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武装部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国防教育专项调研

发布者:刘维琼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推进我院2023年国防教育工作,学工部、武装部于3月14日深入二级学院进行国防教育专项调研,活动在中和楼C414室举行。副院长李晓鹏、院长助理郭鑫、学工部部长王振杰、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及专项工作辅导员、武装部张静和阳涛参加了本次调研,武装部部长吴亚娟主持。

学工部、武装部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国防教育专项调研

本次国防教育专项调研分为动员部署、查阅资料及互学互看、调研意见反馈三项。

9:30,吴亚娟在动员部署会上汇报了2022年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并部署了专项调研实施细则。王振杰就“2023年学生工作系统如何做好国防教育工作”提出了优化方案。郭鑫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二级学院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李晓鹏总结了各二级学院历年在国防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国防教育的发展史,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国防教育“捍卫、防御、传播”三功能要义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主要内容,强调了国防教育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重要性,要求与会人员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法规,积极投身学院国防教育工作。

与会领导讲话

10:10至11:30,领导查阅了专项工作资料后二级学院开展了互查、互学、互评、互比活动。吴亚娟、王振杰就二级学院已开展的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评估,并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和建议。

查阅资料及互学互看现场

14:10,吴亚娟意见反馈会上总结了各二级学院国防教育工作的优点、待解决问题和下一步需要紧急开展的工作提示。王振杰分享了学工系统在国防教育工作方面的思考和计划。郭鑫建议各二级学院学工办国防教育工作要做到底册清晰、分类指导多方联动、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以及“三队一中心”骨干成员纳入专班、宣传工作润物细无声、信息传递精准无误等。李晓鹏对各二级学院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站位高、工作态度积极、责任心强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交流环节中五个学工办主任提出的“党政联席议武装”、“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上下一条心”、“回头看提升专项工作水平”等举措表示首肯,提出对已有学院开展的“开辟国防教育宣传专栏”、“国防教育融入二课堂”等创新模式需在各学院全面推广,他要求学工部、武装部抓紧推动考核指标体系的修订完善和共性问题的整改,将国防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武装部部长吴亚娟反馈调研情况

学工部部长王振杰讲话

各二级学院表态发言

院长助理郭鑫讲话

副院长李晓鹏讲话

学工部、武装部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将此次调研设立的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化、制度化,为二级学院开展专项工作提供依据。同时也将根据此次调研总结出的成果研究制定国防教育年度检查考核机制,以规范、标准的指标体系开展每年中期专项工作推动会和年终专项检查考核评审会,不断促进学院国防教育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