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播系是隶属于人文学院的教学系之一,成立于20157月,由原新闻传播系、大学语文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拥有传播学、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

文化传播系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兼职教师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人,博士2人,硕士11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师1人;数名教师担任国家级或省级学术团体的理事、负责人等职务。文化传播系设有广告学教研室、传播学教研室和中文教研室三个教研室,除承担本系专业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全校应用文写作等公共基础课和影视艺术鉴赏、现代中国女性文学、外国经典小说选评、汉字文化等选修课的授课任务。

近年来,文化传播系确立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特色鲜明、立足创新、注重应用的新型人才。传播学专业重视“开放式办学”和“请进来”战略,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国内外一流媒体新闻工作者、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开阔学生视野;大量组织学生参与媒体实践和观摩学习,加强学生对媒体一线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广告学专业积极推行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与天津日报广告发行有限公司建立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了平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立足于珠江学院与母体校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常年聘请其最优秀的教授任教,并在天津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以母体校优秀师资力量为依托,以中文教研室优秀教师为骨干,组建教学团队,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运用学院与国外多所院校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得天独厚的国际交流平台。鲜明的专业特色,独特的教学模式,使文化传播系学生在个性化培养中彰显较强的竞争力。

文化传播系坚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方针。为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能力,文化传播系每年选拔学生参加多项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赛事,屡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近年来,广告学专业学生获得由天津市教委举办的第五届校园微视频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第二届“每日新报”杯广告创意大赛文案类金、银奖各1项,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多项,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为提高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和专业综合能力,文化传播系于2018年发起并承办了珠江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该项赛事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产生了良好反响。文化传播系拥有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设有传播学、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专业实验室;另设有人文之光工作室和影视动画工作室两个大学生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拓展活动。

文化传播系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1篇论文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出版教材9部,其中,“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3项、局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近20项。

 目前,文化传播系正在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任课教师不断利用多媒体技术改进教学手段,探寻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文化传播系全体教师正满怀信心为建设面向新世纪、彰显人文特色、适应未来发展、具有较强教学和科研实力的文化传播系而努力,为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