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从“心”出发——刘小茜在潮阳小学做心理辅导

发布者:刘维琼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小学生以积极的身心状态开启复课后的学习生活,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落实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责任,4月2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邀请心理健康中心刘小茜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宝坻潮阳小学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掌控情绪·御风而行”的团体心理辅导。

“什么是情绪?正确认识负面情绪的价值。”刘小茜结合生活实际和科学的认识引导同学们了解自己、情绪及其带来的生理反应。她生动的将情绪比作邮递员,认为“情绪下面埋藏着需要,所以它是不应该也没有办法被消灭的。”,如果不正确的处理这种需要,那么“邮递员就会一次次地不请自来,甚至会敲门、砸门、撞门”。如何管理情绪?刘小茜边讲解边示范,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情绪四步法:即发现情绪、接纳情绪、表达情绪、宣泄情绪。在刘教授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和可操作性强的方法下,学生们书写和绘画自己的烦恼和困扰;在冥想中体验身体减压的变化,随着音乐逐渐放松。

健康的心理是优良品德的基础,此次活动是两校大中小学共建的重要内容,我院将继续坚持育心育德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落实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尽好高校责任,守护花开。


刘小茜为潮阳小学学生做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心理辅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