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点

发布者:张哲雨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811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针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深远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运用这些重要论述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加快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习近平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从实际工作看,仍有一些地方和行业安全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工作措施没有抓实抓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六大要点

(一)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绝不要带血的GDP。

城镇发展规划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都要遵循“安全第一”方针。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二)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委要管大事,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没有安全发展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

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落实

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要提高管理水平,给全国企业作表率。

(四)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

要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加快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暗查暗访,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五)全面构建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

要做到警钟长鸣,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做到防患于未然。

(六)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不要幻想当太平官,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压力。

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半点疏忽。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十句硬话

(一)“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四)“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汲取。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

(六)“要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八)“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久)“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播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监察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实效。”

(十)“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习近平总书记对近两年国内重大安全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

(一)4·29湖南长沙房屋倒塌事故:2022年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组发生一起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共有63人被埋。经过158小时紧张救援,获救10人(其中1人在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共造成5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77.8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法违规建设的原五层(局部六层)房屋建筑质量差、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承载能力低,违法违规加层扩建至八层(局部九层)后,荷载大幅增加,致使二层东侧柱和墙超出极限承载力,出现受压破坏并持续发展,最终造成房屋整体倒塌。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

(二)11·21安阳火灾事故:2022年11月21日16时,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截至11月22日10时,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送医救治。初步判定,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做好灭火救援、人员搜救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三)2·22阿拉善左旗煤矿坍塌事故:2023年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矿区发生大面积坍塌,造成多名作业人员和车辆被掩埋。 截至2023年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故,已经救出12人,其中6人生还,6人死亡,47人失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科学组织施救,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3·21东航客机事故:2022年3月21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波音737-800型B-1791号机,执行MU5735昆明至广州航班,在广州管制区域巡航时,自航路巡航高度8900米快速下降,最终坠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飞机撞地后解体,机上123名旅客、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五)4·17浙江金华重大火灾事故:2023年4月17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凤凰山工业区内一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1人死亡。事故原因为一起因违法电焊施工引燃违规存放的拉丝调制漆引发火灾并迅速蔓延,业主违法搭建并改变厂房使用性质,导致疏散楼梯、自动消防设施等安全条件不符合规范,企业未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导致人员死亡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3年4月21日,根据《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要求浙江省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抓紧组织开展事故调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格按事故调查规定要求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事故结案前,要将事故调查报告(未定稿)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浙江省负责批复结案并向社会公布。结案后,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处理决定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六)4·18北京长峰医院火灾:2023年4月18日,北京市丰台区北京长峰医院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原因是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

2023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派员参与,帮助指导北京市调查组工作。国务院安委会要求,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抓紧组织开展事故调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

(七)6·21银川烧烤店爆炸事故:2023年6月21日20时40分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民族街店操作间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6月24日,事故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6月25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事故调查组。7月19日,继作出第一批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决定后,宁夏再次追责27人。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令人痛心,教训深刻。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八)7·23齐齐哈尔体育馆坍塌事故:2023年7月23日14时56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校体育馆楼顶发生坍塌,此次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经现场初步调查,与体育馆毗邻的教学综合楼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违规将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受降雨影响,珍珠岩浸水增重,导致屋顶荷载增大引发坍塌。深入调查仍在进行中。

2023年8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发布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根据《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