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历年真题与参考答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0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与参考答案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只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短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A.注重量的积累
B.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坚持适度原则
D.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2.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物质性的是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
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3. 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的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价值才能转化为使用价值
C.抽象劳动才能转化为具体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4.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但是后来苏联的模式僵化了。”列宁新经济政策关于社会主义的思维之所以“比较好”是因为
A.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
B.根据俄国的实际情况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C.为俄国找到了一种比较成熟的社会发展模式
D.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主义的设想来建设社会主义
5.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
B.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党的领导及正确的政策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
A.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
B.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
D.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体地位
7.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原因在于社会和谐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B.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
C.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
D.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途径
8.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A.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9.从1840年至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但历史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从中国内部因素来分析,其根本原因是
A.军事战略错误
B.社会制度腐败
C.经济技术落后
D.思想观念保守
10.1953年9月,彭德怀在一份报告中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A.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
B.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C.奠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
D.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对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11.社会主义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和尊严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条件。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
A.法的强制性
B.法的不可违抗性
C.法的合理性
D.法的规范性
12.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形式来实现的。其中义务性规范是告诉人们
A.不得或者不准做什么
B.可以或者有权做什么
C.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D.能够或者不能做什么
13.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其中最突出的也是重要的社会功能是
A.辩护功能
B.沟通功能
C.调节功能
D.激励功能
14.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在现实中有多种类型。从层次上划分,理想有
A.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B.道德理想和政治理想
C.生活理想和职业理想
D.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
15.2010年10月1,“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奔月”,实现了我国
A.深空探测“零的突破”
B.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
C.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
D.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等多项技术突破
16. 2003年3月,美国率其盟友发动了长达7年之久的对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2010年8月19日,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离。这表明,美国在多重压力下
A.调整军事部署
B.改变先发制人战略
C.转向本土反恐为主
D.放弃单边主义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体工程完工后,格罗培斯暂停修筑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踏出了不少宽窄不一的小路。格罗培斯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捷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的设计智慧对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是
A.要从生活实践中获取灵感
B.要尊重群众的实际需求
C.不要对自然事物做任何改变
D.要对事物本来面目做直观反映
18.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密切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新型的垄断资本,即金融资本。在金融资本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操作、控制社会的主要方式有
A.通过“参与制”实现其在经济领域中的统治
B.通过同政府的 “个人联合”实现其对国家机器的控制
C.通过政策咨询机构影响和左右内外政策
D.通过新闻媒体实现国民思想意识的一元化
19.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很多西方人感叹这一次经济危机从根本上仍未超出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判断和精辟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科学分析的深刻性主要表现为
A.指明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
B.揭示造成相对过剩的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C.指出经济危机的深层根源是人性的贪婪
D.强调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出路
20.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奠定这一飞跃的理论基石是
A.阶级斗争学说
B.劳动价值论
C.唯物史观
D.剩余价值理论
21.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的一脉相承性主要体现在,二者具有共同的
A.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B.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任务
C.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
D.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
2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一结合既体现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又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特征的方面主要表现在
A.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C.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D.在资源配置上,以市场为手段,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23.毛泽东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一思想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民族关系的现实意义有
A.民族关系始终是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关系
B.民族问题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C.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边疆巩固
D.加强和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24.改革、发展、稳定好比现代化建设棋盘上的三着紧密关联的战略性棋子,每一着棋都下好了,相互促进,就会全局皆活;如果有一着下不好,其他两着也会陷入困境,就可能全局受挫。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主要原则包括
A.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
B.把实现社会稳定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C.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D.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
25.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
A.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B.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
C.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D.为了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6.辛亥革命是我国近代史上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是因为辛亥革命
A.提出了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的重要原则
B.建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
C.制定了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
D.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27.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国际条约是
A.《德黑兰宣言》
B.《开罗宣言》
C.《雅尔塔协定》
D.《波茨坦公告》
28.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非常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这一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主观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为
A.教条主义
B.形式主义
C.经验主义
D.宗派主义
29.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点的农业合作化道路,成功地实现了对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其历史经验主要有
A.国家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发展农业经济
B.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
C.在土地改革后不失时机地引导个体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
D.采取从互助组到初级社再到高级社的逐步过渡形式
30.刑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刑法特有的在刑法的立法、解释和适用过程中所必须普遍遵循的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准则。我国刑法明文规定的基本原则有
A. 罪刑法定原则
B.疑罪从无原则
C.罪刑相当原则
D.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
31.有位法学家曾经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等于形同虚设。”这句话表明,一个人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信任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由此可见
A. 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
B. 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
C. 法律信仰与宗教信仰没有本质的区别
D. 法律信仰是法律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依据
32. 2010年10月15至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
A.以人为本
B.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统筹兼顾
D.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33. 2010年4月13,胡锦涛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核安全挑战,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讲话,强调中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度重视核安全,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为此作出了一系列积极努力。其中包括
A. 全面加强核安全能力
B. 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
C. 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合作
D. 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核安全援助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人类每天都在产生垃圾,垃圾总量一天比一天多,由此带来的问题非常棘手。不产生垃圾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那就退而求其次,倡导大家减少垃圾。然而,减到多少才是少?这里并没有一个标准。而且从总体上看,生产和消费必然产生垃圾,减少垃圾很可能抑制生产和消费。接着往后退,把垃圾收集起来填埋或者焚烧。但填埋只是把垃圾从地上转移到地下,既与人争地,也有再次污染土壤和水源的隐患。焚烧不过是把污染从地上移到空中,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
于是,人们进一步追问:还有没有比填埋、焚烧更好的出路?这时候,一句“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让人茅塞顿开,垃圾可以回收利用,乃再生资源。但变废为“宝”前提是垃圾的分类投放——别把垃圾放错了地方。何谓放错?到处乱扔是放错,收集时搅混在一起也是放错。不同的垃圾只有往不同的地方放,才能实现资源的价值。即使还免不了要填埋、焚烧那些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也得把它们分出来。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换出绿色,好处多多不言而喻,但如何让人们乐而为之?2009年5月起,上海开始普遍推广新的垃圾分类概念,开展以“换出更绿色的上海”为名义的“绿色帐户”活动。何为绿色帐户?就是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积分换取环保小礼品:再生纸笔记本、绿色小植物、环保手电筒……上海推出“绿色帐户”的实践说明,办法是可以想出来的,关键是愿不愿意琢磨。中国的垃圾问题不比哪个国家小,我们只能“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                               
摘编自《人民日报》
1)从实践是人和自然关系的基础的角度说明为什么“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2)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原民建中央主席,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谈到我国政党制度,他深有体会地说:“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榄球,一定要把对方压倒。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保持社会的和谐。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海外有评论说中国的民主党派人士在政府任职多是“坐虚位”、“无实权”,成思危说,这不符合实际情况,中国的民主党派不是“政治花瓶”。“在担任化工部副部长的时候,我对自己负责范围内的工作是完全有权作出决策的。作为全国人大常会副委员长,我负责证券法、农村金融的执法检查。我和中共党籍的副委员长一样,也是独当一面的。”
材料2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共有18.7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人大常委员副委员长6人,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5人。2人分别担任国务院科技部、卫生部部长。2007年有18人担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职务副职。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中央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内容不断充实,程序逐步规范。据统计,1990年至200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直接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有287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的就有85次。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代表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方面提出建议260多项,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提出各项建议9万多项。如关于三峡工程、耕地保护、两岸“三通”、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沿线发展、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材料1、材料2摘编自《光明日报》
1)从“打橄榄球”和“唱大合唱”的形象比较中,说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2)我国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这90年里,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摘自《毛泽东选集》
材料2
最近,有一本名为《苦难辉煌》的党史专著,颇受广大读者欢迎。
在这部著作中,作者一再追问: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几十个人,仅仅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就打败了强大的对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历史给国民党很多机会,却只给共产党很少机会,但是共产党抓住了这仅有的机会,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这又是为什么?
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7000多万人的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南昌起义后剩下不到800人到今天的威武雄狮,党和军队为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自哪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力量来自哪里?
作者回答:我们拥有一批顶天立地的真人。他们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
                                                           摘编自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2)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说明“主义”和“信仰”是怎样成为“力量”的?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郭明义,鞍山钢铁集团矿山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几十年来,他照着雷锋那样去做,“把雷锋的道路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把雷锋的境界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连续15年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相当于多奉献了5年的工作量;连续20年先后55次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累计近6万毫升;连续16年为希望工程、工友、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资助180多名特困生。可是,他一家至今还是住在一间不过40平米的旧楼房里。
有人曾不解地问郭明义,你这么做究竟值不值得?“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孩子幸福的笑脸,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0年来,郭明义就像一支火把燃烧着自己,也燃旺着志愿者和社会上更多人的爱心。他8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倡议,得到1700多人的响应;他7次发起献血的建议,600多人无偿献出15万毫升热血;他发起成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汇聚了200多名志愿者;他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联队”,从12人已经发展到2800多人,捐款40余万元、资助特困生1000多名。
郭明义的精神是一块磁石,在鞍钢、在辽宁、在全国吸引汇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行动,为他人奉献、为社会分忧、为国家尽责,凝聚成巨大的道德力量,推进着当代中国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体现了“简单中的伟大”。
摘编自《人民日报》
1)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
2)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
38. 阅读下列材料
金融危机发生后,某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媒体经常发表关于中国的言论,有“独秀”或“救世”之说、也有“责任”之论……林林总总,用词翻新。人们可看到一白一红“两张脸”:唱红脸者夸大中国的经济表现,动辄将一切不符合实际加诸中国,仿佛中国真的是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唱白脸者却将国际金融危机,全球失衡等责任归到中国头上,无论是明“捧”实“压”,还是借“批”卸“责”,万变不离其宗的都是鼓噪“中国责任论”。这既暴露出他们所谓“中国责任”的用心,也反映出其对“真实中国”的误解。
针对材料所反映的西方某些人士对中国的“捧”与“批”,谈谈什么是“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的“责任”是什么。
参考图(如下)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 D   3. D    4. B   5.A   6.C 7.A   8.A   9. B    10.B     
11.B   12.C  13.C    14.D   15.D 16.A
 
二、多项选择题。
17.AB    18.ABC    19.AB     20.CD     21.AC   22.ABC    23.ABCD  
24.ACD  25.ABCD   26.BCD    27.BD     28.AC   29.BCD    30.ACD   
31.AB    32.ABCD   33.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现实基础。如何合理地处理垃圾是人们实践活动方式和水平的反映。(3分)垃圾成为废物是由于人类实践活动方式不当(即放错位置)所造成的。我们必须转变实践活动方式,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2分)
2)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生产生活中出现垃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正视矛盾,只有在正确认识和解决矛盾当中才能推动事物发展。(2分)矛盾又具有特殊性,不同事物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把垃圾“变废为宝”可以有多种办法,垃圾分类就是一种有效的“出路”。(3分)(注:如果考生从矛盾转化的角度论述,可酌情给分,最高不超过4分。)
 
35.【答案要点】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多党竞争、轮流执政的“打橄榄球”式的西方政党制度有着本质区别。(2分)“唱大合唱”形象地反映了我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即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一致、合作共事的优点和特点。(3分)
2)各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2分)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对执政党的工作实行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建言献策。(3分)
 
36.【答案要点】
1)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没有一个先进的政党作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2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党的成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了光明和希望。(2分)
2)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2分)中国共产党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动员、组织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4分)
 
37.【答案要点】
1)“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体现出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的内容和辩证关系,是郭明义的人生价值观的集中反映。(2分)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对他人所具有的价值。(2分)人生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2分)
2)“简单中的伟大”是人们对郭明义人生价值的评价。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是否对社会和他人作出了贡献。(2分)郭明义多年坚持做平凡简单的事情,但是他的精神是伟大的,境界是崇高的;他影响、带动了更多的人,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产生的社会效应是广泛而深远的。(2分)
 
