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理论课部举办2023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李云飞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广大同学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月8日下午,政治理论课部负责人任谢赛银教授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为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鲜活的课程。

课程伊始,谢赛银老师以动漫电影《长安三万里》的风靡为引子,讲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提出当前中华文化的传承面临着巨大挑战,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号召同学们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课中,谢赛银老师从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出发,回望历史长河,对比西方文明,结合当今时事热点,指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由此引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原因和非凡意义。最后,通过展现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文化类节目的破圈、数字技术为文化发展赋能、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等各方面举措。

谢赛银老师将同学们身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例子娓娓道来,拓宽了同学们对于当下中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认识,并引发同学们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角度和方式。本次课程举例详实具体、语言生动自然、逻辑严谨周密。从回顾历史、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三个维度出发,深入解释了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传承中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怎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呼吁同学们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奋斗者。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坚定了参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