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举办2021年学工干部暑期培训

发布者:刘维琼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86

为进一步提升学工干部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部于71213日组织全体学工干部70余人进行了暑期培训,培训包括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专业技能培训、思政理论素养提升四部分内容。

12日上午,81岁高龄的天津楷模王辅成老师结合个人事迹和师德师风主题在弘毅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经师易遇,人师难求”的讲座。讲座中,王老师悉数古今中外教育经典,讲解了“真、爱、严、治、勤、俭、协、法”师德八法,以“四有、四引、四统一、六个需牢记”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好“人师”……年至耄耋,全程站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在场老师被王辅成老先生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被他对党的事业奉献终身的坚定信念所震撼。

下午的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辅导员代表们将本学院疑难问题处理、典型案例分析及其他特色工作等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进行了分享,生活辅导员则围绕宿舍管理工作的困难、解决途径和工作成果进行了交流。党委副书记王猛在会上提出,学生工作繁重而艰巨,学工干部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目标、计划细化为具体任务,转化为具体措施,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针对工作深层次的问题,要下沉到学生中去,从而更好的推动工作落实和创新。

13日上午,网络信息中心张鑫主任面向全体学工干部进行办公室软件应用能力培训。针对如何优化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张老师对WordExcelPPTOffice软件的应用技巧和辅导员工作中Excel数据分类统计、筛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授,受训老师应用软件使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午,40余名学工干部前往宝坻旭辉红色文化展览馆开启了一段振奋人心的红色参观之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建党建军”、“全国解放走向胜利”、“上山下乡激情岁月”、“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等十多个板块原版文献读物和物品给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大家真切地了解和感受到我党在抗战斗争阶段艰苦卓绝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无私奉献精神。

通过培训,老师们表示获益良多,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加坚定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并对以后的学生工作有了清晰的计划。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办公软件应用培训

红色文化参观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