38.【答案要点】
西方某些人士关于中国“责任”的种种言论,仍是冷战思维,其实质是推卸责任、掩盖矛盾、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发展。(2分)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面临世界上最大、最难解的课题;中国所走的是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4分)
中国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把国内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稳定与发展负责;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力所能及地参与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参与国际体系的建设、参与推进发展议程;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世界,中国好了,世界得利;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即使强大了,也不会走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4分)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1884年1月3,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伟大诗人但丁的对旧纪元所作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说,除了从《共产党宣言》中摘出下面一段话外,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A.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B.实现人类永恒不变的普适价值
C.建立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世界
D.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
2.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3.右边这张照片反映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致使北极熊无处可去的场景,颇具震撼力。它给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发出的警示是
A.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B.生态失衡已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演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C.自然地理环境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
4. 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这是因为
A.资本家购买的是劳动力的价值
B.劳动力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
C.货币所有者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带来剩余价值
D.劳动力自身的价值能够在消费过程中转移到新的商品中去
5.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建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规范的表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将长期是
A.生产力落后
B.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
C.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D.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6.“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
A.增强综合国力
B.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C.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D.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7.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
A.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B.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
C.限制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D.发展循环经济
8.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迫切要求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发展的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
A.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
B.协调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
C.发展公益性事业,建立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体系
D.调动社会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
9.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
D.瞿秋白
10. 1956年4月和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他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A.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
B.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C.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D.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
11.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下列名言与这段话含义一致的是
A.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B.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C.不学礼,无以立
D.是非之心,智也
12. 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动人的传说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精神是
A.勤劳勇敢
B.团结统一
C.自强不息
D.爱好和平
13. 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规定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是
A.爱国守法
B.诚实守信
C.勤奋自强
D.团结友善
14.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是
A.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B.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C.立法公开、执法公平、司法公正
D.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民主化
15.2009年3月28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万余人身着节日盛装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
A.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8周年
B.西藏自治区成立44周年
C.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D.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16. 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9月二十国领导人比斯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失衡的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费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从根本上看,失衡的根源是
A.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转移、国际资源流动
B.现行国际经济体系、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
C.各国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
D.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了多个版本的《新华字典》,除了一些旧的词条,增加了一些新的词条,并对若干词条的词义给了修改。例如1971年版对“科举”这个词条的解释是:“从隋唐到清代的封建王朝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而设的分科考选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1992年版删去“反动”二字,1998版又删去“为了维护其统治而设”。再如1971年版在解释了“雉”就是“野鸡”之后,紧跟着说“肉可以吃,羽毛可以做装饰品”。1992、1998年版也一样,直到2008年版删去了这句话。一本小字典,记载着词语的发展变化,也记录着时代前进的印记。字典词条释义的变化表明人们的意识
A.是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
B.取决于词语含义的改变
C.随着社会生活变化而变化
D.需要借助语言这一物质外壳表达出来
18.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气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子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电气时代进入电子时代。由此证明
A.科技革命是摆脱社会危机的根本出路
B.科学技术是社会形态更替的根本标志
C.社会实践的需要是科技发展的强大动力
D.科技创新能够推动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19.有一则寓言讲到:狐狸把鱼汤盛在平底的盘子里,请仙鹤来与它一起“平等”地喝鱼汤,结果仙鹤一点也没喝到,全被狐狸喝去了。这个寓言给人们的启示是,尽管资产阶级宣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
A.法律名义上的平等掩盖着事实上的不平等
B.这种形式上的平等即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
C.它的实质是将劳资之间经济利益的不平等合法化
D.这种平等的权利是建立在财产不平等基础之上的权利
20.1989年,时任美国国务院顾问的弗朗西斯·福山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实行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然而,2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终结的不是历史,而是西方的优越感。就在柏林墙倒塌20年后的2009年11月9日,BBC公布了一份对27国民众的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的受访者不满资本主义制度。此次调查的主办方之一的“全球扫描”公司主席米勒对媒体表示,这说明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资本主义并没有取得看上去的压倒性胜利,这一点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说明
A.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一样都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力量起作用
B.人类历史发展的曲折性不会改变历史发展的前进性
C.一些国家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式不能否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
D.人们对社会发展某个阶段的认识不能代替对社会发展整个过程的认识
21.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中国化的原因在于
A.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
B.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相融性
C.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
D.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现实的发展模式
22. 1952年,党中央在酝酿过渡时期总路线时,毛泽东把实现向社会主义转变的设想,由建国之初的“先搞工业化建设,再一举过渡”改变为“建设和改造同时并举,逐步过渡”。这一改变的原因和条件是
A.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因素的不断增长和对资本主义经济的限制
B.为了确定我国工业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C.我国工业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
D.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已经完成
23.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
A.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B.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
C.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反映
D.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24.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
A.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B.维护祖国统一
C.反对民族分裂
D.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2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地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和平发展道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这是因为
A.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
B.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
C.中国人民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强调亲仁善邻、和而不同
D.中华文化是一种和平的文化,渴望和平始终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特征
26. 19世纪下半叶,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时30多年。其最终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A.指导思想的封建性
B.对外国具有依赖性
C.资金人才的匮乏性
D.洋务企业管理的腐朽性
27.邓小平指出:“马克思、列宁从来没有说过农村包围城市,这个原理在当时世界上还是没有的。但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指明了革命的具体道路”。毛泽东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的根据是
A. 中国内无民主制度,外无民族独立
B.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是民主革命的主力军
C.中国革命的敌人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农村是其统治的薄弱环节
D.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
28.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华日报》刊出周恩来的题词手迹:“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大敌当前,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正确的方针和原则,避免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破裂。这些方针和原则包括
A.又联合又斗争
B.有理、有利、有节
C.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D.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29. 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了以学生运动为先导的人民民主运动。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第二条战线形成的原因是
A.国民党政府专制独裁、官员贪污腐败
B.国民党在军事上的失利
C.国民党顽固坚持内战政策
D.国统区爆发严重经济危机
30. 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魂牵梦绕的祖国。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回国时,他说:“我为什么要走回归祖国这条道路?我认为道理很简单——鸦片战争近百年来,国人强国梦不息,抗争不断。革命先烈为兴邦,为了炎黄子孙的强国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血沃中华热土。我个人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只能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般艰险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再看看共和国的缔造者和建设者们,在百废待兴的贫瘠土地上,顶住国内的贫穷,国外的封锁,经过多少个风风雨雨的春秋,让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想到这些,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丢弃呢?”钱学森发自肺腑的言语,对我们在新时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启示是
A.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B.个人的理想要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相结合
C.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
D.爱国主义是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的高度统一
31.政治权利和自由是指公民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主体依法享有的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是国家为公民直接参与政治活动提供的基本保障。这一基本权利具体包括
A. 人身自由权      
B.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宗教信仰自由      
D. 政治自由
32.2009年9月18,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出了部署,其中除了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外,还要
A.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B.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C. 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D. 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33.第八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于2009年8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历时7年之久的自贸区主要谈判任务已经完成,该协议的重要意义在于
A. 确保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于2010年全面建成
B. 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C. 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D. 为东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提供法律保障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早年,梅兰芳与人合演《断桥》,也就是《白蛇传》,剧情是白娘子和许仙两个人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梅兰芳在剧中饰演白娘子。剧中,白娘子有一个动作就是面对负心的丈夫许仙追赶、跪在地上哀求她的时候,她爱恨交加、五味杂陈,就用一根手指头去戳许仙的脑门儿。不想,梅兰芳用力过大,跪在那里扮演许仙的演员毫无防备地向后仰去。这是剧情里没有设计的动作,可能是梅兰芳入戏太深,把对许仙的恨全都聚集在了手指头上,才造成了这样的失误。眼见许仙就要倒地,怎么办?梅兰芳下意识地用双手去扶许仙。许仙是被扶住了,没有倒下。可梅兰芳马上意识到,我是白娘子,他是负心郎许仙,我去扶他不合常理,这戏不是演砸了吗?大师到底是大师,梅兰芳随机应变,在扶住他的同时,又轻轻地推了他一下。所以,剧情就由原来的一戳变成了一戳、一扶和一推,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白娘子对许仙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这个动作,把险些造成舞台事故的错误演得出神入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此,在以后的演出中,梅兰芳就沿用了这个动作,而且,其他剧种也都移植采用了这个动作处理,这个动作成了经典之作。
由此可见,不仅在舞台上,在各行各业,在各个岗位,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无论是大师还是普通人,失误和错误是难免的,关键是出现失误和错误以后怎么去对待,怎么去处理。处理不当,会酿成事故,导致全盘失败;处理得当,能败中取胜,化腐朽为神奇。
1)为什么“无论是大师还是普通人,失误和错误是难免的”?
2)梅兰芳为什么能“把险些造成舞台事故的错误”变为成功的“经典之作”?
3)当我们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出现错误或失败该怎样对待和处理?
 
35.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废除农业税,使延续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吃穿住行用”水平显著提高。从1949年到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年的不到100元增加到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4元增加到4761元。从1978年到2008年,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已分别从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和32.4平方米。2008年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增加了2.5万倍。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起点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造成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不适应之处,与人们的期望和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摘编自《人民日报》、《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
材料2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对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2009年4月,新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正式推出。新医改明确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任务和工作。
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开始在10%的县(市、区)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2020年前将覆盖全国。农民60岁后享有“普惠式养老金”,对广大农民来说,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农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又向“养老不犯愁”的新梦想迈出了坚实一步。
摘编自人民网、中国网
1)为什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如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1949年10月1日
下午15时整,北京,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
广场沸腾了!震天的欢呼直冲云霄,帽子、围巾甚至报纸在空中飞舞······
身着深色旗袍的宋庆龄站在城楼上,看着眼前涌动的人潮,看着广场上矗立的孙中山画像,不禁热泪盈眶。8天后,她这样向世人讲述在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
“连年的伟大奋斗和艰苦的事迹,又在我眼前出现。但是另一个念头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摘编自200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材料2
2009年10月1日
上午10时整,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的这一盛大节日。
天安门城楼红墙正中悬挂着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的巨幅彩色画像。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竖立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画像,纪念碑两侧超宽电子屏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格外醒目。广场东西两侧,56根绘有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图案的民族团结柱,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擎起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基业。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6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以来100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摘编自200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1)如何理解宋庆龄所说的“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
2)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交通环境是由人、车、路构成的公共生活之一。目前,我国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1.78亿辆,拥有驾照的公民已超过1.3亿人。由此带来一系列的交通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公众强烈反响。
下列是有关交通问题的一些调查数据:
《人民日报》关于不文明开车行为及其原因的调查
个人反感的不文明开车行为
不文明开车的原因
斑马线不减速让行 2156票
乱停车挡道1687票
司机素质普遍有待提高 2269票
夜间会车不关远光灯2045票
胡乱鸣笛 1412票
跟风,随大流          1469         
“加塞儿”,并线不打灯 1928票
司机出口成“脏”1076票
行人不文明导致司机不文明 757票
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 1902票
抢黄灯         944      
因车多路堵无法文明驾驶 464票
 
某市交管局一年中查处交通违章的数据统计
全年查处交通违章总数
207万起
比例:100%
其中:机动车违章
112.2万起
54.2%
非机动车违章
80.5万起
38.9%
行人违章
14.3万起
6.9%
 
有专家指出,道路交通上普遍存在的交通不文明现象看似个人的私事,但却折射出某些公民在公共生活领域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的缺失。要构建文明出行风尚,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回答问题:
1)为什么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2)我们应如何从自身做起,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
 
38.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09年11月23日起,一则时长30秒、“以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为主题的广告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正式播出。该广告由中国商务部会同4家中国行业协会共同委托制作,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首个品牌宣传活动,接下来还计划在包括北美、欧洲等中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地区播出。
广告围绕“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这一主题,强调中国企业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正不断与海外各国公司加强合作。广告中展示了一系列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例如,一个类似iPod的MP3播放器上用英文标注“在中国制造,但我们使用来自硅谷的软件”;一双运动鞋和一套衣服上标注有“在中国制造,但我们的设计来自于法国”;一台冰箱上写着“中国制造,但我们的采用欧洲风格”。
广告在创意上独树一帜,从引导世界受众重新认识畅销全球的中国产品入手,能够启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和全球贸易的重新思考,从而逐渐抛弃对“中国制造”的偏见。
摘编自人民网
材料2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热播的一则“携手中国制造”为主题的广告引发的关注和反响正在发酵。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主动出击展示国家形象,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有评论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崛起,如何建立国际形象成为当务之急。政府近期启动了国际公关战略,继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率先向世界发声之后,国家形象广告或许会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对外形象的新渠道。
还有人认为,中国早前一些产品安全事件令世界关注,现在希望能通过在全球投放广告推广“中国制造”,以提升其在国际上的形象,广告中出现的法国设计、硅谷技术等字样,说明中国目前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它继续把中国定义为世界工厂,因此令消费者认为,中国还只是产品的制造商。现在是从“中国制造”的地位上升为“中国创造”的时候了。
摘编自《参考消息》、新华网
1)“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说明了什么?
2)为什么说“现在是从‘中国制造’的地位上升为‘中国创造’的时候了”?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C    3.D    4.C    5.A    6.D    7.A    8.C    9.B    10.B  
11.B   12.C   13.B   14.A   15.D   16.D
 
