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0

2022年8月15日,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天津市蓟州区开展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我们来到了“红色十里长廊”第一站是爨岭庙烈士陵园,也是红色十里长廊的起点。在1944年5月,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惨烈的突围战,这个烈士陵园就是原蓟县人民政府为纪念1944年5月在爨岭庙遭遇战中牺牲的十四专员杨大章、十三团副政委廖峰等革命烈士而建造。走进陵园大门,迎面是一座高大的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着“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八个熠熠生辉的金色大字,让人肃然起敬。再往里走可以看到一尊烈士铜像,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他们。有的士兵背着行囊负重前行、有的在相互扶持、有的正准备冲锋、还有的在侦察敌情,我们置身其中,这一幕幕是如此真实的出现在眼前,我们不由得感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无数战士们的英勇牺牲。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天津广播电台战备台旧址,也称6621电台遗址,是红色十里长廊的终点。这里有着长308米的战备电台山洞,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于战备考虑,为了保证发生战事时党和人民的声音不中断,我党在这里建设发射台。这座战备电台,由工兵营秘密建造两年才完工。整个电台战备洞呈“几”字形,全长305米,均宽2米,高为2米。共有21个房间,设有播音室、休息室、储藏室、配电室、发电机房、油库和蓄水池等,总面积1210㎡。除了备有全套广播电台设施外,工作人员的生活设施齐全。洞内冬暖夏凉,四季常温11.5℃,冬季防风雪,夏季避酷暑。这不是一座普通的战备电台,它能防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在这里,我们看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等标语依然醒目,旧址院子里播放着当年发生在红色十里长廊的一幕幕革命故事,我们来到洞门前,仿佛开启了这一段尘封的历史,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时代永恒的记忆!6621电台遗址带我们重温了曾经那个时代热血青春的战士之勇,曾经我党艰难前行的峥嵘岁月,曾经国家坚定不移的必胜决心。这个被大山包围着的隐秘的遗址,在今天依然可以点燃我们浓浓的爱国情,唤起我们炽热的爱国心,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以史为鉴,勇于拼搏,迎难而上,珍爱和平,热爱脚下的这片热土,凝聚力量,努力奋进,我们要用满腔的豪情壮志和实践报效我们的祖国!

为缅怀英烈,崇尚英雄,推动此次党史实践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16日,学院团委书记戈彤、团委副书记张萌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共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青山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弘扬革命精神,奋斗精彩人生”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戈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生的革命故事,带我们重温了历史,重温了党史,进一步掀动了我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团日活动结合红色体验路线,引导我们在“参与、体验、思考”中学习、体验、熟悉党的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进一步凝聚同学们团结干劲,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次实践团身临其境的体验红色革命时期的艰辛与不易,督促自身,将所学所见所感与身边同学进行分享,提高大学生红色革命精神。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学习历史,感悟历史,探寻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从中吸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