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顺利完成2021届毕业生论文复核及抽检工作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37

为落实学院教务部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的文件要求,并提高金融系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经济学院金融系于202151829日期间,对拟授学位的2021届应届毕业生的论文进行了复核和抽检

1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学校教务部文件要求,金融系从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五个方面设计二级检查指标,并制作专用表格,以便复核教师记录论文复核中查到的问题,利于学生参照修改,同时对该项工作留有痕迹,作为后续教学评估中教学管理工作的支撑材料。

金融系教学秘书对金融系2021届本科生答辩后修改论文进行重复率复检,合格率为100%

2按照学院教务部的要求,金融系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抽检比例设定为50%,抽检论文数量231篇(2篇论文未达到学位授予水平),通过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五个方面的检查和评价,抽检结果为:231篇论文均达到合格水平,合格率为100%

通过论文的复核和抽检工作,我们认为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组织有科研实力和经验的教师在学生中开展撰写科研论文的教学活动,积极孕育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打好基础。

2.要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使用计算机(包括索取信息、多媒体软件应用等)的能力,以及对资料、信息的获取及独立分析的能力,学会将现有的资料转化为自己的观点,并做出切实的表达。

3.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公文处理能力,包括Word制图、制表和排版、PPT制作等,组织有“办公自动化”授课经验的老师为学生开办办公软件使用培训。

4.认真甄选责任心强并富有指导经验和能力的高水平外聘指导教师,并建立一支储备师资队伍,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同时对缺乏责任心的指导教师考虑不再续聘。

5.进一步强化教师责任心,明确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对学生答辩资格的认定责任,以及强化其对学生论文写作指导工作的自觉性。


论文抽检照片

          金融系

                                                              20216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