二、多项选择题。
17.ACD  18.CD    19.ACD   20.BCD    21.ABC    22.ABD    23.ABCD  
24.BCD   25.ACD   26.ABD   27.ABCD   28.ABD    29.ACD   30.ABCD 
31.BD   32.ABCD 33.ABC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人类的认识和实践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制约,任何人发生错误都是难免的。
2)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它们互相包含又能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梅兰芳对剧情本身有着深刻的理解,自身具有深厚的艺术实践功力,所以能化险为夷,变失败为成功。
3)我们要正视失败和错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措施和办法加以应对,促成事物朝有利的方向转化。
 
35.【答案要点】
1)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2)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36.【答案要点】
1)孙中山立志救亡图存、振兴中华,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民主共和的理想并没有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的遗志,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和新的发展方向,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2)国家统一基本完成,对外获得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建立,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这些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和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
 
37.【答案要点】
1)文明出行是现代社会公共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共生活领域的范围逐渐扩大。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活质量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和维护社会秩序需要道德和法律两种手段。两者发挥作用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2)构建社会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需要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养成遵守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学习和把握公共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规范,提升自身文明素质。
 
38.【答案要点】
1)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的生产贸易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依存,相互开放,中国制造即世界制造,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制造”对世界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贡献,中国获益,世界也获益。
2)我国还处在世界产业链的较低位置,走自主创新之路,让“中国制造”尽快成为“中国创造”,是时代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当代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深刻表现为一场世界范围内“创新力”的竞争;创新,才能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才能促进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创新型国家,进而提升我国的软实力。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同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重要
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
2.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
A. 真理的主观性和实践的客观性所要求的
B. 真理的相对性和实践的绝对性所预设的
C. 真理的属性和实践的功能所规定的
D. 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3.近来马克思的《资本论》在西方一些国家销量大增。列宁曾说,马克思的《资本论》的成就之所以如此之大,是由于这本书使读者看到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形态是个活生生的形态,既有“骨骼”,又有“血肉”。人类社会作为一种活的有机体,其“骨骼”系统是指
A. 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生产方式等社会物质生活条件
B. 与一定的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
C. 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
D. 由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宗教、哲学等构成的社会意识形态
4.卢梭在《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中说道:“我认为,在人类的一切知识中,最有用但也最不完善的知识就是关于人的知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破解了人是什么这一“司芬克斯之谜”。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
A. 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内在统一
B. 所有人共同属性的概括
C. 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D. 自由理性的外化
5.流通中的货币需要量是考察经济生活运行的重要指标,假设某国去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24万亿元,流通需要量为3万亿元。若今年该国商品价格总额增长10%,其他条件不变,今年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
A.4.2万亿元     B.3.5万亿元      C.3.3万亿元       D.2.4万亿元
6.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政府对经济生活进行干预和调节的实质是
A.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B.维持资本主义经济稳定增长
C.消除或防止经济危机的爆发
D.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的整体福利水平
7.某钢铁厂因铁矿石价格上涨,增加了该厂的预付资本数量,这使得该厂的资本构成发生了变化,所变化的资本构成是
A.资本技术构成
B.资本价值构成
C.资本物质构成
D.资本有机构成
8.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的基本原因就是
A. 没有找到革命的新道路
B. 没有扩大民主主义的宣传
C. 没有到群众中做实际的调查
D. 没有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9.延安时期,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实践论》、《矛盾论》,主要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
A. 经验主义
B. 冒险主义
C. 机会主义
D. 教条主义
10.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党制定和实行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是
A.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 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C.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D. 实现速度、结构、效益、质量的统一
11.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
A.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
B. 以人为本
C. 统筹兼顾
D. 全面协调可持续
1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A. 生产发展
B. 生活宽裕
C. 乡风文明
D. 管理民主
1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
A. 理论联系实际
B. 解放思想
C. 实事求是
D. 与时俱进
14.2008年5月28,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两党在新形势下的首次会谈。此次会谈
A. 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
B. 开启了国共两党对话先声
C. 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D. 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
15.2008年9月25,我国“神州七号”航天飞船成功飞入太空,首次实现了
A. 载人飞行
B. 绕月探测
C. 天地对话
D. 出舱活动
16.在2008年4月中旬举行的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上,一举成为第一大党的是
A.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
B.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C. 尼泊尔大会党
D. 尼泊尔民族民主党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近一年多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在全球蔓延。在危机面前,人们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化“危”为“机”。下列名言中符合意识能动性原理的有
A.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B.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C.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同时产生的
D.事不避难,知难不难
18.邓小平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这对我们实现思想理论创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它要求我们
A.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B.打破一切理论的约束
C.关注生活实践的需要
D.尊重人民群众的诉求
19.“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义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这段话表明科学技术是
A.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
B.历史变革中的唯一决定性力量
C.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
D.一切社会变革中的自主性力量
20.华罗庚生前曾说:“我们最好把自己的生命看作是前人生命的延续,是现在人类共同的生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后人生命的开端。如此延续下去,科学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灿烂,社会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这段话对我们如何实现人的个人价值的教益是
A.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的实现是统一的
B.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一个历史过程
C.个人价值的实现是社会价值实现的归宿
D.个人价值的实现和个人生命的长短相一致
21.“信用制度加速了生产力的物质上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形成;使这二者作为新生产形式的物质基础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使命。同时,信用加速了这种矛盾的暴力的爆发,即危机,因而加强了旧生产方式的解体的各种因素。”马克思的这一论述表明,资本主义信用制度
A.已成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深层原因
B.促进了建立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物质基础的形成
C.加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部矛盾发展和解体要素的形成
D.既推动商品经济的发展,又加深了商品经济运行中的矛盾
22.劳动力是任何社会生产的基本要素,在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和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劳动力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价值的构成包括
A. 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命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B. 劳动者在必要时间内创造的价值
C. 劳动者繁育后代所必须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D. 培养和训练劳动者所需要的费用
23.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上述决定有利于
A. 调整农村土地所有制结构
B. 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
C. 进一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
D. 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24.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表明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就要
A. 把效率和公平相互之间的矛盾协调统一起来
B.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C. 改革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D. 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
25.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从此中国革命有了
A. 正确的革命道路
B. 科学的指导思想
C. 坚强的领导力量
D. 崭新的奋斗目标
26.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其中“民族的”是指
A. 反对外来的资本主义文化
B. 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
C. 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D. 为全民族90%以上的工农大众服务
27.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内曾经出现过不同的观点和主张,其中错误的有
A.“毕其功于一役”
B.“二次革命论”
C.“无间断”革命
D. 中国革命分“两步走”
28.20世纪50年代中期,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
A.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确立
B. 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我国步入了社会主义改革时期
D. 我国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29.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诚信友爱”的内涵包括
A. 全社会管理完善、秩序良好
B. 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
C. 全体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D. 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30.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有
A. 农村村民委员会
B. 城市居民委员会
C.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D. 妇女联合会
31.2008年5月12,我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众志成城,坚持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140万名被困群众得到解救,43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其中1万多名重伤员被快速转送到全国20个省区市375家医院及时救治。这些事实生动地体现了
A.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珍爱生命、保护人民的性质
B. 中华民族关爱生命、崇尚理性的民族品格
C. 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效
32.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视察工作,并在线与网民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党和政府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上网收集民意。这意味着网络表达已成为
A. 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
B. 反腐倡廉的新通道
C. 民主政治体制的新形式
D. 密切干群关系的新方式
33.2008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政府和人民认真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中国提出的奥运理念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了中国和世界在追求人类共同进步中坚守的共同梦想。中国提出的本届奥运会理念是
A.“平安奥运”
B.“绿色奥运”
C.“科技奥运”
D.“人文奥运”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华佗是我国东汉名医。一次,府吏倪寻和李延俩人均头痛发热,一同去请华佗诊治。华佗经过仔细地望色、诊脉,开出两付不同的处方,给倪寻开的是泻药,而给李延开的是解表发散药。二人不解:我俩患的是同一症状,为何开的药方却不同呢?是不是华佗弄错了?于是,他们向华佗请教。华佗解释道:倪寻的病是由于饮食过多引起的,病在内,应当服泻药,将积滞泻去,病就好了。李延的病是受凉感冒引起的,病在外,应当吃解表药,风寒之邪随汗而去,头痛也就好了。你们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所以治之宜殊。二人拜服,回家后各自将药熬好服下,很快都痊愈了。
中医是我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强调辩证施治。华佗对症下药治头痛发热的故事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1)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并分析其内涵。
2)这个故事对我们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何启示?
 
3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注:CPI(消费物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家庭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的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一般认为,CPI的增幅大于3%时,就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PPI(生产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标。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
材料2
我国经济自2003年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从2003年的10%一路上涨,2006年突破11%,并于2007达到11.9%。然而经济偏快增长也带来一系列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经济增长有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观调控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2008年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国内许多外向型出口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口持续出现下滑势头。上半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GDP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7.9%,这表明“防过热”已见效,但物价涨幅较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2008年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放在突出的位置,即“一保一控”。财政部等部门宣布自2008年8月1日起提高部分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央行8月初调整了商业银行信贷规模,9月16日起又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以及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
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同比回落了2.3个百分点,经济增长5年多来首次低于10%。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显现,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逐步加大,中国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11月9日国务院宣布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的公布,释放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4万亿的投资将对经济产生最直接的拉动。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资料来源:财政部网站、新浪财经等
 
1)CPI与PPI的走势及其变化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结合材料分析导致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4分)
2)结合材料分析我国政府是如何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施宏观调控的。(6分)
 
3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过按事物的性质不同,矛盾的性质也就不同。
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同旧社会的矛盾,例如同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是根本不相同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抗和冲突,表现为剧烈的阶级斗争,那种矛盾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解决,而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加以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是另一回事,恰恰相反,它不是对抗性的矛盾,它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不过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些矛盾,同旧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罢了。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但是,它又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相矛盾的。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
摘自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2月27日)
材料2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关于基本矛盾,我想现在还是按照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的提法比较好。毛泽东同志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他在这里说了很长的一段话,现在不重复。当然,指出这些基本矛盾,并不就完全解决了问题,还需要就此作深入的具体的研究。但是从二十多年的实践看来,这个提法比其他的一些提法妥当。至于什么是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也就是目前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或中心任务,由于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实际上已经解决了。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
摘自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1979年3月30日)
 
1)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历史背景以及这一理论的重大意义。
2)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深入的具体的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
37.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1978年到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24.95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8%,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我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
1978年到200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21737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位。
外汇储备从长期没有达到10亿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1.5万亿美元左右,成为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1978年到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13786元,实际增长6.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则由134元增加到4140元,实际增长6.3倍;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
摘自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的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摘自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经济体制上进行了哪些主要的改革创新才带来了上述变化?
2)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及其所回答的基本问题。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如果美国不援助欧洲,它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关系各方面都将有窒息之虞。美国这次“援欧”不同与以往,不是向个别国家提供零星援助,而是向联合的欧洲提供援助。我们的政策不是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主义,而是反对饥饿、贫穷、悲惨、混乱。我们的任务是唤起合理经济的再生,促进政治社会的结构容纳自由制度存在。任何企图阻碍别国复兴的政府,都不会得到我们的帮助。任何政府、党派为图政治私利或其他打算、不惜延续人类痛苦的,必会遭到美国的反对。
                                 摘编自马歇尔在哈佛大学的演讲(1947年6月5日)
材料2
2002年1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尼泊尔,主要讨论反恐合作问题。此后,美国每年向尼提供4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2003年11月3日美国国会批准了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提供875亿美元的军事行动及重建援助的拨款法案。西方把这些经济援助和重建计划称为“新马歇尔计划”。
伊拉克已探明拥有1100亿桶的石油储藏,远景储量达2200亿桶,开采成本每桶仅3~4美元。2003年12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伊拉克重建项目中总价值达186亿美元的26个重大工程合同,同时以维护美国的“基本安全利益”为由,决定剥夺包括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在内的100多个曾经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拒绝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参与上述合同的竞标资格。首批约9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均在暗盘交易下完成,中标的是清一色的美国公司,而这些公司无不与美国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
                                                           摘编自人民网
材料3
法国前情报员达尼埃尔·雷米在其所著《谁欲杀死法兰西》一书中认为,美国已经发动了一场看不见的“经济战争”,旨在征服欧洲。1995年至1999年间,美国每年立案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有1/4是针对欧盟的。德国和法国不赞成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惹怒了美国,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抨击两国“有问题”;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把包括法国与德国在内的反战政府比作是二战前法国对纳粹德国的“姑息主义”,引起德、法等国不满,美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在大西洋联盟中产生了自它50年前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
                                                             摘编自中国网
1)结合材料一、二,比较“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的异同。
2)结合材料一、三,剖析近些年来美、欧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显现的分歧及原因。
 
