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6 12:00

    2019年7月15日,为响应市教委、团市委的号召,进一步引导我院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历史成就。我院团委老师及9名学生干部组成实践团队前往天津财经大学结对帮扶困难村蓟州区下仓镇乔安子村、沽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宣传新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到达实践地点后,首先聆听了天津财经大学驻乔安子村帮扶组组长李强老师详细介绍了帮扶村的整体情况,并实地参观了村容村貌以及村文化墙,其中,同学们在“六尺巷”的石刻和“得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包容无限大,和谐诗中藏”的文化墙驻足观看,并自发开展了为文化墙重新上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宽以待人,和睦相处”的谦和礼让精神也深入同学们心中。
    随后,同学们还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在村里一边宣传环保思想,传授垃圾分类标准,发放环保袋,一边深入扶贫户,给小朋友送去文具用品,将“助力环保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的思想带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路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标语,踏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足迹,体味“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时代精神,团队成员参观了村里的党建林、党建宣传园、“黄土坎战役伤病员藏匿处”遗址、保存完好的清朝建筑、清朝磨盘并拜访了村内老党员。同学们表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实践活动恰逢乔安子村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乔佳悦学姐,赴云南参加研究生支教服务的欢送会。我院学生也参与其中,了解到正是因为在大学期间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才激发了她服务社会,实践基层的决心,同学们不仅在乔佳悦学姐身上看到了她“不畏清寒逐梦来”的眼神,而且找到了自己“励志成才勇担当”的方向。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践在路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既磨砺了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目的。我院团委将继续以社会实践为平台,引导珠江学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更加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实践团聆听李强书记讲话

实践团走进乔安子村、沽东村

实践团美化沽东村文化墙

实践团队党建林活动

实践团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实践团学习红色村史

实践团入村送文具

乔佳悦支教欢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