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1217

一、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条件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的支部应当及时讨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党支部对预备党员,应该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严格要求,具体分析,全面衡量。在预备期间,没有发现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现实表现好,确实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在预备期间各方面表现好的;

(二)入党时条件差些或尚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在预备期中有显著提高,已经达到党员条件的;

(三)思想品质好,预备期中偶尔犯了一些错误,性质不太严重,或在工作中存在一些缺点,但能够接受党的教育并认真检查,提高认识,迅速改正,从总体来说还是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

(四)预备期内在某些问题上遇到困难,本人无力克服,一度影响工作和学习,经教育后又积极起来的;

(五)因能力差,工作成绩不大,但能服从领导,在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中确实努力,有进步表现的;

(六)其他能够足以说明已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也可以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二、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有: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三、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一)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

称谓:一般为“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第二行顶格书写。

(二)申请书正文的内容一般包括:

1.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 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写出来。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精深。

3.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针对自己的缺点来写、最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4.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

5.应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结尾: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 ×××”,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转正申请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所在党支部。

(三)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太早、太晚都不行,一般在转正到期前一两周为好。

2.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既要与预备期思想相联系,也要与申请入党过程、思想变化相联系,注意思想的深度。

3.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自己在预备期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4. 要自己动手写预备党员转正申请,因特殊情况自己无法书写时,可以请人代写,但内容应由自己口述。

5.在写转正申请以前,要尽量征求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延长预备期后提出转正申请,在写转正申请书前还需要与党组织有关负责人正式谈话,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