选做题Ⅱ:
材料1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知名人士开始热议“中国贡献”,关于中国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的话语频频出现于国际社会。如:阿拉伯国家联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拉2007年4月17日在会见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大使时说,阿盟高度赞赏中国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关于解决该问题的立场是公正、积极和平衡的,所发挥的作用是建设性的,有独特的影响力。新一届东盟秘书长、泰国前外长素林2008年1月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积极支持东盟组织的发展,同时积极参与解决本地区以及国际事务。中国为提升整个东亚地区自信力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在东亚地区所做的贡献、对地区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让东盟信服。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建设性作用。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已累计对49个不发达国家免除到期政府债务374笔。中国已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参加了130多个国际组织,并在军备控制、贸易投资等国际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有了中国的参与,许多国际热点问题呈现出积极的发展变化态势。迄今为止,中国共参与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上万人次,现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有1900多人。中国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新建、修复道路73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7600多枚,运送人员12万多人次、物资26万多吨,接诊病人3.6万多人次。先后有3名军官和5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以上材料均摘自《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
 
1)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所发挥的“建设性的、有独特影响力”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2)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能够作出“中国贡献”的原因何在?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D   3.B   4.C   5.C   6.A   7.B    8.D   9.D   10.B
11.C   12.A   13.C  14.A 15.D   16.B
 
二、多项选择题
17.ABCD   18.ACD   19.AC  20.AB   21.BCD   22.ACD   23.BCD
24.ACD    25.BCD   26.BC   27.ABC 28.ABD   29.BD
30.ABC    31.ABCD 32.ABD 33.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上述故事涉及的辩证法基本范畴主要有:原因和结果、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它反映事物之间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因果关系具有复杂多样性。“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即同果异因,因果关系中还存在着同因异果和多因多果等复杂现象。现象和本质是揭示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范畴。现象和本质是有区别的。人们可以通过感官感知现象,而本质则要靠人的理性思维才能把握。现象和本质又是统一的,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本质要通过现象表现出来。
(2)华佗对症下药的故事对我们的启示是: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是科学地认识事物的基础和正确地解决矛盾的关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要求我们具体分析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的特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
 
35.【答案要点】
(1)CPI与PPI上升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加剧,存在着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向;CPI与PPI的迅速回落表明,存在着由通货膨胀转为通货紧缩的风险,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逐步加大。(2分) CPI一路上扬的直接原因是:粮食、食用油、肉禽蛋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而通货膨胀预期则是价格持续上涨最为关键的因素。CPI和PPI回落的原因:国家采取“两防”的调控政策初见成效;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2)我国政府在不同时期、不同经济形势下采取了不同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当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经济趋向过热时,采取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应量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抑制总需求,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当经济呈现下滑风险和CPI指数有所下降而仍处高位时,政府对税收结构、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规模、信贷方向等作了实时的调整,以实现保增长和控物价。当物价回落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时,政府采取了增加财政支出,降低税率,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供应量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扩大内需,提高就业水平,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样的政策选择与组合以及调控政策的实时转变,体现了中央政府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灵活性。
 
36.【答案要点】
(1)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客观上要求中国共产党回答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动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1956年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促使中国共产党回答这个重大的理论问题。
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但与旧社会的基本矛盾性质不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完善加以解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既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特点,为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改革解决这种矛盾提供了根本的理论依据。
(2)邓小平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具体体制区分开来,找到了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不相适应的根源主要在于体制;明确了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径;指明了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统一起来。
 
37.【答案要点】
(1)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形成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制度。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始终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而展开、深化、丰富和完善。
 
38.选做题
选做题Ⅰ:
【答案要点】
(1)时代背景不同:前者出台于冷战时期,后者的提出则是冷战结束后;目的不同:前者的主要目的是遏制共产主义、建立全方位的美欧同盟,加强美国对欧洲的控制,后者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中东地区石油的控制,打击恐怖主义和推行其改造中东的新战略;对法、德等西欧大国的态度不同:前者是笼络、扶植,后者是排斥、防范。二者均打着“经济援助”和道德正义的旗号,但后者还带有直接的军事行动;都是美国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产物,都有着浓重的意识形态色彩。
(2)在外交政策上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矛盾;在欧洲安全主导权问题上的分歧加大;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的主张与手段不同。产生这些分歧的主要原因在于:冷战结束后,美欧同盟的基础动摇;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欧洲的经济势力和国际地位增强。
 
选做题Ⅱ:
(1)在国际政治斗争中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积极参与,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国际热点和地区冲突问题上成为一个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2)中国之所以在当今国际事务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主要是因为: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明确的国际政治角色定位;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的和平发展战略。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
A. 坚持人的主体地位
B. 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C. 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 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去理解现实世界
2.最近,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利用一台粒子加速器,让两束原子在一个圆环轨道上做高速运动,发现这些原子自身的时间确实比外界时间慢了。这项实验进一步证明了作为物质运动存在形式的时间具有
A. 客观性                             B. 有限性
C. 相对性                             D. 一维性
3.在听完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讲课后,一些来自企业的学员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他:“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差不多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呢?”这位企业家回答说:“那是因为你们仅是知道,而我却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这句话表明了实践高于理论认识,因为实践具有
A. 普遍有效性                         B. 客观规律性
C. 主体能动性                         D. 直接现实性
4.“文化蕴藏着巨大的力,这种‘力’不同于物理学上的‘力’,物理的‘力’是人类用来‘化’自然界的,文化的‘力’是用来‘化’自身的。”这一说法表明
A. 文化具有培育和塑造人的功能         B. 文化构造了人的本质
C.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D. 文化是历史进步的源泉
5.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中价值增殖过程的分析,把雇佣工人的劳动时间分为
A. 生产使用价值的时间和生产价值的时间
B. 转移旧价值的时间和创造新价值的时间
C. 生产生产资料价值的时间和生产剩余价值的时间
D. 再生产劳动力价值的时间和生产剩余价值的时间
6.某块土地,地租为200万元,土地价格为4000万元。若银行存款利息率不变,该土地的地租增加到300万元时,银行存款利息率和土地价格分别是
A. 5%、9000万元                       B. 5%、6000万元
C. 6%、9000万元                       D. 6%、6000万元
7.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其基本目标是
A. 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B. 促进社会经济增长
C. 实现充分就业                       D. 使更多的劳动者拥有财产性收入
8.在孙中山的思想中,“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属于
A. 民族主义                           B. 民权主义
C. 民生主义                           D. 民主主义
9.1927年9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是
A. 党指挥枪                           B. 官兵平等
C. 拥政爱民                          D. 一切行动听指挥
10.我国对个体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方式是
A. 赎买                              B. 统购统销
C. 公私合营                          D. 合作化
11.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其性质是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根本变革
C. 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2.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
A.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
B. 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C. 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决定的
D. 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战略决定的
13.为研究和完善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通过有关网站进行问卷调查,并在部分城市进行了电话调查。在广泛进行民意调查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确定了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这体现的执政理念是
A. 依法执政                          B. 科学执政
C. 民主执政                          D. 理性执政
14.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核心是
A. 爱国主义                          B. 团结统一
C. 勤劳勇敢                          D. 自强不息
15.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
A. 改革开放                          B. 快速发展
C.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16. 在2007年1月1日欧盟第六次扩大时正式加入欧盟的国家是
A. 罗马尼亚、波兰                    B.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
C. 波兰、爱沙尼亚                    D. 爱沙尼亚、保加利亚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右边这幅漫画对于我们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警示意义在于
A. 人类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将受到自然界的报复       
B. 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来自于不当的人类实践方式
C. 人与自然的关系本质上是对立的
D. 人类依附于自然是摆脱自身困境的根本出路
18.19世纪英国作家惠兹里特说:“一个除了书本以外一无所知的纯粹学者,必然对书本也是无知的。”与这句话在内涵上相一致的名言还有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C.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
D. 饱经风霜的老人与缺乏阅历的少年对同一句格言的理解是不同的
19.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体现这种一致性的公式有
A. 个别——一般——个别              B. 实践——认识——实践
C. 群众——领导——群众              D. 团结——批评——团结
20.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的交往活动日益普遍和深化,交往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方式,对社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A. 交往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B. 交往推动社会关系的变革和改善
C. 交往是科学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D. 交往促进人自身的发展
21.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当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时会使
A.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降低             B. 商品的使用价值量增加
C.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不变             D. 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提高
22.通过对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实现过程中交换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
A.Ⅰc是通过第Ⅰ部类内部交换实现的
B.Ⅱ(v+m)是通过第Ⅱ部类内部交换实现的
C.Ⅰ(v+m)是通过和Ⅱ(v+m)交换实现的
D.Ⅰ(v+m)是通过和Ⅱc交换实现的
23.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手段有
A. 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B. 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C. 实施物价补贴                       D. 调整再贴现率
24.为完善社会主义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是基于
A. 各种生产要素都能创造价值           B. 要素所有权关系在经济上的体现
C. 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内在要求         D. 各种生产要素都具有价值
25.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系统概括和阐述的党的文献有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 刘少奇在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C. 邓小平在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D.《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6.关于民主革命时期富农身份的界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A. 剥削雇农的剩余劳动,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
B. 既是劳动者,又是剥削者
C. 自身不劳动,出租土地并放高利贷
D. 对雇农的剥削带有浓厚的半封建性
27.新中国建立之际,毛泽东提出的外交方针有
A.“一边倒”                          B.“反霸权主义”
C.“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D.“另起炉灶”
28.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统筹兼顾
29.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30.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因为
A. 它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B. 它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C. 它在制定国家其他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D. 它能使广大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31.2005年,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原则性意见是
A. 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
B. 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C. 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 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32.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 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
33.2007年2月,胡锦涛主席在与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会谈中提出,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应该
A. 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B. 发挥非盟、联合国的建设性作用
C. 有利于促进达尔富尔地区局势稳定     D. 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最近,四川省搞了一次“医患换位体验”活动,让医生以患者的身份挂号、排队、看病、拿药……结果,医生跑前跑后,既受累又受气,一名全程体验了“患者”的医生感慨道:“医生就像拿着个遥控器,把患者指挥得团团转,当患者确实很苦。”
美国医生爱德华·罗森邦行医50年,忽然患上了喉癌,当他重新审视医学、医院和医生时,感慨地说:“站在我病床边和躺在病床上所看到的角度完全不同。”他后来在《亲尝我自己的药方》一书中写道:“如果我能从头来过的话,我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行医,很不幸的是,生命不给人这种重新来过的机会。”
多年前,有位年轻医生患上甲状腺病,当中国医学科学院著名头脑外科专家屠规益为他主刀。当手术结束时,屠教授低下身来说:“对不起,让您受苦了!”这是屠教授术后经常对病人说的一句话,虽然简短,却让这位年轻医生深感震撼。
著名医学家裘法祖早年从医,曾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一名中年妇女进行开腹手术。术后没几天,那名妇女就去世了,经解剖发现,患者的死亡与手术并无关系,当时,裘法祖的老师轻轻说了句,“她是4个孩子的妈妈”,就是这句简单的话,让裘法祖至今念念不忘,他知道这句话包含了多少情感,懂得了医生的责任有多重大: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病的人。
(根据人民日报有关文章整理)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医患换位体验”活动中蕴含着何种哲理? 
2)从人的本质属性说明为什么“医生不仅要看到人身上的病,更要看到生病的人”。
3)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医患关系的矛盾,按照矛盾辩证法该如何对待和处理?
 
