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2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教育评价与专业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24人气:11

津财大珠院评字〔2023〕10号 

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强学院考试试卷管理,提高试卷管理质量,根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要求和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决定开展2022-2023-2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专项检查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2-2023-2学期必修考试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及相关材料。

二、检查内容

(一)命题管理与规范

命题原则上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试题既能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能考察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参考答案科学、规范,评分标准明确、合理并有严格的试卷审核机制和流程。

(二)试题质量

题型、题量大小和难易程度适当。卷面格式规范,文字、图标工整,无错误。

(三)评阅及检查

阅卷评分严格以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为依据,给分准确合理,无乱涂改,改动处有教师签字,合分、计分无错误。卷面成绩呈正态分布,平时成绩标记明确,总评成绩合理。试卷分析填写认真并提出改进措施。

(四)成绩归档

成绩记载准确无误,试卷装订规范、完整。

三、检查方式

本次期末试卷检查采用教学单位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学院抽查试卷的数量为该教学单位必修考试课程试卷总量的20%。

四、检查工作安排

具体分为教学单位自查、学院抽查、问题反馈与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一)教学单位自查(2023年9月11日-9月29日)

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自查。由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专业教研室对期末试卷的规范性、试题质量、评卷质量等进行自查,并填写《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课程考试试卷评价表》(见附件)。同时,针对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二)学院抽查(2023年10月7日-10月19日)

学院成立由校级教学督导专家、教务部及教育评价与专业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评建办”)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对各教学单位试卷进行抽查。具体抽查时间由评建办提前通知。

(三)问题反馈与整改(2023年10月20日-10月27日)

评建办及时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相关教学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做好整改。

五、相关要求

(一)请各教学单位于9月29前准备好期末考试试卷清单,工作组届时依据清单随机抽查。

(二)本次试卷检查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检查范围内,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并形成详细的试卷检查总结报告(含考试课程总门数、试卷册总数、试卷整体自查情况及整改情况等)。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三)试卷检查结果将以《教学督导简报》形式予以公布。

 

联系人:赵宗英,联系电话:022-29666710

  

  附件: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课程考试试卷评价表.doc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