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顺利完成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9/07 03: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15日-8月18日,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团委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赴蓟州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四天的时间里,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了有内涵、有人气的参观学习、条幅签字、理论宣讲、党员专访等宣传教育活动。

01弘扬长城精神,传承爱国情怀

在蓟州区,我院实践团参观了黄崖关长城博物馆,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到了我们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登上古长城,感受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

两千年来,一道道历史辙印与今朝相连,凝结着华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迸发着中华民族的信仰和力量,同学们决心将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02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往盘山烈士陵园缅怀了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走进盘山烈士陵园,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见证着革命先烈对党和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盘山烈士陵园安葬着205名烈士,多数是抗日战争牺牲的老红军和八路军指战员,主墓长眠着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和冀东西部地区分委书记田野。陪墓32座,群墓171座。烈士纪念馆内有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和烈士遗像、传略。 

追忆先烈们英勇报国的事迹,重温战士们艰苦奋斗的时光,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革命奉献精神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爱国之情,不惧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吃苦耐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实践团走进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在讲解员的解说和带领下,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深刻感受到了天津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奉献。

虽然抗战的硝烟已经过去,但天津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斗争中表现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3重走红色足迹,感受革命文化

实践团抵达爨岭庙烈士墓、红色十里长廊,感受革命历史,学习红色精神。爨岭庙烈士陵园是红色十里长廊的起点,这里曾经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战场。在爨岭庙烈士陵园,长眠着爨岭庙突围战牺牲的102名烈士,镌刻着“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纪念碑。

瞻仰烈士遗像,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并决心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

随后,实践团徒步红色十里长廊,寻找当年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踪迹,学习他们为革命、为民族、为信仰浴血奋战、毫不退缩的精神。

在红色十里长廊的熏陶下,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勇敢坚毅的光辉革命历程,也从红色精神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

04传承红色精神,砥砺无悔青春

实践团走进蓟州区下营镇船舱峪村,在村委和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通过派发宣传单、条幅签字等形式,邀请当地村民一起学习交流红色精神,共同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随后,宣讲团在下营镇船舱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砥砺无悔青春”主题宣讲,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当地村民科普理论知识。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红色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标注成中华民族的特殊符号,熔铸进民族复兴的里程碑。

实践团就乡村振兴对船舱峪村书记刘正进行了专访,刘书记在专访中提到“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之一,战略实施以来,船舱峪村积极发展旅游业,扩大旅游业规模。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就业率逐年提高,村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相信在党的二十大以后,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二十大即将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后,我院实践团队将保持与下营镇船舱峪村的友好交流,并将持续在理论普及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口,我们要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学习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理论普及宣讲团1

理论普及宣讲团2

宣讲情况

理论普及

参观红色基地1

参观红色基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