35.IBM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起致力于计算机行业,并很快在大型计算机业务上占据了统治地位。IBM生产的计算机在技术上常常是最先进的,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即使不是最好的,但由于出色的服务和技术支持,他们仍有卓越的信誉。
  在整个60年代和70年代,虽然有Control data,Honeywell、Sperry Univac、Burroughs和NCR等企业的竞争,但这些公司都不是其对手,到1980年为止,IBM仍占据全球大型计算机市场超过80%的份额。大型计算机是IBM的“金母鸡”,毛利高达70%。
  80年代,随着个人计算机和工作站所连接成的网络逐渐取代大型机,日本、欧洲共同体和美国国内许多资本、技术雄厚的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高风险、高效益的领域。在与苹果、康柏、东芝、戴尔等企业激烈竞争中IBM公司开始走下坡路。
迫于竞争的压力,90年代IBM公司进行了组织改造以降低成本、进行资产重组和资本运营,使公司的股票价格扶摇直上;进行经营战略转型,在保持计算机硬件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成功地实现了向软件服务等高利润领域的转移;实施竞争战略调整,全面提升了企业竞争力,重塑其昔日的辉煌。
IBM确立的战略目标是:在所处产业的所有领域都能实现高增长率;在所有领域都有技术和质量卓越的产品,并发挥领导作用;在生产、销售、服务和管理的所有业务活动上,实现最高的效率;确保企业成长所需要的高利润,以便在产业中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目前,计算机技术正在向更加“开放型系统”的方向发展。往往主机是一个公司制造的,显示器是另一个公司的,打印机又是第三个公司的,软件是第四个公司的,这些组合起来使整个系统得以运行。在新的技术基础上,计算机行业的企业组织趋向网络化发展,IBM公司面临着新的竞争挑战。IBM公司在垄断和竞争中寻求着未来的发展。
        (摘编自【美】J·E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小品和案例》及新华网有关资料)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用IBM的案例说明垄断和竞争的关系。
2)从IBM公司的发展过程总结垄断资本条件下竞争的新特点。
 
36.从党的建立到抗日时期,中间有北伐战争和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我们经过了两次胜利,两次失败。北伐战争胜利了,但是到一九二七年,革命遭到了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曾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红军发展到三十万人,后来又遭到挫折,经过长征,这三十万人缩小到两万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两次比较,我们才认识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在抗日战争前夜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写了一些论文,例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共产党人>发刊词》,替中央起草过一些关于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经验的总结。那些论文和文件,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产生,在以前不可能,因为没有经过大风大浪,没有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比较,还没有充分的经验,还不能充分认识中国革命的规律。
……过去,特别是开始时期,我们只是一股劲儿要革命,至于怎么革法,革些什么,哪些先革,哪些后革,哪些要到下一阶段才革,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弄清楚,或者说没有完全弄清楚。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毛泽东在20世纪60年代初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艰难地但是成功地认识中国革命规律的这段历史,是要说明什么问题?
2)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如何看待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
 
37.在《人民日报》“说句心里话”栏目,重庆市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的一位农民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
这些年,党和政府在想办法给农民更多实惠,直补种粮农民,免除了农业税,让我们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些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现如今,我们这个村先搞了“农民转市民”试点,全村131人今年全部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由农民开始变为市民啦!
我家承包的土地自愿流转给集体统一经营,每亩补贴我们青苗费4880元,以后每年按照亩产1000斤粮食的市场价补偿我们。村里把流转出来的土地集中起来,引进一些现代农业项目,经营赚了钱,我们可以分红。这些项目优先从村里招聘劳动力,我儿子就可以回来打工,离我们更近了。以前大家都出去打工,地荒在那里,流转以后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又能从中受益,对村里经济也有好处。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17年前盖的,已经破旧了。根据农民转市民的政策,房了拆迁以后,会补偿给我们两套75平方米的楼房,新房子离这不远,政府承诺我们明年9月搬家。
最高兴的是变市民以后,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一次性缴4320元钱,男的从60岁起,女的从55岁起,就可以每个月领156元养老金。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说明为什么一些过去农民“想都不敢想”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
2)通过该示范区的变化,指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途径。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2007年是“卢沟桥事变”70周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温家宝总理应邀于4月中旬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两国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确认双方将继续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各项原则,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温总理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发表的演讲中,引用日本的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引起日本国会议员们的广泛共鸣。
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在为中国军舰“深圳”号访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说,实现两国军舰互访,必将促进两国防务领域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推进双方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摘自人民日报、新华网)
 
材料2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职后明确表示,他作为首相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在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温家宝的贺信中说:日中两国在地理上是无法迁移的“一衣带水”的邻邦。不论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日中关系对两国而言乃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却是不会改变的。我愿意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480余次访华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认为,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除了要“政治、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之外,还应特别注重扩大日中民间关系,这样才能夯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石。
(摘自人民日报、东方早报)
 
材料3
据日本海关统计,2007年1月~9月,日中双边贸易额为17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日本向中国出口786.3亿美元,增长17.8%,日本自中国进口929.0亿美元,增长7.7%,日本贸易逆差142.7亿美元,减少26.7%。中国继续保持日本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摘自商务部网国别数据)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2)分析温家宝总理用“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形容中日关系的寓意。
 
选做题Ⅱ:
材料1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07年2月2日就气候问题发出了警告: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摄氏度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米至58厘米。
美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仍得不到控制,其灾难性后果不亚于发生一场核战争。”
材料2
现在国际上担心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头号污染物排放国;而且再过25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超过其他发达国家总和。……中国的高速崛起,会用掉全球大半的能源,加重能源危机;由于巨大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中国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威胁。
(摘自纽约时报)
材料3
1950年到2002年,中国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同期累计排放量的9.33%(同期发达国家排放量占77%,而此前的200年间,发达国家更是占到95%);1950年到2002年的50多年间,中国人均排放量居世界第92位,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弹性系数看,1990年到2004年的15年间,单位GDP每增长1%,世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增长0.6%,中国增长0.38%。
(摘自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材料4
2007年12月14日,刚刚参加完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来到中国。针对近年来中国为节能减排所付出的努力,佐利克说,中国已经形成强烈共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关注环境保护,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他认为,中国政府在降低能耗、提高车辆能效标准,以及发展全球碳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对中国本身发展意义重大,也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
                                                   (摘自中国广播网有关报道)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所反映的气候变化的严峻事实对我们理解自然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何启示?
2)评析“中国气候威胁论”并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战略选择。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2.C    3.D    4.A    5.D    6.B   7.A   8.C   9.A   10.D
11.C   12.B   13.C   14.A   15.B   16.B
  
 
二、多项选择题
17.AB   18.ABD   19.ABC   20.ABCD   21.AB     22.ABD   23.ABD
24.BC  25.BD    26.ABD   27.ACD    28.ABCD   29.ACD   30.ABC
31.ABCD   32.AC   33.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们只有亲身实践,才能获得直接经验;从辩证法的角度看,换位思考反映了对立面的统一,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注:考生从其中任一角度问答均可得分
2)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体,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人类一切活动在本质上都体现着人与人的关系。因此医生在治病的过程中,既要“看病”,更要“看人”。
3)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要正视矛盾,不要回避矛盾;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全面地、具体地分析矛盾;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辩证法的基本要求,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化解矛盾。
 
35.【答案要点】
1)垄断仍然是当代资本主义最重要的经济特征和经济基础。IBM没有形成对计算机行业的绝对垄断,也不可能消除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垄断竞争更加激烈。IBM正是在垄断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
2)IBM在发展过程中与垄断企业和非垄断企业的竞争,反映了垄断竞争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IBM的竞争战略及其战略目标表明,垄断资本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获取高额垄断利润;IBM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经营战略调整,也反映出垄断资本竞争手段从单纯的价格竞争向非价格竞争的变化;计算机技术的开放型、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表明,垄断企业也必须在竞争与合作中谋求发展。
 
36.【答案要点】
1)对中国革命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是在经历了成功和失败的实践之后得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实践基础。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还缺乏经验,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我们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怕失败。
2)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既取得了成绩,也遭遇了挫折和失败。他们勇于探索的精神以及所取得的若干理论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探索中出现的挫折和失误,也为后人的成功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37.【答案要点】
1)农村的改革和发展经历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的两个阶段。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初步具备了加大力度扶持“三农”的能力和条件,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时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键在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发展乡镇企业,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建立城乡均等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在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自愿有偿原则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和集约化经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等。
 
38.选做题Ⅰ:
【答案要点】
1)中日两国将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共同为两国、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双方亦可在相互合作中获得并扩大共同利益,借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2)中日双方的友好关系在地缘、民间、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基础,三个政治文件提供了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保证。发展中日关系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日两国人民意愿。
中日之间仍存在着诸如意识形态、历史、台湾、海洋权益、经贸摩擦等问题,双方关系发展经历过并仍将面临风雨和曲折。
只要双方都严格遵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共同利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民间交流,两国关系就能取得新的发展。
 
选做题Ⅱ:
【答案要点】
1)自然环境是包括气候在内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它是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资料的天然来源,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自然环境是一个由各种自然条件所组成的有机整体和复杂的生态系统,而气候因素在这一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尤为显著。搞好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防止气候进一步恶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紧迫任务。
2)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由美国等发达国家造成的,把责任全部推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错误的。“中国气候威胁论”不符合事实,有失公允,其实质是要遏制中国发展。中国正视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气候和环境问题,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提出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形象地表达了动和静的辩证关系是
A. 静不是动,动不是静                          B. 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C. 动是必然的,静是偶然的                      D. 动是静的原因,静是动的结果
2.“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吾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技,语人曰吾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孟子》中的这段话启示我们,做事情时要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二者的区别在于
A. 人的主观努力程度                            B. 对人是否有利
C. 现实中有无根据和条件                        D. 现实中的根据和条件是否充分
3.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大形态。它们是
A. 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时间经济社会
B. 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C. 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D. 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
4.列宁说:“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与之斗争的奴隶,是革命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奴隶的地位而过着默默无言、浑浑噩噩,忍气吞声的奴隶生活的奴隶,是十足的奴隶。对奴隶生活的各种好处津津乐道,并对和善的好主人感激不尽以至垂涎欲滴的奴隶是奴才,是无耻之徒。”这三种奴隶的思想意识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异,是由于
A. 人的社会意识并不都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 人的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具有不一致性
C. 人的社会意识中的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 
D. 人的社会意识具有历史继承性
5.贷币的本质是
A. 商品交换的媒介物                            B. 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
C. 商品的等价物                                D. 商品相对价值形式
6.在资本主义社会,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间争夺的是
A. 形成级差地租I的超额利润                    B. 形成级差地租Ⅱ的超额利润
C. 形成绝对地租的超额利润                      D. 形成垄断地租的超额利润
7.作为商品的资本是
A. 商业资本                                    B. 借贷资本
C. 产业资本                                    D. 流通资本
8.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的会议是
A. 党的二大                                    B. 遵义会议
C.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D. 党的七大                            
9.国民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  
A.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B. 兵民是胜利之本
C.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0.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在我国,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会变成
A. 对抗性的敌我矛盾                            B. 非对抗性的敌我矛盾
C. 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                        D. 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
1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
C.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            
D.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                    
1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诚实守信                                    D. 爱国主义
13.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护人权,认为首要的人权是
A. 参政权、议政权                              B. 自由权、平等权
C. 生存权、发展权                              D. 选举权、被选举权
14.《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A.根本任务               B.根本原则            C.本质属性           D.基本要求
15.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是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                      D.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6.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是两国最高领导人做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定。这表明
A. 两国的合作重点已转向文化领域
B.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已发生根本变化
C.“国家年”活动将成为中俄双边长期交往的主线
D. 双方将全面提升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7.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
A. 观念的东西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
B.一切观念都是现实的模仿
C.虚幻的观念也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
D.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其物质“原型”
18.某地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农民们说,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到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受到的启示是
A. 事物之间有其固有的客观联系 
B. 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C.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D. 保持生态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19.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勇夺冠军,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记录。科林·杰克逊在谈起自己已被打破记录时,没有一丝沮丧:“我一点也不失望,正相反,我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记录本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在哲学上的启示是
A.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B. 不断超越前人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C. 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
D. 一切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作为过程而发展
20.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
A. 具体的现实的人                       B. 广大人民群众
C. 作为个体的人                          D. 社会全体成员
21.商品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  
A. 与货币的价值量变化无关                B. 与商品的价值量变化有关
C. 与商品的生产价格无关                  D. 与商品的供求变化有关
22.利润率表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殖程度,提高利润率的途径有
A. 提高剩余价值率                        B. 提高资本有机构成
C. 加快资本周转速度                      D. 节省不变资本
23.生产要素市场包括
A. 土地市场                              B. 商品市场
C. 资本市场                              D. 劳动力市场
24.G-W-G’是
A. 货币资本的循环公式                    B. 生产资本的循环公式
C. 商品资本的循环公式                    D. 资本总公式
25.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国共合作为基础所建立的统一战线有
A. 国民革命联合战线                      B. 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26.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学风问题主要是指  
A. 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问题
B. 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
C. 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
D. 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            
27.20世纪50年代中期,邓小平多次强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来自几个方面的监督,具体包括
A. 党内的监督                            B. 人民群众的监督
C. 海外人士的监督                        D.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        
28.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就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其中包括
A. 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B. 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C. 有效调节过高收入                      D. 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29.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基本要点有
A.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
B. 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
C. 对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都要依法进行
D. 依法治国的最重要依据是宪法和法律
30.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新型农民,具体措施有
A. 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B. 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
C. 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D. 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3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它的基本内容包括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32.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有利于
A. 促进城乡税制的统一
B. 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C. 逐步清除城乡差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D. 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
33.中非合作论坛是首脑外交的新形式。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和总理及非洲4国的总统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参加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1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44个国家的88位部长参加了2003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是吸引了非洲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首脑外交对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
A. 推动了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B. 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贸易往来
C. 体现了平等观念
D. 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成仿吾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他是由“文化人”成为“革命人”的典型之一,成仿吾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作家丁玲在与其谋面之前曾产生过一系列的“合理想象”:“在文学上,他主张浪漫主义,创造社最早就是这样主张的;他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一定很洋气,很潇洒,因为曾见过一些傲气十足的诗人,趾高气扬,高谈阔论;他在国外学军械制造,或许是个庄重严肃之人;他在黄埔军校担任教官;一定有一种军人气概;他曾经跟鲁迅进行过革命文学队伍内部的文学论争,写过火气很重的文章,是不是有点张飞、李逵式的气质呢?”后来丁玲在陕北见到成仿吾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我想象的全错了”,原来,成仿吾是一个“土里土气,老实巴交”的普通人,一个尊重别人、热情、虚心、平等待人的人。丁玲十分后悔:“为什么我单单忽略了他是一个经过长征的革命老干部、红军战士,一个正派憨厚的共产党员呢?”
另据老红军杨定华回忆说,在长征中见到的成仿吾完全是士兵的装扮:破旧的棉军衣,斜挎干粮袋,手持着一枝手杖。杨定华说,成仿吾在红军大学当政治教员。有人说出他的名字,但谁也不知道他是文学家。
请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加以分析:
1)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为什么“全错了”?
2)丁玲对成仿吾认识的“转变”过程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有何启示?
 
