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在天津金融科技应用赛项中晋级全国总决赛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


一、比赛描述

金融科技应用由“金融科技基础知识”“金融科技业务处理”“金融科技综合实战”三个模块组成。

金融科技应用技能具体包括:具有适应金融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专业信息技术能力等基本数字化技能;具有金融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分析的能力;具有区块链搭链、智能合约编写的能力;具有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施金融科技风险控制的能力;具有根据金融营销基本策略技巧开拓和维护客户,较好地进行金融产品营销的能力;具备数字营销方案撰写、活动策划及实施的能力;具有进行客户关系维护和管理,提供持续跟踪服务的能力;具有引导客户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兑换、支付、推广等多个场景的应用能力;具有开展市场调查、客户拓展、量身定制保险理财规划、保险产品推广及销售等工作的能力;具有风险识别与评估、损失分析与核定、理赔调查等核保理赔能力。

二、竞赛目的

经过几年的发展,金融科技的技术趋势、生态模式已经逐步清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科技,在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推动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由此,对国际化金融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会更强,这不仅促使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需求规格巨变与人才需求规模激增,也同步推动着人才培养的变革。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支撑,金融科技应用赛项选取金融科技领域相关应用场景及技术要点,旨在为参赛选手提供有内涵、有深度、全方位的学习实践平台,通过深度剖析行业案例,洞悉行业的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参赛选手对于金融科技应用的理解,提升研究能力和分析能力,可推动国内高校金融科技教学改革和内涵升级,满足金融科技产业人才需求。

三、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

南非豪登省政府

中方组织单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中方技术支持单位: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

四、晋级情况

我校参赛选手为厚积金融工作室肖源、刘奕辰、白婷婷、沙彤。在比赛中,他们配合默契,游刃有余,在天津市八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