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推动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走深走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王桂艳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3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3月22日,教育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系统总结两年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成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

陈宝生指出,在“3.18”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下,思政课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铸魂育人书写了奋进篇章。一是工作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全党全社会对思政课的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给人才、给钱财、给平台、给奖台”,为思政课“量身定制”了全套倾斜支持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二是工作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以新目标催生新格局,以先手棋带动一盘棋,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八大体系”中率先成形、示范引领。三是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效果取得突破,学生满意度和认同感连创新高,学校思政课的内涵品质日益深厚。

陈宝生强调,组织编写系列学生读本是新发展阶段推进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献礼。两年来,教育部在学生读本的组织编写方面闯出“新路子”,组织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系列读本,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实现政治性、思想性、可读性相结合,将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要用好系列学生读本,打造“金课”群,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推动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陈宝生指出,要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带领学生走进历史深处,特别要教育引导学生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实践伟力。二是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善于运用历史变焦镜、思想透视镜、时代反光镜,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三是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带领学生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四是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的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国内和国际对比的维度上,不仅在课堂上讲好思政课,也要在社会生活中讲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思政大课。

陈宝生强调,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专家组成员要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高校思政课“六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向中小学延伸,努力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贯通、教学融通、队伍打通、资源互通。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负责同志,吉林省、上海市、安徽省、福建省教育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地方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网站