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党委党支部委员会改选程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904

    根据党章规定,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任届期满,必须按期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或延期改选的,必须经学院党委同意。改选的具体程序如下:
一、改选前的准备工作
1. 请求院党委批准。凡换届选举的支部委员会,都应提前向院党总支请示,经批准同意后,可着手准备工作。
2. 进行教育。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和上党课形式对党员进行改选工作教育,向党员讲清改选意义、原则、要求、方法等。改选的原则是:选举要充分发扬民主,真正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改选的方法是:实行差额选举,即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人名额。具体形式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人的20%); 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党支部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其中的一种形式。
3.起草工作报告。支部改选时,支部委员会要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要由支部委员会研究提纲,指定专人负责起草,主要内容: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总结本届支部委员会工作(包括党费收缴情况),对下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提出建议,起草后要交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
4.酝酿候选人。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或由上届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经党员讨论后确定,报上级党委或机关工委审查原则同意后,确定为候选人预备名单,进行选举。
5.印制选票,准备选票箱,布置会场。
6.向上级党委或机关工委汇报改选工作筹备情况,确定改选时间,提前通知应到会的党员,并报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二、改选的步骤
1.宣布开会。由上届组织委员主持会议,向大会报告到会党员人数,到会党员数超过应到会党员数的五分之四方开会。
2.通过会议议程。
3.报告工作。由上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做工作报告。
4.讨论通过工作报告。对上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经党员充分讨论形成支部了党员大会决议,并举手表决通过。
5.审查候选人。由上届支部委员会介绍候选人简历和表现。如党员对候选人历史、工作表现提出问题,要向党员作出说明和解释。
6.宣读上级党委工机关工委关于候选人审查情况的批复。
7.讨论通过选举办法。支部党员对选举办法讨论并举手表决通过。
8.推选监票人。一般3—5人,监票人可由全体党员员直接提名或上届支部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经支部党员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候选人不能担任监票人。
9.正式选举。要再次清点到会正式党员人数,分发选票。主持人向大会说明本支部有多少名党员,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多少名,是否超过支部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然后由监票人按到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人数分发选票。选票分发后,监票人宣布选票有无漏发、多发等差错,并宣布分发选票的数字。
10.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
11.监票人检查票箱并封箱。
12.填写选票,进行投票。
13.当众开箱,核对选票。监票人取出的选票少于或等于发出的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分开的票数则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14.计算和公布选票情况。由监票人按姓氏笔划为序,公布计票结果。
15.主持人宣传选举结果。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际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对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
16.新当选委员代表讲话。
17.宣布党员大会结束。
三、改选后的有关事项
1.在新当选委员中推选1人主持召开第一次支部委员会,研究委员分工。
2.报请上级党委审批。党支部应将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情况,及时报请上级党委审批。
3.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
4.选票归档。工作人员将选票清点后密封,交给本届支部委员会归档保存。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启封。
5.党支部书要检查会议纪录情况,并把记录簿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