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875

各学院、系部单位并各党总支、党支部:
    2018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会各项要求。以党建工作抓基层、强基础为着力点,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提质量、出特色、求创新。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新时代天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动员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学院将2018年确定为珠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年。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1.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深入开展系统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组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聘请有关专家学者深度宣讲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确保“三进”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机构,开展校内课题立项研究工作。
    2.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拟定全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立珠江学院教师工作部,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骨干培训力度。持续抓好师德建设,努力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全面落实学院思政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办法(试行)》(党发[2017]3号),《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党发[2017]4号),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话语权。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一线教师开展谈心谈话要求。校长、党委书记每学期开学初为学生讲授一次形势政策课。加强课堂教学督导检查,落实院领导听课制度。持续抓好“两微一报”宣传教育和专题宣传活动。
    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1.开展红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感受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践学习教育后,举办专题报告会,由参加学习培训的师生代表汇报学习感悟。
    2.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督查工作。重点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上新水平。组成由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组成的督查组,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督导检查,每学期至少全覆盖督导各党支部一次。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通过述职和评议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3.完善党建工作体制和机制。根据独立学院体制和制度现状,进一步开展民办学校党建调研工作,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探索适合独立学院发展、符合我院实际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运行体制和机制研究,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推进二级学院党组织建制和党员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4.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拟定各党支部2018年学习教育方案。以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实践教育。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务工作规范化
    1.拟定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按时缴纳党费等制度,履行好年度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进一步建设并管理好党员学习和履历等基础档案工作。拟定《珠江学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2.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活动规范》,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严把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拟定《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教师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把各环节工作落实落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学生和优秀业务骨干、学科专业带头人入党工作。
    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上级党委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政建设责任要求,加强警示教育,逐级签订责任书。按照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结果,将廉政风险关口前移,与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签订廉政工作责任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积极促进完善董事会体制机制,建立监事会等。
    2.积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廉政、民主管理、公正公开的制度文化,积极参加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发挥好教师代表大会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提高广大师生监督举报渠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师生身边的“微腐败”。
 
 
    附件: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2018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