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在开学初收看相关教育公开课的通知

发布者:刘维琼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学工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及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于开学第一周时间组织学生收看相关教育公开课,具体内容如下:

一、“梦想点亮未来”开学第一课电视公开课

为引领我院学生沉浸式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特组织学生收看市教育两委录制了“梦想点亮未来”开学第一课电视公开课。

主讲人:3位党的二十大的天津代表团代表。一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勇担“卫城”之责的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副所长李琨;二是显著提高了小麦育种进程和新品种选育质量的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育种专家时晓伟;三是以创新手段让电网工作更安全、更高效,不断实现技术新突破的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

收看渠道:央广网天津频道“津门网络大思政”平台(http://www.cnr.cn/tj/rdzht/dsz/)头条专题区“开学第一课”专题内,点播“梦想点亮未来”开学第一课。

二、阳光校园示范课

为引导大学生通过自我认知,从核心素养的视角反思并制定个人行动计划,成就最好的自己,争做新时代大学生,特组织学生收看市教育两委录制的阳光校园示范课:《从知到行:大学生自我认知与行动计划》。

主讲人:段海军。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访问学者。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指委专委会副主任,陕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

收看方式:下载链接为(百度网盘)

https://pan.baidu.com/s/1hCbFFt_pxSpoJeCIYNHj2w?pwd=提取码:wy12

三、爱家成长示范课

为深入推进家校共育,引导大学生学正视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化解困惑和迷茫,引导大学自我成长,修身储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特组织学生收看市教育两委录制的爱家成长示范课:《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

主讲人:李川勇。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前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教指委委员,提出“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培育“教有幸福感,学有获得感”的教育质量文化理念。

收看方式:下载链接为(百度网盘)

https://pan.baidu.com/s/1hCbFFt_pxSpoJeCIYNHj2w?pwd=提取码:wy12

四、具体要求

1.收看方式: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其他同学以班级或以宿舍为单位收看。要求全员覆盖。

2.每位学生要撰写一篇观后感。以第1人称撰写,题目要体现出收看具体课程名称,并注明学校、班级、学生姓名等信息,每篇不超过800字。

3.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于3月6日上午11:00前将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于本学院微信平台或二级网页,同步将链接转发学工部综合科。



学生工作部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