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张哲雨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786

根据市教育两委与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2023行动联合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现将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旗帜鲜明提出安全发展这一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重大责任。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制定学习方案,不断深化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认真真地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为维护我校安全形势稳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强化学习培训

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组织学习,深入交流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践行为民宗旨、增进群众福祉的必然要求。增强“没有安全、一切为零”的危机意识,决不为了一时的发展而降低安全标准、忽视安全管理,切实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积极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三、抓好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契机,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特别是在教育系统出现的一系列安全事故教训,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我校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不断提高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校园安全生产事故,保障我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各单位、二级学院有关学习情况要做好记录、笔记及各类台账。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