35.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有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不仅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也有国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不仅有公有制经济成分,也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但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时,有人以“八宝饭”为例做了形象比喻:八宝饭中的糯米是主要成分,没有糯米不是八宝饭,但糯米本身并不就是八宝饭;八宝饭里还有其他成分,红枣、莲子、核桃、花生、红豆、砂糖等,没有这些成分也不是八宝饭,但这些东西本身也不同于八宝饭。只有把糯米和其他成分组合在一起并以糯米为主才是八宝饭。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36.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减租又称二五减租,即规定地主的地租一律照原租额减收25%,地租的最高额不得超过37.5%。减息的原则是“分半减息”,规定放贷的年利率最高不得超过10%。下表系1942年至1944年对北岳、大行等五个抗日根据地调查的数据。
农村各阶层户数及其所占土地的比例           (单位:%)
 
阶层
地主
富农
中农
贫农
雇农
其他
抗战前
3.6
7.2
28.4
54.0
5.0
1.8
减租后
2.4
6.7
38.0
47.0
2.5
3.4
抗战前
29.5
21.0
29.5
19.0
0.8
0.2
减租后
13.5
17.5
42.5
22.5
0.6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当地土地流向及农村阶级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2)简述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的意义。
3)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项主要任务。结合此表说明减租减息政策的局限性。
 
37
材料1
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原定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这种增长主要是依赖资源的高投入、高消耗来实现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两番,是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单位GDP消耗的资源能源数量远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按现行汇率计算,2003年我国单位资源的产生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德国的1/6。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德国的4.97倍,日本的4.43倍,美国的2.1倍,印度的1.65倍,是世界上单位产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比较贫乏,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的25%,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不平的50%,石油人均占有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大多数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0%。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形势十分严峻,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材料2
 
“十一五”时期资源节约方面的主要指标
指标
2010年与2005年相比
属性(注)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降低20%
降低30%
由0.45增加到0.5
由55.8%提高到60%
约束性
约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注:预期性指标是国家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要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努力争取实现。约束性指标是在预期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政府责任的指标,政府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
 
“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方面的主要指标
指标
2010年与2005年相比
属性(注)
耕地保有量
减少0.3亿公顷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减少10%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增加1.8%
约束性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挑战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出何种要求?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国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道都回答,只按第Ι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材料1
截止2005年底,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2000亿桶,其中中东地区为7427亿桶,约占世界总储量的62%。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前列的5个国家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都位于波斯湾地区。中东地区石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2/5,出口量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2/3。
材料2
二战后中东局势一直动荡不定,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其中仅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就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战争。而1980年9月发生的两伊战争,则整整打了8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更是牵动了整个世界。时至2003年3月,美、英又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迅速占领了伊拉克。2006年7月,黎以之间再次爆发大规模的冲突。至于小规模的武装冲突从未间断过,军事政变、内战和恐怖暗杀等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可以说,在战后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区像中东那样经历如此长期和频繁的战争与冲突。
 
结合地图和所给材料分析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
 
选做题Ⅱ: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摘自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讲话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辩证法的观点说明为什么不同文明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2)简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意义。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C   3D   4.B   5.B   6.B   7.B   8.C   9.A   10.A
11.D   12.A   13.C   14.C   15.A   16.D
 
二、多项选择题
17.AD   18.ABD   19.ABCD   20.ABD    21.BD   22.AD
23.ACD   24.AD   25.AC     26.BCD   27.ABD   28.ABCD
29.ACD   30.ABC   31.ABCD   32.ABCD   33.AB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之所以发生错误,一是他对成仿吾的认识缺乏直接经验;二是占有材料不全;三是没有抓住反映成仿吾品格的主要事实;四是她从已有的观念出发进行推论。因而她的想象缺乏客观的现实基础,势必造成她对成仿吾的想象与实际脱节。
2)人们要正确认识事物,必须做到:第一,经过实践和调查研究,掌握丰富而真实的感性材料。第二,要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感性材料加工制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特别要抓住表现事物本质的主要事实。第三,事物本身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我们的认识也要随着事物的变化而不断深化。人对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最终要由实践来检验。
 
35.【答案要点】
1)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形成的基础。在一个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中,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决定这个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成分根本不同。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其他经济成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公有制经济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取得了多种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因此得到改变和发展。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3)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它的优越性主要表现为:第一,生产资料公有制在本质上符合生产社会化发展的要求,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第二,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实行按劳分配原则提供了前提,它否定了剥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第三,它既有利于发展公有制经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积极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第四,它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对生产力发展的阻碍,又克服了改革开放前经济体制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弊端,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36.【答案要点】
1)从上表可以看出,作为农村直接的剥削者,地主的户数在减少,土地占有率明显降低;直接的被剥削者,广大贫雇农的户数在减少,土地占有量有所增加;中农的户数和土地占有量明显增加。上述土地流向及各阶级、各阶层户数的增减,表明封建势力在削弱,农民的经济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村阶级关系趋向缓和。
2)实行减租减息政策,一方面有利于争取地主阶级的大多数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边,从而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爱国力量进行抗日的民族战争;另一方面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进而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抗日积极性。
3)上表说明,封建势力虽然有所削弱,但封建的剥削关系仍然存在,少数地主仍然占有较多的土地,广大农民,特别是贫雇农,占有的土地仍然较少,他们的经济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此,减租减息政策是一项适用于抗日战争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的过渡性政策。要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37.【答案要点】
1)经济增长方式分为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是指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数量扩张而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其表现是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率。集约型增长方式是指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科学合理配置、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我国资源相对不足,使用效率低,资源约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如果继续沿用原有方式将难以维继,矿产、土地、森林等资源都难以承受。经济、社会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2)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是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奋斗目标。解决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必须做到:第一,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落实“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一系列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第二,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第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第四,强化资源管理,实行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加强对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38.选做题
选做题Ι:
【答案要点】
1)从地图中可以看出,中东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连接处,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里海、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围绕其外缘或深入其内陆,为中东地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联系提供了便利。从黑海进入地中海的通道、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及波斯湾进入阿拉伯海的咽喉要道都具有重要的国际战略意义。因此,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使其必然成为各种势力争夺的场所。在冷战时期,中东一直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地区。冷战后,美国更是将夺取中东控制权视为其“世界新秩序”的重要一环。
2)中东地区是世界能源的供给中心,是西方国家经济赖以生存的主要能源供应地,这里的能源运输线是西方的“生命线”。因此,谁控制了这一地区,谁就掌握了世界经济的命脉,进而左右国际关系的进程。
3)错综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也是影响中东稳定和发展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重要因素。
 
