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27

    按照《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通知》要求和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在全院范围内集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以问责逼促有为、无为不能占位”的要求,把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把保廉政与促勤政统一起来,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做到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旗帜鲜明地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为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领导机构
    为扎实推动我院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学院决定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的统筹协调,抓好部署指导、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
    组  长:高正平
    副组长:李金亮、李晓鹏、李建航、段建新
    成  员:党办、院办、人事部、安全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治理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安全部、党办统筹协调。
    三、整治范围
    全院各单位、各部门
    四、整治重点
    1.缺乏政治担当,“四个意识”不强,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
    2.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学院党政部署要求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3.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事项不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
    4.履行教学、科研、服务、管理、育人等各项职能不到位,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事件、案件发生,造成严重损害和不良影响;
    5.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管辖范围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
    6.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对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和隐形变异问题批评、教育、监管、查处力度不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多发频发;
    7.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奉行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不愿触及矛盾,不敢碰具体问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中问题比较突出;
    8.思想保守僵化,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得过且过,面对困难和矛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
    9.为民意识不强,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措施不力,导致问题多次反复发生;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和恶劣影响;
   10.服务意识淡薄,对待基层和师生态度生硬、作风粗暴,不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难办事、不办事、吃拿卡要;
    11.纪律松懈,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
    12.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五、任务措施
    专项治理自2017年3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具体安排为:3月份动员部署,4月份开展全面排查,5月份收集排查情况,6月份重点督导,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7-12月份督导整改。
    1.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传达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做好思想发动,3月23日前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在全院作动员部署。明确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各院、系、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排查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和事项。
    2.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各院、系、部要坚持对学院发展负责的精神,持续深化排查整改落实,对照专项治理重点内容,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及《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情况报告》。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出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逐一纠正、件件整改。
    3.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牢牢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重要历史时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注重结果控制,更注重过程控制,对党员干部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防患于未然。
    4.梳理线索,挂牌督办。院党委在梳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与人事部、教务部、学工部、安全部、基建部、财务部等部门对接,筛选出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确定重点、列入台账、挂牌督办。
举报电话:22425002
    邮    箱:zhujiangdwxcb@tjufe.edu.cn 
    5.严肃问责,注重实效。学院党委要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不作为、怠政懒政和不敢担当、拈轻怕重的行为,严肃给予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
    6.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建立定期通报曝光制度。学院党委对查处的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全校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
    7.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院、系、部要把整改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对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受到处理的,要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核实检查,确保整改落实。要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提高工作效能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六、责任分工
    学院成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治理办公室。负责专项治理的统筹协调,抓好部署指导、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
    1.各院、系、部负主责。专项治理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基层党总支、党总支书记,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各环节工作要认真研究部署,抓好组织落实,扎实做好“自查自纠、教育管理、问题处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治理抓深抓细抓实。
    2.院党委办公室履行监督责任。院党委办公室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线索梳理、督查督办、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等重点环节,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专项治理有力有效开展。
    3.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人事部、学工部、教务部、安全部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考准考实,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晋级等重要依据;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要给予严肃处理,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全院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
    4.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学院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各部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打折扣。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敷衍塞责、严重不负责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院、系、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调研,找准整治“标靶”,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按时高质完成。
    2.完善工作机制。院办、党办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直查快办的投诉调查解决机制。要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为巡视持续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办。相关部门要建立定期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典型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3.持续深入推进。各院、系、部要把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抓治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加快节奏、提高效率,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官有为、为政善为,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搞好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