵连战友对我投来期许的目光,仿佛在他们看来,这个地名似乎自带着一种令人敬仰的魅力。

然而不久后,我就让对我寄予厚望的班长失望了:由于不适应大西北的严寒天气,我的脸、耳朵和手上长了冻疮,轻轻一碰就钻心地疼;加之难以忍受军营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内心渐渐打起了退堂鼓

娃儿啊,你来自红岩,咋能当逃兵呢?得知我的想法后,爷爷并没有责骂我,而是再次给我讲起了发生在渣滓洞、白公馆里的英雄故事,革命先烈们哪个不是肉长的?可他们的意志却是铁打的!

在爷爷的讲述中,我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于是,我暗下决心:要努力成为一名好兵,绝不给家乡红岩丢脸、绝不给牺牲在红岩的革命先烈抹黑!

自那以后,我刻苦训练,在日复一日的摔打中,逐渐成为了训练尖子,并且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了班长、入了党。看到我的成长进步,许多战友纷纷点赞:不愧是来自红岩的兵,过硬!时光荏苒,如今我已从一名懵懂新兵,变为全连兵龄最长的战士。十几年来,每逢新兵下连,我都会给他们讲一讲红岩故事;每逢执行大项任务,我都会用红岩精神为大家鼓劲打气。在我看来,红岩精神给了我奋进的力量,我也想用它激励更多的人,让他们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为实现理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