选做题Ⅱ:
【答案要点】
1)和谐世界并不是无矛盾的世界。矛盾运动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两个方面,对事物的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我们要全面地把握事物矛盾的对立和统一两个方面,能够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做到同中求异和异中求同。(2分)世界文明有多样性的特点,不同的文明都是这个统一世界的一部分,它们在竞争中共存;任何文明都不能离开世界文明的发展而孤立地发展,要以平等开放的精神,吸收其他文明的先进科学和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注:如果考生从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角度论述,言之有理,可斟酌给分。
2)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它把中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是一种和平、开放、合作、和谐的发展,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一条新道路,是大国崛起的一种新形式。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对外关系,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因此,中国的和平发展,不对任何国家、地区或集团构成威胁。相反,它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争取建立国际新秩序,有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变。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A. 变是世界的本原                             B. 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 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 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2.“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说来,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这表明
A. 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
B. 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和发展
C. 人的认识能力是由人的生理结构决定的
D. 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3.温家宝总理在给一位国务院参事的回信中,引用了两句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一古训蕴含的哲理是
A. 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
B. 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C. 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 人民群众的直接经验即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4.“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A. 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活动
B. 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 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 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5.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4:1,m’=100%,一年周转4次,其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分别为
A.80万,100%      B.40万,400%     C.40万,100%     D.80万,400%  
6.商业资本作为一种独立的职能资本,也获得平均利润,其直接原因是
A.商业部门与产业部门之间的竞争和资本转移
B.产业资本家为销售商品将部分利润让渡给商业资本家
C.商业资本家加强对商业雇员的剥削
D.产业部门将工人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分割给商业部门
7.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形式是
A. 股份制       B. 股份合作制     C. 合伙制      D. 公司制
8.“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用这幅对联形象地讽刺了  
A. 主观主义的学风                           B. 宗派主义的党风  
C. 党八股的文风                             D. 官僚主义的作风
9.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包含着两个联盟。其中基本的、主要的联盟是
A. 工人阶级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
B. 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
C. 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
D. 工人阶级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
10.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指出,中国是在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或半统治之下,实际上处于长期的不统一状态,再加上土地广大,其结果是
A.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日益成为统治中国的决定性力量
B. 封建经济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占着显然的优势
C. 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表现出极端的不平衡
D. 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
11.要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其核心是正确处理好
A.积累与消费关系                           B.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C.速度与效益的关系                         D.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12.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A.科技创新             B.制度创新         C.文化创新           D.理论创新  
13.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表现为
A.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B.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标
C.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                   D.二者相互依赖,相互配合
A. 10%左右              B. 20%左右        C. 30%左右            D. 40%左右
15.2005年10月27,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调整为
A. 800元               B. 1200       C. 1600元             D. 2000
16.2005年5月底6月初,欧盟成员国法国和荷兰先后在全民公决中以多数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一事件说明
A. 欧盟已失去其吸引力                    B. 法、荷两国民众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现状不满
C. 法、荷两国将退出欧盟                     D. 欧盟宪法条约》与欧洲一体化进程背道而驰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7.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是在实践的运行过程中实现的,其基本环节有
A. 区分实践活动的主体与客体
B. 确立实践目的和实践方案
C. 实践主体依据目的、方案,借助手段作用于客体
D. 完成、检验和评价实践活动的结果,进行反馈调节
18. 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表明
A.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B. 社会发展过程与自然界演变过程一样都是自觉的
C. 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D. 人类总体历史进程是不可超越的
19. 据报载,北京市××区开展以文化育文明的活动,通过文化资源孕育文明、群众文化哺育文明、文化兴区培育文明等三种途径,营造文明城区。这是因为
A. 文化和文明是没有区别的                    B. 文化中的积极成分构成文明
C. 文化和文明都是人类活动的结果              D. 文化进步程度与文明发展水平是同步的
20. 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在8年时间内,捐资上百万元资助了很多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而自己却身患癌症,负债17万元。有人这样评价他:“丛飞能够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快乐。”丛飞的行为表明
A. 人的价值不包含个人的价值选择和目标设计等主观方面
B. 人的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对社会的贡献
C. 人的价值不仅表现在物质方面,更表现在精神方面
D. 社会价值的实现总是以个人价值的牺牲为代价
21.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实现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是
A. 资本循环           B. 资本积聚         C. 资本周转        D. 资本集中
22.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包括
A. 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            B. 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C. 在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      D. 垄断使竞争趋于缓和
2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的特点有  
A. 按劳分配中的“劳”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
B. 按劳分配中的劳动量按照劳动者实际付出的劳动量来计量
C. 按劳分配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D. 按劳分配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实现
24.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有
A.财政政策         B.货币政策            C.产业政策       D.收入政策
25.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下列毛泽东的科学著作中,写于这个时期的有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反对本本主义》
C.《新民主主义论》                           D.《论联合政府》
26.1948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土地改革总路线。下列选项中对这一总路线所含内容理解正确的有
A. 按照平分土地的原则,满足贫雇农的要求 
B. 团结中农,允许中农保有比他人略多的土地
C. 没收地主土地,不再对地主分配土地 
D. 实行耕者有其田,将土地的所有权分配给农民
27.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
A.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                   B. 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
C. 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D. 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
28.“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表现在
A. 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 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D. 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29.“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邓小平这一论断的内涵是
A.计划和市场都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
B.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方式
C.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D.计划和市场是不能兼容的
30.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的主要方式有
A.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人大、政协参与管理国家和参政议政
B. 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派成员到对方担任领导职务
C. 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过多种渠道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D. 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31.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因为
A.广大农民是我国现代化事业发展中人数最多的依靠力量
B.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保证
C.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证和支持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和稳定发展
D.没有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
32. 2005年9月15,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了《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他提出
A. 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
B. 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C.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
D. 坚持积极稳妥方针,推进联合国改革
33. 主要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发生的禽流感于2005年10月扩散到欧洲、中国、中东及美洲等地。一直被认为是传染病“拒入”地带的俄罗斯、乌克兰、克罗地亚、希腊、瑞典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世界各国都感到了危机。这一事件表明
A. 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
B. 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直接导致了这一全球问题
C. 协商对话和携手合作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理性选择
D. 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从前,沧州城南有一座临河寺庙,庙前有两尊面对流水的石兽,据说是“镇水”用的。一年暴雨成灾,大庙山门倒塌,将那两尊石兽撞入河中。庙僧一时无计可施,待到10年后募金重修山门,才感到那对石兽之不可或缺,于是派人下河寻找。按照他的想法,河水东流,石兽理应顺流东下,谁知一直向下游找了十里地,也不见其踪影。这时,一位在庙中讲学的先生提出其见解:石兽不是木头做的,而是由大石头制成,它们不会被流水冲走,石重沙轻,石兽必然于掉落之处朝下沉,你们往下游找,怎么找得到呢?旁人听来,此言有理。不料,一位守河堤的老兵插话:我看不见得,凡大石落入河中,水急石重而河床沙松者应求之于上游。众人一下子全愣住了:这可能吗?老兵解释道:“我等长年守护于此,深知河中情势,那石兽很重,而河沙又松,西来的河水冲不动石兽,反而把石兽下面的沙子冲走了,还冲成一个坑,时间一久,石兽势必向西倒去,掉进坑中。如此年复一年地倒,就好像石兽往河水上游翻跟头一样。”众人听后,无不服膺。寻找者依照他的指点,果真在河的上游发现并挖出了那两头石兽。
 请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关原理,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庙僧按照常理,认为石兽应顺流而下。从真理的具体性分析其失当之处。
2)守河堤老兵关于石兽“逆流而上”的见解对我们辩证地思考问题有何启示?并举一例说明之。
35.自2002年以来,南京、成都、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的事件。另据2004年7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进入夏季之后,浙江某市160多户奶农也频频把鲜奶倒入水沟,有时在一天内倒掉14吨。倒奶那几天,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分头外出,帮助奶农联系收购鲜奶的企业,但收效甚微。时隔一年,这样的事件又见诸媒体。2005年8月11日新华网报道,陕西某村十几家奶农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沟。为帮助奶农售奶,当地政府联系了一家公司,收奶价格是每公斤1.2元。可就是这样的低价,该企业后来也不收了。
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牛奶多得喝不完了吗?
其实,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为93公斤,中国仅为7.2公斤。奶农倒奶固然与牛奶易变质且不能大量贮存有关,但前几年一些地方农民一窝蜂地饲养奶牛,鲜奶的供应大量增加。同时,很多企业纷纷介入乳品加工业,有些产品尚未达标就上市,消费者不敢购买。当乳品销路不好时,企业便限量收购鲜奶。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历史上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时农场主把牛奶倒入大海的现象,与材料中的“倒奶事件”有何本质区别?
2)“倒奶事件”中隐含着什么样的经济规律?
3)为避免发生类似的“倒奶事件”,你认为地方政府应如何作为?
36.新中国成立前夕,朱德在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私人资本主义企业中的职工,他们在经济上还没有获得完全解放,他们还受着资本家剥削,这种剥削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只能够受到限制,而不能够消灭”;为了工人阶级根本的长远的利益,还必须“在现阶段自觉地忍受资本家之一定限度以内的剥削”。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为什么私人资本主义企业中的职工还要“忍受”资本家的剥削?
2)既然如此,为什么从1953年开始又要对私人资本主义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37. 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而要“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切实保障各方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说明,为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体现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和核心?
2)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从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说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实现公平正义之间的内在联系。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Ι、Ⅱ两道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Ι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2005年X月X日下午,XX大学学生王文、李波、张彬在自习室相遇。
王文:哎,你们注意没有,这两天,胡锦涛主席去北美访问,随行的居然有70多家象海尔集团这样的企业“大腕”。上次加拿大总理访华,来了277家企业,360多人。领导人出访,带这么多企业代表干什么?
李波:这有什么新鲜!当年克林顿一上台不就宣布在世界上推销美国产品是他的责任吗?韩国更绝,居然要求所有的外交官都要成为韩国商品的推销员。
张彬:所以啊,EADS的老总跟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拿到了价值13亿美元的合同,包括23架空中客车,还有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安保系统。
李波:施罗德有什么办法?国内经济不景气,他可以用这些订单来证明自己还是有海外营销能力的嘛。现在领导人出访可不能只谈友谊,经济合作程度是考察领导人出访成果的一个主要指标。
王文:难怪欧盟不顾美国反对,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看来也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张彬:经济全球化时代竞争这么激烈,要保护本国利益,又不能损害别国利益,难啊。看来各国外交都得为经济“打工”。
李波:有位外交官不是说,50年前,如果大使讲经济会被认为是笑柄,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冷战期间,国与国的较量,军事力量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靠什么?还不是靠经济与技术!
王文:看来,世界真的变了!
注①:指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他们正在讨论国际社会发生的一种什么样的变化?
2)为什么“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
选做题Ⅱ:
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人类社会面临着三种主要因素的制约,即经济增长,资源以及环境。人们将发现我们面临的是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如下图)人类必须从这三重困境结构中寻找出路。

l       资源、能源、粮食短缺
l         分布不均
l         经济“难民”
l         其他
经济增长
资源
环境
l       来临的危机
l       自然灾害
l         传染病
l         环境灾害
l         贫民窟的增加
l         其他
l       全球变暖
l         对雨林的破坏
l         对臭氧层的破坏
l         海洋污染
l         酸雨
l         其他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说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三重困境。
2)分析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A   3.D   4.A   5D   6.A   7.D   8.A   9.B   10.C
11.C   12.D   13.D   14.B   15.C   16.B
 
二、多项选择题
17.BCD   18.ACD   19.BCD   20.BC   21BD   22.ABC
23.AD   24.ABCD    25.CD   26.ABD   27.ABD   28.AC
29.BC   30.ACD     31.ABCD   32.ABCD   33.ACD
 
三、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任何真理都是具体的,抽象的真理是没有的。真理的具体性是指真理是在一定的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对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离开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真理就是抽象的、无意义的。河水东流,石兽顺流东下,这是常理,但它在一定条件下才是有效的。庙僧的失当之处在于离开了一定的条件,抽象地对待常理,因而判断失误。
2)所谓辩证地思考问题,就是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特别是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守河堤老兵不受已有的思维定式的束缚,根据实际中的具体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其见解对我们的启示是:对任何问题都要辩证地思考,多角度地或从相反方向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举出历史上或现实生活中有关逆向思维和“换位思考”的一个事例(故事亦可),说明所蕴含的辩证思维特征。
注:如果考生从辩证法的有关原理加以分析,言之有理并举例得当,可酌情给分,不超过4分。
35.【答案要点】
1)从表象看,两者都是牛奶供给过剩。但是,前者反映的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矛盾的体现;后者主要是市场体系不够完善,鲜奶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结果,不是经济危机的征兆。
2)这个案例说明,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它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人们过多、过快地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到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行业,一旦供过于求,企业就会压缩鲜奶收购量,奶农只好倒奶。这个案例还说明,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和滞后性,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政府有必要对市场进行适度干预,逐步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
3)由于奶农和企业往往缺乏充分的信息,对市场风险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地方政府有必要予以引导和服务。如着力帮助奶农和企业进行市场预测和分析,开展事前的供需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形成较为完善的窗体顶端农业产业化链条;采取优惠措施,帮助企业和奶农开拓乳品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扩大内需;监督奶农和企业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促使其改进生产技术。
注:如果考生提出的措施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36.【答案要点】
1)新中国成立,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是具有过渡性质的社会,在经济、政治等方面既确立了社会主义因素的领导地位,又允许非社会主义因素,包括资本主义因素的存在。允许资本家一定限度内的剥削,对安排工人就业,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工人阶级根本的长远的利益。
2)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本性和部分资本家破坏经济秩序、危害国家利益的不法行为,表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民经济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国内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私人资本主义经济越来越不适应国家大规模地、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需要。因此,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迅速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创造必要的条件。
37.【答案要点】
1)社会保障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优抚安置等几方面的内容。社会保障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和切实利益直接相关,是这些需要在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正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
注:如果考生就社会保障内容的某一两点深入展开分析,可酌情给分。
2)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调节收入差距,缓解各种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的基本功能,是经济发展的安全网,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能为维护社会安定提供可靠的保证。公平正义就是要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使人民内部矛盾和其它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能为社会的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的保障,使社会全体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都能够得到满足,而且能够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和实现公平和正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所需的制度保障。
38.选做题:
选做题Ⅰ:
【答案要点】
1)他们讨论的是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领域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即:经济技术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利益成为各国关系发展的主导因素,经济成为外交的主要内容。各国把发展经济放在优先考虑位置,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成为各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目标和主要内容之一,外交不仅要服务于政治,而且要为经济服务。
2)“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正是反映了国际形势变化下外交工作的新要求。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日益加深,通过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动维护本国经济利益、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各国外交关注的主要内容,大使不懂经济不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在国家生存与安全利益得以保障的前提下,经济利益在国家利益中的地位上升,为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成为各国外交面对的重要课题;冷战的教训使各国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强盛衰败最终起作用的是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与技术水平,经济外交成为各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选做题Ⅱ:
【答案要点】
1)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要求我们用整体的观点认识事物,正确处理整体和部分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结构图所呈现的正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人口的增长需要有足够的经济规模来承受,而经济规模的扩大将消耗更多的资源,特别是能源、水资源的消耗将大窗体顶端规模增加,从而导致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的失衡。
注:如果考生根据图中箭头所示的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亦可。
2)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在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道路。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方式,使经济的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承载力相互协调的关系,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体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理念;控制人口,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和资源状况相协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5题,每小题1分,共1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广大农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一说法在哲学上的含义是
A. 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B. 精神的力量可以变成物质的力量
C. 精神的力量可以代替物质的力量
D. 先有精神,后有物质
2.“当一位杰出的老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对的;但当他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错的。”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是
A. 在科学研究中,经验是不可靠的
B. 事物的可能性是因人而异的
C. 世界上一切事物只有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性
D. 每代人所获得的真理性认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
3.未来学家尼葛洛庞蒂说:“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从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看,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是
A. 认识总是滞后于实践                         B. 实践是认识的先导
C. 实践高于认识                               D. 实践与认识是合一的
4.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标志着
A. 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善                 B.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C. 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                 D. 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
5.在市场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标价是12000元,此时执行价值尺度职能的货币是
A.实在的货币            B.信用货币          C.观念上的货币          D.现金
6.某企业有一台高精度磨床,价值为20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目前已使用2年。这时由于生产该种设备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所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其价值降为15000元。此时,这台高精度磨床的物质磨损是
A.1000元               B.2000元            C.3000元                D.4000元
7.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是
A.旧的社会分工的存在,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
B.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C.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8.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指出:“一国之内,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中国是一个经济政治发展极端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
B.国民革命的政治影响及良好的群众基础
C.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D.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以及共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和正确领导
9.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土地改革中对富农的政策是
A.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B.消灭富农经济
C.保存富农经济                             D.限制富农经济
10.“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段话所反映的思想观点是
A.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D.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11.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
A.发展才是硬道理                           B.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C.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D.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12.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
A.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B.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C.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D.发扬顾全大局、诚信友爱、扶贫济困的精神
13.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科技力量的竞争,归根到底是
A.经济实力的竞争                           B.人才的竞争
C.军事实力的竞争                           D.政治实力的竞争
14.2003年12月31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方针是
A.“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B.“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C.“多予、少取、放活”  
D.“统筹、协调、扶持”
15.以色列议会于2004年10月26日通过了沙龙总理提出的计划。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2005年底前撤出加沙地带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这一计划称为
A. 双边行动计划                        B.单边行动计划
C.“路线图”计划                        D.中东和平计划
 
