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2023年首届3D大赛暨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天津赛区初赛”的通知

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19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多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

2023 3D大赛年度竞赛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元宇宙,“元”创未来!

二、参赛对象:

 研究生组,鼓励研究生组团(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本科生组,鼓励本科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高职高专组,鼓励高职/高专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青少年组,鼓励青少年(普通高中/中职中专/初中生/学生)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课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实践素养;

 

三、开放赛项:

1. 数字工业: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

2. 数字人居: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3. 数字文化: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XR应用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科技、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4. 元宇宙: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四、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是为了引导与时代同频,与热点合拍,与需求导向!关注“社会关注”,结合“行业/企业应用”,关切“急难愁盼”!面向实用急用的数字化创意/创造/创新/创业实践,体现出命题性、时效性、热点性、针对性、灵活性、趣味性、参与性。

命题挑战赛将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新题、出细则,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动态通知。

即将启动的命题挑战赛:

1)“AMD设计师笔记本”创新设计专项挑战赛

2)“CURC机器人+”创新设计挑战赛

3)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分析(CAE)专项挑战赛

4)机器视觉(MV)专项挑战赛

5)人工智能(AI)专项挑战赛

6)元宇宙数字人创作专项挑战赛

7)智能汽车/无人车专项挑战赛

8)元宇宙课程设计专项挑战赛

…………,其余更多命题将在官网陆续发布更新。

五、赛程安排:

报名/初赛/网络海选:33-630日;

复赛/省赛项目提交:715-820日;

复赛/省赛选拔:91-1031日;

国赛/全国总决赛:11-12月;

每组参赛人数2-5人,指导教师1-2人。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艺术学院 周鹏老师  电话13643921660邮箱309859326@qq.com

校赛QQ群:742154300

注:具体内容请参照附件1、附件2要求


2023年第16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pdf

2023年第16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