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 - 中国古典军事文化著作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早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已有2500年历史,历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汉代版《孙子兵法》竹简1972年出土于临沂银雀山汉墓中。

《孙子兵法》继承、发展前人的军事理论和战争经验,揭示了战争的若干客观规律,具有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被誉为兵经,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占有突出的地位。

《孙子兵法》把战争看做关系军民生死、国家存亡的大事而加以认真研究。要求对战争持慎重态度。主张对敌对国家可能的进攻,必须做好准备,也就是对战争要有有备无患的思想。书中还着重论述了决定战争胜败的基本因素,把政治作为决定战争胜败的首要因素,这是《孙子兵法》的重要贡献。

《孙子兵法》很重视和强调将帅的地位和作用。它的治军思想,在于文武兼施、刑赏并重。书中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名言是科学的论断,揭示了正确指导战争的规律,至今仍是真理。《孙子兵法》中关于作战方针、作战形式、作战指导原则等的论述,都是以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一思想为基础的。

《孙子兵法》在作战方针上,主张进攻、速胜,强调兵责胜,不贵久。在作战形式上,主张在野外机动作战,把攻城看做下策。要在野外机动作战中消灭敌人,就要善于调动敌人。在作战指导原则上,强调致人而不致于人,争取主动,避免被动。

《孙子兵法》叙述简洁,内容富于哲理性,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言至今仍未丧失真理性。

目录

一、始计篇

二、作战篇

三、谋攻篇

四、军形篇

五、兵势篇

六、虚实篇

七、军争篇

八、九变篇

九、行军篇

十、地形篇

十一、九地篇

十二、火攻篇

十三、用间篇

附录、孙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