二、多项选择题:16~30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6.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A. 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 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 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 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
17.党的十六大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三大规律”
A. 是有层次的
B. 都是人的活动的规律
C. 是人们在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的规律
D. 存在着个别、特殊和一般的关系
18.资本主义地租中的绝对地租
A.是农产品价值超过社会生产价格以上的超额利润
B.形成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的资本有机构成
C.形成的原因是对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
D.来源于农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19.在我国现存的所有制结构中,私营经济
A.不受公有制经济的影响和制约
B.以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
C.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其存在的
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规范市场秩序所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要以
A.道德为支撑         B.行政为主导          C.产权为基础         D.法律为保障
21.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A. 无产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地主大资产阶级     D. 城市小资产阶级
22.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面临的特殊困难是
A.党的理论长时期准备不足
B.中国社会封建思想的影响
C.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革命者大量入党,使党处于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包围之中
D.共产国际在一段时期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23.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通过的政治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
A.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C.发展重工业和发展农业、轻工业之间的矛盾
D.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24.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要
A.体现时代性                               B.把握规律性
C.富于创造性                               D.注重协调性
25.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其主要内容有
A.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                     B.以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
C.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D.服务业全面发展
26.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A.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B.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保证
C.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D.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27.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
A.科学执政         B.民主执政       C.依法执政       D.有效执政
28.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主要内容包括 
A.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B.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C.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D.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29.从2003年8月至2004年6月,朝核问题第一、二、三轮六方会谈均在北京举行,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主要有 
A.提出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途径,并得到广泛认同
B.推动形成了六方会谈框架,现已成为一个持续的过程
C.发挥了作为东道主的斡旋和调停作用,得到各方面的肯定
D.促成了朝韩双方《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的签订
30.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三、辨析题31~3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要求对所给命题或观点进行辨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1.元代许衡一年夏天外出,天热口渴难耐,刚好道旁有棵梨树,众人争相摘梨解渴,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何不摘?他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劝解道:“这梨是没有主人的。”许衡答道:“梨无主人,难道我心中也无主吗?”
请透过“这道旁的梨该不该摘?”这一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观的有关原理对上述材料加以辨析。
32.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流动资本,它的价值同原料、燃料和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的价值一样都是一次性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33.按照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由1000美元达到3000美元。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它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现期”。稳定与发展似乎成了两难选择。有人认为,为了确保稳定,就要限制发展。
请结合材料,辨析这一观点。
四、分析题34—36小题,每小题9分,第3710分,共37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在数月前由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一次大型科普展中,有一个别具匠心的设计:三扇门上各有一个问题:“污染环境的是谁?”“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是谁?”“保护环境的是谁?”拉开门,里面各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参观者自己。
请回答:
1)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了人类实践活动中的什么基本关系?
2)如何理解“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3)用辩证法关于度的观点说明:“地球能够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
35.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下表的数据反映了我国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的演变状况。
单位:%
年份
1989
1992
1995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GDP增长率
4.1
14.2
10.5
9.6
8.8
7.8
7.1
8.0
7.5
8.0
7.8
就业增长率
1.83
1.01
0.90
1.30
1.26
1.17
1.07
0.98
1.30
0.98
0.90
就业弹性系数
0.446
0.071
0.086
0.135
0.143
0.15
0.151
0.123
0.173
0.123
0.115
*就业弹性系数指就业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的比值,即经济增长每变化1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量变化的百分值。
请回答:
1)结合上述材料,分析说明为什么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在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却没有带来较高的就业增长速度。
2)当前为了扩大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36.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曾经出现以下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每个阶段的革命,都要建立在某个阶级的力量上面;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如果没有资产阶级的有力参加,便会失去革命的阶级意义和社会基础。另一种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有在坚决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才能得到彻底的胜利。 
请回答:
1)上述两种观点分别存在什么错误倾向?
2)毛泽东在1948年明确指出:“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请依据这一观点分析建国前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性质。
37. 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材料1:
2004年11月下旬,由于反对派质疑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乌克兰爆发了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莫斯科最难以容忍西方打着民主的旗号插手独联体国家的选举。……格鲁吉亚已经是前车之鉴,如果“玫瑰革命”在乌克兰再度得手,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可能会冲击其他独联体国家。如此一来,俄罗斯苦苦经营的独联体战略空间将不复存在。……乌克兰大选危机发生后,欧盟采取了与俄罗斯的支持态度完全相反的立场,立即以十分坚定强硬的态度对大选结果表示反对。……同欧盟以往处理热点问题时常常表现出的犹豫不决,议而难决的情景不同,欧盟在处理乌克兰危机时却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欧盟自今年5月扩大至25国后,乌克兰成为欧盟的直接邻国。
摘自《人民日报》2004年12月10日
材料2:
北约是在1949年为对抗苏联而成立的。冷战结束后,北约无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于1999年接纳波兰、捷克和匈牙利3国加入该组织。今年3月2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7国领导人手中接过入约批准书,布什还会见了他们,这标志着北约由19国扩展到26国,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纵向防线被打通,其东部边界向前推进了1000多公里。
摘自《当代世界》2004年第5期
请结合地图和所给材料分析乌克兰的重要战略地位及俄欧、俄美之间的战略利益冲突。
选做题Ⅱ:
材料1
世界石油经济战略态势(截至2003年底)

 
 


地区
世界石油资源分布
(亿桶)
世界石油生产
(万桶/天)
世界石油消费
(万桶/天)
世界石油贸易
进口量
出口量
     
7359
2045
420
50
1471
     
272
719
2233
1124
158
西     
184
563
1390
1164
437
     
459
708
2086
1351
219
     
883
994
506
99
648
     
1164
954
619
188
477
     
1055
727
236
73
597
                                资料来源于新华社2004年10月14日报道
材料2
我国石油的总资源量约为940亿吨,可开采资源量约是160亿吨。50多年来,仅找到60亿吨可采储量,这就是说至少还有100亿吨左右的储量亟待我们进一步勘探发现。……有资料显示,我国的石油日消费量已达约548万桶,仅次于美国。……我国石油储备的情况是:长输管储存量为2~5天,铁路运输储量为7~15天,水路运输储量为15~25天,石油系统内部原油的综合储量为21.6天。以上均为生产性储备,没有战略储备。(国际能源机构要求其成员国建立可供90天需求的石油储备,发达国家一般有120~200天的战略储备。)下表是我国石油长期供需平衡状况。
单位:亿吨
   
2000年
2010年
2020年
2050年
国内需求量
2.0
3.0
4.0
5.0
国内产量
1.6
1.7
1.8
1.0
供需缺口
0.4
1.3
2.2
4.0
                       根据《石油与国家安全》和《中国国家战略问题报告》整理
(1)结合材料1,简要分析世界石油经济战略态势的特点。
2)结合材料1、2,分析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C   4.B   5.C   6.D   7.C   8.A   9.C   10.A
11.D   12.C   13.B   14.C   15.B
 
二、多项选择题
16.AC   17.ABD   18.ABD   19.BCD   20.ACD   21.AC
22.ABCD   23.BD   24.ABC   25.ABD   26.ABCD
27.ABC   28.ABCD   29.ABC   30.ABCD
 
 
三、辨析题
31.【答案要点】
1)“该不该摘”是一个价值观问题。价值是客体的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即客体对主体的意义,既有客观性,又有主体性。(2分)
2)同一客体对不同主体的价值是有区别的,因此,同一主体对客体价值的追求也是有层次的,主体(人)对事物的价值要做正确的评价和选择。(2分)
3)价值问题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该不该摘”反映了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境界。(2分)
 注:如考生从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关系的角度加以辨析,言之有理,亦可给分。
32.【答案要点】
1)流动资本是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从价值周转方式看,它们都是一次性全部投入生产过程,并随着产品的出售,一次性全部收回。(2分)
2)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和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形式存在的资本在价值回收方式上存在不同。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形式存在的那部分资本,在物质形态上只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随着使用价值的完全消耗,其价值也随之全部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它的价值不是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是由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新价值来补偿。(4分)
 
33.【答案要点】
1)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互相促进、互相统一、不可分割。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发展是改革和稳定的基础。(2分)
2)要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各方面的重大关系,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2分)
3)在改革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与新矛盾,最终要靠深化改革和继续发展来解决,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离开了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能实现。(2分)
 
四、分析题
34.【答案要点】
1)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的是人类实践活动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这3个问题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都直指人类自身。(2分)
2)自然界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人类能够认识和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身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但人类不能不顾自然规律,为所欲为。否则,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身。(3分)
3)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限度。度的辩证原理要求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应当掌握“适度”原则。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可以而且应当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但不能无节制地过度索取。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4分)
 
35.【答案要点】
1)从表中数据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保持较高速度的情况下,却没有拉动就业的同步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体制转型深化,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增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资本和技术密集程度提高,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长创造的就业机会被人口增长部分抵消,劳动力的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新增劳动力对就业形成很大的压力。(4分)
2)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解决好就业问题的措施主要有:确立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并重的长期战略和政策,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扩大就业,又通过扩大就业来促进经济增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鼓励人们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继续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增加就业和再就业资金投入,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逐步建立城乡统筹、规范运行的劳动力市场,完善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5分)
 注:如果考生回答的措施虽然没有在参考答案之内,但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6.【答案要点】
1)第一种观点视资产阶级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体和阶级基础,夸大资产阶级的力量和作用,忽视无产阶级,特别是农民阶级的革命主力军地位,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放弃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第二种观点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无视民族资产阶级有参加民主革命的可能性,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排斥和打击民族资产阶级,犯“左”倾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的错误。(5分)
注:如果考生从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角度进行分析,可适当给分。
2)因为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以中国革命的性质不会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只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革命。由于主要的革命者是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其中无产阶级是革命的领导者,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又不同于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4分)
注:如果考生不加分析,直接得出结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得分不应超过2分。
37.选做题
选做题Ⅰ:
【答案要点】
1)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接壤,北接白俄罗斯,西与波兰、斯洛伐克毗邻,西南与匈牙利、罗马尼亚等相接,南隔黑海与保加利亚、土耳其等相望。它处于欧洲和独联体的地理交叉点,介于东方的俄罗斯、西方的北约和欧盟之间,这一地区的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欧洲地区的力量对比。(2分)
2)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战略利益冲突而言,在欧盟扩大到25国后,乌克兰已成为其邻国,欧盟不愿看到乌克兰局面出现混乱,给欧盟带来难以预料的结果。同时,乌克兰是欧盟要拓展的重要经济战略生存空间,以此推动其经济一体化进程。欧盟现已成为乌克兰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此,欧盟和俄罗斯的经济战略生存空间在乌克兰发生了冲撞。(4分)
3)从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战略利益冲突而言,乌克兰是俄罗斯的传统利益范围,它们之间有数百年的历史渊源和血肉相接的人文因素,乌克兰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原料通道,它还是阻止北约东扩的屏障。俄罗斯不能容忍北约的东扩不止。第四次扩大以来,北约东扩直接触及到了俄罗斯的政治安全利益,俄罗斯的战略利益空间已大大缩减,特别是北约的疆域首次与俄罗斯接壤,使俄失去了传统的安全屏障。(4分)
(注:要求考生能根据地图和材料概要叙述乌克兰的地理位置特点,指出乌克兰介于东方的俄罗斯和西方的欧盟、北约之间,后面两层意义的问题核心是分析欧盟扩大经济战略生存空间与俄罗斯传统利益生存空间发生的冲突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传统安全屏障而导致的利益冲突。)
 选做题Ⅱ:
【答案要点】
1)①石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其分布呈现不均衡特点,储存量最多的地区分别是中东、拉美和非洲地区,这些地区都属发展中地区;从消费情况看,北美、西欧和亚太是石油资源的主要进口区和消费区,而这些地区主要为发达国家或地区;中东地区是全球石油资源的最大供应地。②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依赖,全球经济问题必须通过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才能解决。(4分)
2)①我国的石油资源还有待进一步科学合理勘探开发;消费增长速度快,对外依赖程度将日益增强,而我国战略储备严重欠缺,能源安全体系不完善;同时,国际竞争激烈,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还显得弱小。②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问题,主要对策是:调整国内产业结构,合理开发利用石油资源,提高使用效率,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完善战略储备体系,应对国际油价风险,同时,坚持“走出去”的方针,开展多元化能源外交,有效利用国际能源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