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3


课程名称:军事理论

学   分:4学分

总 学 时:36  理论学时:26  实践学时:10    

适用专业:本课程大纲适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一年级各专业的学生。

开课学期:大一年级第一学期。

一、课程性质、定位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课(必修课)

课程定位: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军事课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同时凝练珠江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学生6+1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

教学目标:本课程总体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或技能。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教学目的与要求】 

(一)教学目的:

我院通过军事理论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二)教学要求:

军事课纳入我院人才培养体系,列入我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军事课由《军事理论》《军事技能》两部分组成。《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4学分。

教学手段

1.坚持课堂教学和教室面授在军事课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军事理论教学进入正常授课课堂。

2.避免灌堂式教学,多采用提问式、思考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课堂互动性。

3.突出教学重点,联系社会实际,坚持启发式教学,坚持教与学互动,坚持用新知识、新消息充实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手段,扩大课堂的信息量。

 

第一章:中国国防

 

教学内容

1.国防概述

2.国防法规

3.国防建设

4.武装力量

5.国防动员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理解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树立正确的国防观;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难点:国防的历史

 

第二章 国家安全

 

教学内容

1.国家安全形势

2.国际战略形势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正确把握和认识国家安全的内涵,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生防间保密意识;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增强学生忧患意识。  

难点:国际战略形势。

第三章 军事思想

 

教学内容

1.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2.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了解外国代表性军事思想,熟悉我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和现实意义,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含义和主要内容,使学生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难点: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第四章 现代战争

 

教学内容

1.新军事革命

2.信息化战争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了解战争内涵、特点、发展历程,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形成、主要形态、特征、代表性战例和发展趋势,使学生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难点:战争形态发展趋势。

第五章 信息化装备

 

教学内容

1.信息化作战平台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熟悉世界主要国家信息化装备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学习高科技的积极性,为国防科研奠定人才基础。  

难点:信息武器装备战略应用。

三、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

学时分配

小计

讲课

习题课

讨论课

实验

其他

《国防概述》

2

 

 

 

 

 

《国防法规》

2

 

 

 

 

 

《国防建设》

2

 

 

 

 

 

《武装力量》

2

 

 

 

 

 

《国防动员》

2

 

 

 

 

 

《国家安全概述》

《国家安全形势》

2

 

 

 

 

 

《国际战略形势》

2

 

 

 

 

 

《军事思想概述》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2

 

 

 

 

 

《外国军事思想》

《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2

 

 

 

 

 

《战争概述》

《新军事革命》

2

 

 

 

 

 

《机械化战争》

《信息化战争》

2

 

 

 

 

 

《信息化装备概述》

《信息化作战平台》

2

 

 

 

 

 

总结回顾疑难知识点答疑

2

 

 

 

 

 

合计

26

 

 

 

 

 

四、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一)理论教学的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1.军事理论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综合评定。

2.军事理论以教材为主体开卷考试,不得使用通讯设备及互相抄袭。

3.课程共计13周,旷课四次直接重修。

4.试卷卷面总分数为100分,卷面成绩60%、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20%、平时作业20%,≥60分为合格,<60分为不合格,需重修。

(二)实践教学的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

实践性教学最大的优点是其灵活性和形式多样的特点。结合这一特点,我们对实践性教学的考核方法也采取灵活的方式,即将考核内容与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

1.将实践教学活动的表现成绩,列入学生的本课程期末总评成绩,占总成绩的20%。

2.学生的实践教学作业成绩,列入学生的本课程期末总评成绩,占总成绩的20%。

五、主要参考书目

1.艾跃进,《大学军事课教程》,国防大学出版社。

2.丁晓昌、张政文,《军事理论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

3.管黎峰,《大学生军事理论》,国防大学出版社。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的教学目标

军事理论课程是针对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开设的一门系统学习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和信息化装备的理论课。作为一门必修课程,除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讲授外,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也非常必要。传统的以概念为中心的说教式的教学已经不再受学生欢迎,并且起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应当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把原来的纯理论教学变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实践性教学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途径,结合实践学习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方式,是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手段。

通过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会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综合素质,并使学生更加深入地掌握军事理论的国防体系及精神实质,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培养学生爱国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实践教学的学时安排

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的要求,结合我院教学实际,军事理论授课26学时,实践教学10学时,共计36学时。

【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原则

军事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从原则上要把握以下几点:其一,活动目标要与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相一致;其二,为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所以实践教学活动多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其三,实践教学活动要突出专业特色;其四,实践教学活动要注重对学生的经常教育。

【实践教学活动参考方案

实践活动一:上交国庆阅兵观后感及以“当代大学生参加军训”为题撰写小作文

实践活动二:利用课下时间深度阅读《制空权》、《海权论》、《战争论》上交读书笔记

实践活动三:深度阅读《论持久战》上交读书笔记

实践活动四:当前西方主要军事思想总结及《经典战例评析》报告

实践活动五:自学《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信息化杀伤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