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举办“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维琼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0

2021年4月14日下午,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题的普法宣传教育讲座在弘毅楼报告厅举办,学院特聘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晓纯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工部长王振杰主持。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现场学习,8000余名学生观看视频学习。

讲座中,刘晓纯教授对《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及附则进行概述,并结合学生身份特点,重点解析了行为能力与监护、委托代理、诉讼时效和期限等内容。他从大学生与父母的法律关系中明确父母对学生的资金支持和照顾属于非法定义务,教育学生要知恩、感恩、报恩。他以法律的视角看待“同学受托帮忙”事项,指导学生受人之托要尽勤勉义务、亲自代理义务、保密义务和通知义务。他以经典案例讲解了法律的一般规则,强调了民法典宣传普及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知法、懂法、会用法的意义。

刘晓纯教授对《民法典》的解读贴近学生,事例详实、分析透彻,既是对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又是对实际生活的科学指导,更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阐释,对全体学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学生认真聆听

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